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G20國家對高齡化社會的政策觀點

G20國家對高齡化社會的政策觀點

張國鈞、林淑君、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04/22/ 瀏覽次數:128

由於生育率下滑及平均壽命延長,全球正面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問題,對於社會與經濟的影響深遠。為因應高齡化社會所帶來的各種挑戰,各國應著手擬定各項政策措施,以推動包容性的經濟成長,建立良好的社會經濟體系,提供人民更為周全的經濟安全保障制度。有鑑於此,T20高峰會(Think 20,即G20國家智庫會議)針對人口高齡化與移民政策對社會與經濟的衝擊,訂定下列五大工作項目:
一、依據人口變遷的發展階段,擬定其相對應的政策。
二、面對人口高齡化的情況,須改善勞動就業環境。
三、為穩定國家的財政永續性,執政者在制定國家財政政策措施時,須確保其政策措施能兼顧長期穩健且妥善的社會保障制度。
四、擬訂妥適的移民政策,以因應人口高齡化對社會的衝擊。
五、運用各種金融工具,針對高齡化社會對金融商品之需求,開發創新金融商品與服務,提高高齡者的投資與儲蓄,以及長壽風險(Longevity Risk)管理。

亞洲開發銀行研究所(Asian Development Bank Institute, ADBI)匯集專家學者於T20高峰會所發表的10篇政策短評(Policy Briefs),編製成高齡化社會之政策與觀點(Aging Societies: Policies and Perspectives)報告,作為各國領袖制定國家政策的參考,其內容分述如下:

一、    高齡化社會對於整體的經濟衝擊與政策因應

國家人口高齡化可能會導致經濟成長緩慢、個人所得世代不平等、政府財政陷入困境、家庭扶養負擔加重等問題,因此該報告提出下述三大政策建議:
(一)強化國家數據分析能力,如分析人口年齡分佈、性別與收入等對經濟的影響。
(二)鼓勵資金積累與教育投資,並推動人口政策以支持家庭生育,使人口紅利極大化。
(三)國家推動的世代與性別平等政策,須顧及工作人口在照顧年幼者及年長者之間的支出平衡,並認同婦女對國民經濟的貢獻,以促進世代與性別平等。

二、改善國家投資環境,因應人口結構變遷,以有效提升勞動生產力,進而促進經濟繁榮

透過增加國內投資不僅能夠促進就業、提升勞動生產力,對於教育、家庭、數位基礎建設等方面亦能產生正面效益,進而提高人均GDP。此外,亦可透過國際間的資金流動與合作方式,協助較低開發國家改善就業情形、增加教育投入與人才培育等,藉以提供高度經濟發展國家的勞動力需求,為高度經濟發展國家與較低開發國家創造雙贏的解決辦法。

三、人口高齡化對財政永續性的衝擊

各國將陸續面臨嚴重的人口高齡化問題,這對於國家的財政平衡、儲蓄與投資、勞動力供應、福利機制、生產力,以及經濟成長等影響深遠。例如日本、義大利等國家的人口老齡化嚴重,使得國家陷入國債增加的困境,以及健康與財政方面的支出大幅增加。因此,各國應該積極改革勞工職業培訓、稅制及年金制度,以因應人口高齡化對財政永續性的衝擊。

四、提升年金制度的公平性及有效性,以解決人口高齡化的財政問題

由於高齡化社會的工作人口減少,導致收入與財富被重新分配,且年金收入仰賴政府的稅收政策,故退休年金制度與稅制必須進行改革,提升年金制度的有效性與公平性,並解決老齡化社會的財政問題。

五、高齡化社會的工作能力與社會永續的公共年金制度

雖然公共年金可保障高齡者的經濟安全,但是會增加國家的財政支出,且隨著高齡者人數增加,國家的健康醫療支出亦會不斷成長。為此,各國紛紛開始透過政策,祭出各項誘因,希望能藉此鼓勵高齡者續留或重返職場。而為能更有效促進高齡者繼續工作,政府應採漸進式的延遲退休年齡,提供更多元且具彈性的年金制度與工作選擇,以營造更友善的就業環境。

六、高齡化社會的財政永續與社會保障

由於許多已開發國家正面臨高齡支出比例較高的情況,需要更進一步改善社會保障制度,以提供人民所需。而新興國家則需要完善的退休金制度及醫療照護服務,以應對國家人口老化問題。因而各國必須以保障高齡者的社會安全為永續發展目標,強化社會安全網,調整退休所得替代率及退休準備金提撥率等方式,來改善退休金制度。 

七、協助有高齡化現象的開發中國家永續發展,建立有效率的社會安全網

開發中國家的人口高齡化與醫療支出問題日趨嚴重,且其經濟與財政體系不如已開發國家健全,須透過強化其社會安全網來應對勞動結構的轉變。開發中國家可借鏡已開發國家的作法,善用可靠的數據資料與科學技術來預測未來發展路徑與勞動市場變化,強化其社會安全網。 

八、G20在因應高齡人口設計移民政策所扮演的角色

已開發國家人口高齡化可能導致國內的勞動生產力降低,使經濟成長放緩。G20可參考工業化國家所採取的彈性化移民政策,以及移民技能培訓計畫,以維持勞動力的供給與需求,平衡國內的人口結構的作法。此外,G20亦可參採難民製造(Made by Refugees)的架構,協助跨國企業與中小型企業,發展多元的商業模式,再輔以相對應的社會責任計畫。

九、在高齡人口比例較高的國家,投資社會資本及移民勞動力作為勞動政策的替代方案

全球許多國家因人口高齡化,健康醫療與社會福利的支出快速增加,且勞動力與生產力大幅萎縮,使其勞動市場與經濟發展受到衝擊。然而,各國以增加女性勞動力、延遲退休年齡或增加工作時數都難以解決缺工問題,就必須利用移民政策對外招募人力。該報告建議從管理人口高齡化的成本,以及透過社會資本方式來規劃高齡化社會因應對策,並引進各國具備不同技能的人力,補充國內勞動力的不足。

十、提升高齡人口的金融素養,開發符合高齡者所需之創新金融商品 

隨著人口結構高齡化,對於金融商品與服務的需求也隨之改變。為使高齡者的老年生活所需資金及健康照護更有保障,該報告提出下列建議:
(一)透過學校教育、金融監管機構與民間機構,提供適當的金融知識普及教育,讓人民學習基本的金融知識,提升人民的金融素養。
(二)引進自動加入(Automatic Enrollment)與自動增提(Automatic Escalation)機制,增加人民的退休儲蓄。
(三)為使退休人士的財富能有效運用,規劃其所需之金融商品與服務,並提供正確、即時與容易取得的金融商品資訊,以供退休人士能做出最適當的選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