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自駕車的未來商業模式

自駕車的未來商業模式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20/05/13/ 瀏覽次數:184

自駕車的出現,改變現有的車輛產業,也帶來新的商業服務市場,不僅讓自駕車相關產業從中獲利,也讓用戶享有較低的交通支出成本,以及以用戶為中心的服務。下列將說明自駕車的未來商業模式,包含交通服務、周邊服務、車輛服務、物流服務

一、    交通服務(Mobility Service)

(一) 定義:包含以L4或L5自駕車作為電子叫車(eHailing)方式的「自駕計程車(Autonomous Taxi)服務」,以及行駛於兩個或多個固定地點之間的「自駕接駁車(Autonomous Shuttle)服務」兩大類。
(二)商業特色:該服務適用的自駕車,可進行遠程操作,減少人工成本,政府也可以與車商合作,共同為城市服務,訂定票價標準,以減少私人車輛,從而改善交通擁堵問題。商業模式包含企業對客戶(Business to Customer, B2C)、企業對企業(Business to Business, B2B)、企業對政府對客戶(Business to Government to Customer, B2G2C)之方式。
(三)市場發展:結合自駕車與傳統大眾交通系統,不僅能降低交通成本支出,再加上自動駕駛技術持續進步、政府單位立法支持,該市場將於2026年開始快速成長,依據Frost & Sullivan推估,2019年至2030年間,交通服務之市場收益將從1萬美元增加至224.1億美元(如圖1)。

 

二、周邊服務(Peripheral Services)

(一)定義:包含提供L4或L5自駕車在生命週期內、並在行駛期間範圍之「保險服務」,以及在車輛組件發生故障前,先行通知車輛所有權人,自動地進行車輛故障預測與維護之「車輛故障預測與維護服務」兩大類。
(二)商業特色:該服務透過車輛收集到的數據資料,對用戶需求、交易行為進行產品的分析與規劃,藉以提供增值服務,也可將數據資料出售給政府單位或營利單位,進而獲利。商業模式包含企業對客戶B2C、企業對政府(Business to Government, B2G)之方式。
(三)市場發展:保險公司、汽車公司、自駕車技術公司、車隊公司合作,收集使用車輛、駕駛、用戶之數據資料來開發未來的車險產品,亦可透過車輛融資或租賃的方式來涵蓋保險;或是藉由汽車周圍環境資訊來提供即將發生的危險、交通訊息、車輛故障預測之潛在風險;依據Frost & Sullivan推估,在2019年至2030年間,周邊服務之市場收益將從19萬美元增加至1105億美元(如圖2)。

 

三、車輛服務(Vehicle Services)

(一)定義:包含依L3、L4及L5自駕車所需要之功能來更新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軟體之「車輛軟體更新服務」,以及在非高峰時間或無車輛需求時,可停放自駕車之停車場及車場周邊相關服務之「自動停車服務」兩大類。
(二)商業特色:該服務依自駕車的需求來提供客製化的相關功能,因此,用戶能夠購買較低價之L3自駕車,並選配L4自駕功能;而停車場除了自動停車功能,還可提供充電功能、動態停車位分配等其他增值服務。商業模式包含企業對企業B2B、企業對客戶B2C之方式。
(三)市場發展:隨著感測器技術的進步,車輛軟體更新市場將於2028年開始快速成長;然而,隨著L3、L4自駕車的使用率增加,停車場的容量利用率更高,停車費用將從2028年開始降低;依據Frost & Sullivan推估,在2019年至2030年間,車輛服務之市場收益將從2億美元增加至351.5億美元(如圖3)。

 

四、物流服務(Logistic Services)

(一)定義:包含各物流中心間的運送,將包裹由一集貨站運送至另一集貨站之「集貨站間運送(Hub-Hub Goods Delivery) 」,以及由當地貨運樞紐站運送至訂購人可隨時收受貨物地點之「街邊取貨運送(Curbside Delivery) 」,還有,將貨物送至最終收貨地址之「自動化最後一哩運送(Autonomous Last-Mile Delivery) 」三大類。
(二)商業特色:該服務以用戶為中心的自動化物流服務,相較於與目前的物流交付,使用自駕車與機器人的交付成本可以降低40至5%,亦能提升貨物的透明度、可追溯性。該服務如下:首先,自動售貨機將從集貨站將貨物運送到城市特定區域的物流中心;接著,自駕車出發至鄰近目的地區域,交付貨物;最後,自動化機器人或將使用第三方的最後一哩交付,將貨物送達目的地;藉以執行最佳化的送貨服務。商業模式包含企業對企業B2B、企業對客戶B2C之方式。
(三)市場發展:物流廠商正與自動化技術公司、自駕車公司合作,藉由自動售貨機、機器人、自駕車來執行訂單,進行長途運輸與城市間配送,讓貨物運輸更有效率、更安全;依據Frost & Sullivan推估,在2019年至2030年間,車輛服務之市場收益將從7.4億美元增加至344.6億美元(如圖4)。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