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AI於汽車產業之新興發展機會

AI於汽車產業之新興發展機會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20/07/20/ 瀏覽次數:194

一、    前言

科技的變化日新月異,AI將為人類的未來生活帶來改變,也成為汽車產業之重要推手。由於AI可分析龐大且困難計算的數據資料,減少錯誤的機會,也能更有效率地在短時間內做出正確的決策,具高可靠性與高安全性。因此,將AI技術導入汽車產業,可幫助完成重複且耗時的流程,並作為汽車的預測維護,藉以節省人力成本、提高效率、增加收益。

二、    專利技術概況

AI應用於汽車之專利技術包含虛擬語音助理、自然語言處理(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 NLP)、客製化服務系統、車輛導航系統、車輛控制系統、車輛輔助系統領域,以及近年來專利申請數量快速成長之高等類神經網路(Advanced Neural Network)、圖形識別(Pattern recognition)、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領域;依據Frost & Sullivan研究顯示,2016至2019年間,全球AI汽車產業的相關專利申請數量之前三大專利權人分別為Alphabet公司、豐田汽車公司、IBM公司(如圖1所示)。

三、新興發展機會 

AI於汽車產業之應用領域包含技術研發、供應鏈管理、生產製造流程、營銷、用戶體驗與服務,其新興發展機會如下(如圖2):

(一)    技術研發:檢視有效數據,進行數據的改進與分析,提高總體效率。
使用AI技術,在多個系統之間快速傳輸數據,建構虛擬化的模型,並透過自動化的預測能力,分析並判別各項目之可行性,提供研發團隊各項研發內容之優先進行項目,可有效提升10%至15%生產率。目前,通用汽車公司、英國QuantumBlack公司、豐田汽車公司於產品研發過程中使用AI技術,確定潛在的研發項目,開發更好的產品。

(二)    供應鏈管理:透明化的物流系統,減少管理上的複雜度,並節省成本。
藉由AI技術來進行即時定價(Real-time Pricing)與庫存管理,處理不同來源的數據資料,提供準確的需求預測,幫助廠商控管其供應鏈,並且運用於自動化倉儲,提高運輸產能之利用率,減少20%至50%總體庫存量、節省成本。目前,勞斯萊斯汽車公司、奧迪汽車公司使用圖像識別技術,進行目標識別、追蹤、檢測;雷諾汽車公司則是應用於供應鏈的數位化管理。

(三)    生產製造流程:完成重複性工作,提高工作效率、降低生產成本。
於製造流程中使用AI技術,不僅可透過設備數據的分析來檢測異常、預測故障發生之可能性,還能透過協作式機器人(cobot)與人類共同工作,完成重複性作業,減低環境造成之干擾,減少停機時間,交付最佳品質之成品,生產率可提高15%至20%。目前,通用汽車公司、福斯集團使用AI系統有效地檢測設備並進行故障性預測;德國Rethink Robotics公司則是開發出AI協作式機器人,協助工作。

(四) 營銷:程序化廣告與客製化定價,提高其行銷和銷售效率。
市場行銷與業務銷售中的AI技術,可應用於銷售預測、產品配置、庫存分配、售後業務之領域,讓銷售部門從AI平台獲得關於消費者的資訊,提供動態定價與商品推薦,服務部門則是依據車輛的年齡、里程數,提供車輛維護提醒,提供特別折扣。目前,日產汽車公司、Skoda汽車公司、大眾汽車公司、豐田汽車公司使用AI技術的程序化廣告方法,減少廣告費用成本、提高銷售率。

(五) 用戶體驗與服務:結合車輛駕駛系統,增加產品功能,提升車輛安全與用戶體驗。
將AI技術結合於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於車輛行駛過程中,同時進行自動煞車、駕駛精神狀態檢測、車道偏離警告等眾多功能,以確保乘客安全與車輛安全;另外,也藉由AI技術開發語音辨識、人臉與指紋辨識、場景分析、定位服務等功能的加入,增進用戶的便利性。目前,韓國起亞汽車公司使用Amazon Rekognition平台,豐田汽車公司於車內提供連接服務,提供客製化服務與提升車輛安全性;Mercedes Benz汽車公司、BMW汽車公司則是使用AI技術開發具3D觸控顯示功能、語音辨識功能之車用訊息娛樂系統,增加用戶體驗。

四、    未來展 望 

未來,藉由AI技術的應用,強化汽車產業,發展更多有潛力的服務與產品,擴大產業價值鏈服務範圍,為汽車產業帶來更多的商機,提供人們更便利、安全的搭乘服務。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