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KISTEP 2020年十大新興技術

KISTEP 2020年十大新興技術

李哲源、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07/23/ 瀏覽次數:298

一、前言

物聯網(IoT)與人工智慧(AI)等新興技術已逐漸整合應用於產業與文化等各個層面,對整個社會的發展亦產生重大影響。為使社會能永續成長,應對技術創新的速度,以及因應未來的各式挑戰,韓國科學技術企劃評價院(Korea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Evaluating and Planning, KISTEP)自2009年以來,每年提出十大新興技術之資訊分析與意涵。從2013年開始,KISTEP逐年針對韓國社會未來五至十年發展所需的新興技術進行前瞻性研究,並透過專家審查選出特定主題,再根據特定主題選出十大新興技術。

由於5G具有超高速、高容量、高密度、高效能、低延遲與超高可靠性等特性,可穩定地連接多個設備,從而建構可靠的物聯網環境。KISTEP預測隨著5G的逐步發展,將人、數據與事物等連結在一起,這將會影響韓國未來10年的經濟、社會與文化至深。因此,為確定可應對上述問題的新興技術,KISTEP依循確認未來重要議題、提出候選技術、選定新興技術,以及對篩選出的新興技術進行深入分析等四個步驟,進而設定2020年的特定主題為迎向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In the Hyperconnected and Superintelligent Era)。

 

二、十大新興技術篩選過程

KISTEP藉由蒐集國際前瞻趨勢、新興技術報告與關鍵社會議題資料,從而歸納出未來的重要社會議題。再進一步透過公眾調查確認社會關注議題,並諮詢人文與社會科學領域的專家意見,藉以瞭解各議題的影響性,以建構候選議題群組並從中選出主要議題。經調查結果顯示,2020年以迎向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之十大必要新興技術的影響力較高。

另外,KISTEP亦透過蒐集公眾看法與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專家意見,羅列具有滿足未來社會需求潛力的候選新興技術。再依據各領域技術專家對各項候選新興技術是否符合需求、技術實現的可能性、新穎性、迫切性,以及對經濟帶來的衝擊等面向進行評估後,遴選出15項候選技術。

 

三、十大新興技術篩選結果

KISTEP透過公眾調查、專家評估、專家審查與文獻回顧等方式,選出15項社會需求以滿足更便捷、更安全、更具創造力與更可靠之超連結與超智慧時代(如圖一),並從15項候選技術中篩選出可應對的十大新興技術(如圖二)。十大新興技術內容簡述如下:

(一) 健康狀態警示:利用即時健康監測技術(Real-Time Health Monitoring Technology)蒐集與分析個人的生理數據、周遭環境數據,以及個人習慣資訊等,以即時監測個人的健康狀況。

(二) 電池續航時間更長:透過新一代的蓄電技術,發展高容量且耐久的電池,可提升充電電池的容量。

(三) 以人工智慧技術為核心:發展應用在自然災害預測並可主動進行整合式回應的人工智慧技術,以即時監測與預測自然災害的強度及規模,並可主動提供民眾疏散路線與避難所等相關資訊,以防止個人生命或身家財產的損失。

(四) 即時性的高精度地圖:透過蒐集地理特徵相關資料並即時更新資訊,來提供高精度地圖數據的技術。

(五) 以智慧數據分析為基礎,預防系統或機器故障的發生:為能即時監控及快速檢測機械故障之情況,透過即時串流監測與資料分析技術,預測或檢測系統中運作不良或損壞的機械。該技術領域並非僅強調感測器技術,而是泛指以模擬測試歸納出異常訊號,或者透過認知學習(Precognitive Learning)及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來偵測異常狀況。

(六) 確保個人資訊安全:利用個人資訊流向檢測技術(Personal Information Flow Detection Technology)可將個人資料的流向視覺化,並將相關資訊提供給使用者,且可自動偵測是否有異常的活動。

(七) 查證資料來源:應用資料認證技術(Data Authentication Technology)查找資料來源並確認其可靠性,以進行事實查核。

(八) 虛擬與真實互動之相關技術:發展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與混合實境(Mixed Reality, MR)為基礎的超現實交互技術(Hyper-Realistic Interaction Technology)。運用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 UI)與使用者經驗(User Experience, UX)技術,讓使用者透過可穿戴設備,同時體驗虛擬與真實世界。

(九) 人工智慧平台建置相關技術:運用自動化建立模型技術,讓使用者僅需點按幾下滑鼠,便可開發出複雜的深度學習或機器學習模型,而不需要撰寫程式語言。

(十) 採用可解釋性人工智慧(Explainable AI, XAI)技術,可提供判斷的依據:可解釋性人工智慧模型產出的結果可以推論因果關係,藉此找到適當的判斷依據,並從使用者的角度解釋決策過程與結果。

 

四、小結

從全球研發活動趨勢及韓國目前面臨的重要議題來看,美國、中國、日本及歐洲等國家,在十大新興技術的研究投入仍處於成長階段,且尚未有技術壟斷的情況。而韓國的新技術與其所需要的原物料高度仰賴國外進口,且在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等基礎技術的人力略顯不足,加上複雜的監管程序與缺乏數據資料應用指南等問題仍待解決。因此,韓國要如何在新興技術研發中取得成果並創造市場商機,解決人才不足與監管問題,則必須研究相關政策與研發投資方向,擬定更有效的發展策略,藉由新興技術開發達到技術的獨立性,提升產業的競爭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