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韓國人工智慧國家戰略

韓國人工智慧國家戰略

李哲源、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08/27/ 瀏覽次數:350

一、前言

近年來,美中貿易大戰及英國脫歐等事件,在在反映出保護主義的甚囂塵上,不僅加劇全球政經環境的不確定性,也反映了人們對經濟衰退的不安。另一方面,因全球需求飽和與不確定性增加,現有產業面臨發展困境,特別是韓國的造船與汽車等產業在全球持續衰退,對韓國的經濟產生負面影響。韓國政府為協助數據、網路及人工智慧(Data, Network, and AI, DNA)產業與半導體、生物醫療及次世代汽車(System Semiconductors, Bio Health, Future Vehicles, BIG3)領域的創新發展,自2019年持續擴編政府預算投入,至2020年挹注資金到相關產業已達4.7兆韓元。 

在全球經濟衰退及不確定性驟增的環境中,人工智慧(AI)的出現或可成為經濟成長的催化劑,甚至是各種社會問題的解方。AI的認知、學習及推理能力可大幅提升產業生產力,並具有達成製程最佳化及障礙檢測的能力,可為整體產業帶來新的附加價值。此外,更多以AI為基礎的精準診斷與即時風險檢測功能,亦有助於解決高齡化社會的老人照護、預防犯罪及強化公共安全等社會問題。有鑑於此,美國、德國、中國、日本等國家,紛紛擬定AI相關戰略並凝聚國家資源傾注在AI的發展上,以期能在全球AI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並藉此解決人口高齡化等挑戰。

 

二、韓國人工智慧國家策略

韓國為縮小與全球AI領導者之間的差距,利用AI變革所帶來的機遇,提出「韓國AI國家戰略」(Korea National Strateg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並以「超越IT朝向AI世界領導者邁進」作為2030年之願景。其戰略架構可分為「AI創新競爭力」、「AI全面化應用」、「與AI和諧共存」三大目標及九大策略(如圖),而其九大策略下又涵蓋多項主要任務,茲分別說明如下。

 

 

(一) AI創新競爭力:以建立領先全球的AI生態系統為目標

1. 強化AI基礎建設:由於目前韓國個人與企業可用的數據不足,且資料流通結構封閉,欠缺中小型企業可運用的高效能運算資源。因此,韓國欲透過加強AI產業的核心基礎建設,如數據及運算能力等,並在全國主要樞紐建立AI創新群聚,以促進國家均衡發展及振興區域經濟。該項策略之主要任務包含促進數據資料的開放與再利用、加強公私部門的數據資料連結、活用數據資料、確保高效能的運算資源、發揮AI創新群聚效應等。
2. 確保AI技術的競爭力:目前美國為全球AI生態系統的領導者,且中國持續藉由擴大投資積極投入AI發展。又鑑於AI發展的步伐迅速,人們越來越擔心韓國與領先國家之間的差距會擴大。為確保韓國與領先國家有相同的競爭技術與產業,可引領全球AI市場與生態系統,韓國將擴大對AI基礎研究的支持,全面重整AI研發方式以增強AI基礎該項策略的主要任務涵蓋強化AI半導體產業競爭力掌握下世代AI發展、增進AI應用的基礎、全面重整AI研發等。
3. 監管創新與法律修訂:隨AI時代來臨,人們擔心現今的法律體系與新技術之間存在鴻溝,且AI對未來國家與社會的影響至深,故需要全面性的監管創新策略。韓國為創造更有利AI發展的環境,提出AI管理法規制度,並透過監理(Regulatory Sandbox)的法規修訂,加速創新的擴散。該項策略的主要任務包括修正AI的規範與準則創建具前瞻性的AI法規系統
4. 培育全球AI新創企業:全球AI市場需求持續擴大,相較於全球市場,韓國AI市場規模與投資偏低,雖在醫療、金融及教育等領域湧現許多創新型新創企業,但卻未因此而建立可持續發展的AI生態系統。韓國透過支持具有挑戰性及創造力的新創企業,增強國內新創企業的技術,從而使韓國成為全球AI新創生態系統中心。該項策略的主要任務包含創新生態系統的建立、AI新創公司的國際化布局等。

(二) AI全面化應用:以成為全球最善於運用AI的國家為其目標

1. 培育世界頂尖AI與教育人才:由於全球AI產業對於人才需求持續增加,加劇韓國AI人才短缺問題。韓國為培養全民數位素養提供跨學科的AI融合課程培育世界頂尖AI人才。該策略推動的主要任務涵括建立培養AI頂尖人才與專業人才的系統、全方位的AI融合教育、提升對AI技術之敏感度、AI終身教育系統的建構、修訂以AI為中心的SW(Software)學校課程、增進教師的SWAI能力並確保學校基礎設施的安全等。
2. 將AI技術應用在所有產業:AI已逐漸成為市場競爭與產業生產力的關鍵要素為能透過產業智慧化,振興韓國的經濟,韓國政府推動AI融合(AI+X)項目,促進AI在所有產業的融合與應用,進而為各產業帶來不同程度的經濟效益。該項策略的主要任務包括AI融合(AI+X)項目、將AI融合從製造業擴展至所有產業等
3. 建立高效能的數位政府:由於AI等先進數位科技的延遲運用,使政府工作方式與公共服務傳遞的速度較慢。韓國政府透過改進電子化政府系統(E-government systems),發展以AI為基礎的數位政府,以引領並刺激AI市場,從而加速公共服務的傳遞。該策略之主要任務為實現次世代的智慧政府、公部門服務的創新等。

(三) 與AI和諧共存:目標是實現以人為本的AI

1. 建置包容性就業安全網:在各個產業中導入AI會使得簡單且重複性高的工作被AI取代,同時也創造出許多與AI相關的就業機會。儘管AI可改善民眾生活的便利性,但也造成弱勢團體或不具備AI基本技能與素養的民眾,無法從AI中受益。因此,韓國政府藉由加強就業安全網及AI職業培訓系統,以緩解勞動力市場遽變所帶來的社會衝擊,並提高員工AI能力。該項策略的主要任務為建置具包容性的就業安全網、調整職業訓練方式等。
2. 防範負面影響並建立AI倫理:AI技術應用發展潛藏網路安全危機,為打造安全的AI應用環境,韓國建立AI道德規範及創建最安全的AI使用環境,以應對因AI廣泛應用帶來的負面影響與安全威脅。該項策略的主要任務涵蓋智慧資訊保護創新、預防AI負面影響、建立AI倫理等。

 

三、小結

韓國為落實「總統AI倡議」(Presidential Initiativ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及「國家AI戰略」(National Strategy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之AI生態系統、AI活用、以人為本的AI技術等三大主軸,以及三大主軸下的九大策略與100項任務,各執行部會及相關部會將擬定更為詳細的行動計畫與具體執行內容,藉以推動全民AI教育及人力資源開發,促進AI產業的研究與開發,並將AI技術及其應用擴展至各產業領域,朝向全球AI領導者的目標前進。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