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未來美國人工智慧研究開發藍圖

未來美國人工智慧研究開發藍圖

張國鈞、李美慧、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01/07/ 瀏覽次數:168

有鑑於未來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發展受到健康、教育、科學、創新、正義及安全等各種社會驅動力的影響,美國計算社群協會(Computing Community Consortium, CCC)與國際人工智慧發展協會(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AAI)共同發布「未來20年美國人工智慧研究開發藍圖」(A 20-Year Community Roadmap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Research in the US),從AI在各領域(如健康照護、商業、科學等)的應用潛力、AI對勞動力市場的衝擊、伴隨AI發展而來的社會挑戰、AI對經濟的影響等不同角度進行探討,從而提出AI未來發展方向建議,確保美國在AI領域的發展仍維持競爭優勢。

研究報告指出,過去數十年來,AI相關科學研究為產業、政府、社會帶來巨大的利益,且AI相關產業的產值已達一兆美元,其相關產業之產值更將在未來3年內成長逾4倍。而AI潛力雖橫跨許多產業,但其公平性、可解釋性、可信賴性,以及安全性仍令人擔憂。因此,隨著各種資源持續投入,加速驅動AI革命,亟須以前瞻性的跨領域思維,從社會、政策、倫理、勞動力等面向來展望未來的研發方向。

此藍圖從提升健康與生活品質、提供終身教育與培訓、再創商業創新與競爭力、促進科學新發現與技術創新、擴展社會機會與政策、推動國防與安全轉型等六大驅動未來AI發展的社會原動力,推導出未來能夠實現社會利益的整合式智慧(Integrated Intelligence)、有意義互動(Meaningful Interactions)、自覺學習(Self-Aware Learning)等三項AI優先研究項目。且AI技術逐漸邁向成熟階段,透過產業與學術界以跨領域方式合作,強化學術理論與實務之間的互動與交流,可以加速催化技術或產品研發。與此同時,亦須持續培訓人才以確保人才的多元化,以及重視伴隨AI發展而來的犯罪正義、道德倫理、信用風險等社會挑戰,以策略性投資AI,才得以催化更重要的科學、技術與社會進展。

 

為促成美國邁向更具企圖心的AI發展願景,該藍圖提出下列三項策略建議:

一、建造國家級AI基礎建設

(一)開放AI平台與資源,提供AI社群進行基礎或應用研究,讓大學研究人員進行商業前的應用開發,亦可提供學生實習場域,有助於跨領域交流及互相學習。
(二)鼓勵AI領域專家與團體提出建言,藉以推動關鍵領域的研究。
(三)建立研究經費穩定且可跨校共用設備的國家AI研究中心,以促進跨領域的應用。
(四)設立任務導向的AI生活實驗室,以對社會影響具極大潛力的領域為研發目標。

二、重新規劃全方位勞動力訓練

(一)開發各種級別的AI課程,培養學生對於AI的認識及興趣。
(二)進階AI學位的招生及人才留用計畫,為優秀AI人才提供資助與支援。
(三)關注弱勢及少數族群參與,將優秀人才納入AI研究工作。
(四)鼓勵新興的跨學科AI領域,以訓練出更多元且具AI技能的勞動力。
(五)重視AI倫理和政策,包括AI倫理與政策領域的重要性,以及將倫理和相關責任原則納入AI系統設計與運作核心要素的必要性。
(六)引導學生思考未來工作所面臨的倫理與社會影響之重要性,以訓練學生具處理未來各項挑戰與工作難題。
(七)增加學習AI的管道與方式,以培訓現有勞動力成為AI高階工程師與技術人員。

三、投資AI核心計畫

(一)AI基礎研究計畫:資助1至3位的研究人員從事AI研究,以支援研究人員的早期職業發展及博士後訓練。
(二)AI應用研究計畫:鼓勵AI技術研發與應用,並利用AI技術解決社會問題。
(三)跨領域AI計畫:透過跨領域的技術與應用整合,運用多元化的思維模式,以及研究人員的多元性,持續推動相關計畫達五年以上,使其能充分發揮潛力。
(四)公私合作AI計畫:連結民間與產業界資源,如運算與雲端資源、數據資源及其他基礎設施,透過公私協力合作方式,促進AI關鍵領域的研究。
(五)AI研究與教育整合計畫:鼓勵大學生與高中生參與AI研究項目,拓展學生對於AI知識的興趣。
(六)AI多元化與包容性計畫:促進弱勢及少數族群參與AI研究及教育,以推廣AI普及化。(七)AI教育與課程開發計畫:支援AI課程綱要規劃及教材設計、提供教育工作者AI相關培訓機會,以及提供專業人員AI數位學習課程等。

透過上述計畫以提供研究人員最完善的基礎研究資源並培訓年輕研究人員,同時整合並支持AI研發與教育的跨領域合作。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