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預測至2025年全球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市場

預測至2025年全球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市場

賴宸玉、薛孝亭/ 發布日期:2020/09/26/ 瀏覽次數:330

一、市場概況

近年來,由於行動裝置與網路的普及、健康管理意識的興起、醫療保健成本控制以及個人化疾病治療的需求等,驅動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市場發展。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透過活動監測裝置、智慧手錶、智慧衣或貼片(圖一),連續監測患者與民眾健康狀態,或者進行數據分析並進一步提供治療。

預計到2025年,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市場將從2020年的184億美元成長到466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20.5%。數據互操作性、數據安全與準確性、個人隱私等問題為市場成長的主要限制因素。此外,目前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在北美區域有著最大市場,其次是歐洲區域,詳如圖二。然而在2020-2025年間,亞太區域市場將有著最高的年均複合成長率。

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依照產品層級可區分為消費級和臨床級,成長率與市場規模詳見圖三。消費級醫療裝置因其易用性(Usability)高及成本低廉,在2020年 具有較高的市佔率(62.4%)。然而,數據準確性以及可靠性等問題,將會限制民眾持續使用的意願。臨床級的穿戴式裝置為經過監管單位(FDA或CE)核准的醫療器材,可提供準確且可靠的量測數據,以監測患者生命狀態或者治療疾病,例如血壓監測裝置、心率監測裝置等,主要用戶包括醫院、護理中心、療養院和家庭。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臨床級裝置被醫生廣泛採用以監測患者,在中高齡族群中尤為明顯。

 

 

 

 

 

二、市場現況

依照應用標的,可將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分為監測類以及治療類裝置(圖四)。監測類有較高的市占率(64.3%),且在2020年市場規模為118.8億美元,到2025年將成長至308.1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21%。2020年治療類的市場規模為65億美元,到2025年將成長至157.9億美元,年均複合成長率為19.4%。

 

 

(一)、監測類
在過去數年中,人們越來越重視輕巧、可靠和節能的監測類穿戴式裝置,且市場上不斷有創新產品推出,例如:2019年Withings推出可檢測心房震顫的智慧手錶Move ECG。監測類裝置可進一步區分為生命體徵、血糖、睡眠、胎兒/產科以及神經監測裝置。

1.生命體徵監測裝置
用於監測與分析心率、呼吸頻率、體溫、血氧飽和度與血壓等生命體徵的裝置,有助於及早發現疾病。例如:CamNtech、Polar Electro、Suunto、Fitbit、Withings和Garmin等多家廠商致力於開發測量心率的穿戴式裝置;True Wearables開發無線、一次性的脈搏血氧監測裝置。
2.血糖監測裝置
預估到2045年,全球糖尿病患者的人數預計將增加到7億。由於糖尿病患者數量的增加,血糖監測裝置市場有顯著成長的潛力。DexCom、Bayer Healthcare、Roche Diagnostics、Abbott Laboratories和Medtronic等廠商開發穿戴式血糖監測裝置,並利用糖尿病管理系統,蒐集與分析患者每日、每周的血糖。MediWise開發無創血糖監測儀GlucoWise,不需採血即可量測血糖。
3.睡眠監測裝置
2017年,約有超過30%的美國人睡眠品質不及格。此外,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全世界約有1億人患有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連續監測睡眠品質有助於確認睡眠相關疾病的病因,以進行合適的治療。領導廠商有Fitbit、飛利浦、小米、蘋果和Withings。
4.胎兒/產科監測裝置
胎兒監測儀可測量孕婦子宮收縮、胎兒心率與胎動,在懷孕初期即進行監測,有助於早期發現疾病(如胎兒缺氧)。出生率提高、早產數量增加以及懷孕期間心肺疾病和肥胖的發病率增加是市場成長的主要驅動力。Nuvo Group開發可遠端監控孕婦與胎兒狀態的PregSense;ExtantFuture開發Modoo,可用以監測胎動與心跳。
5.神經監測裝置
神經監測裝置量測大腦或肌肉活動,以分析患者神經功能。BrainBit提供了穿戴式EEG耳機,可顯示使用者的大腦狀態,包括壓力、注意力、情緒和精神狀態。其他代表性廠商有Global Kinetics Corporation、EMOTIV和Advanced Brain Monitoring等廠商。

(二)、治療類型
隨著技術的進步,穿戴式裝置在疾病治療上也逐漸展現其潛力,尤其在慢性病治療。治療裝置可細分為疼痛管理裝置、胰島素幫浦、康復裝置和呼吸治療裝置。

1.疼痛管理裝置
    惡性腫瘤、神經性疾病、頭痛和其他慢性疾病相關的疼痛,是疼痛管理裝置市場增長的主要動力。美國約有五千萬人每天都會經歷慢性疼痛,且許多人使用鴉片類藥物來緩解疼痛,然而,每週約有900多人因過量服用鴉片類藥物而喪生。目前已有數家廠商開發替代性的止痛方法,例如,NeuroMetrix推出了Quell,該裝置使用神經刺激來緩解疼痛。
2.康復裝置
穿戴式康復裝置可輔助患者進行復健、記錄與分析患者長期的生理狀態,有助於改善治療效果。Bioservo Technologies開發SEM Glove,能替無力抓握的患者提供協助;由Consensus Orthopedics提供的TracPatch,能透過智慧手機追蹤與監測患者術後復原的關鍵指標,使醫師能遠端監控患者康復狀況。
3.呼吸治療裝置
呼吸治療裝置包括正壓呼吸器(Positive Airway Pressure,PAP)、可攜式製氧機等裝置,能用以治療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和急性呼吸窘迫症候群(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等疾病。飛利浦開發的SimplyGo Mini和Inogen開發的Inogen One為目前市面上販售的可攜式製氧機。
4.胰島素幫浦
胰島素幫浦是用於管理胰島素給藥的穿戴式裝置。糖尿病患者接受度增加是該市場的主要推動力。美國第二型糖病病患中,胰島素幫浦的用戶,從2016-17年的不到3%,在2017-18年度增加到12%。Insulet的Insulet OmniPod、Medtronic的MiniMed 530G和Roche的Accu-Chek Spirit Combo為市場上代表性產品。

三、成長機會與挑戰

MarketsandMarkets預測,未來不論是監測類或者治療類的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皆有顯著的成長,並且隨著5G與AI技術的成熟與利用,將可實現大量醫學資訊與影像的傳輸,能在更多疾病上發展診斷、治療與預防的方法。此外,居家保健近年來逐漸備受重視,因此,在家庭中實現良好照護與醫療服務品質的需求,提供穿戴式保健裝置發展的機會。
然而,由於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需要使用者長時間配戴,產品開發須同時考量到使用者的舒適度、電池壽命、數據準確性以及成本等因素,因此,開發可滿足不同需求,並提供使用者可接受的價格,將成為廠商面臨的主要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