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年全球醫療保健第三季投資趨勢與產業亮點

2020年全球醫療保健第三季投資趨勢與產業亮點

賴宸玉、薛孝亭/ 發布日期:2020/11/05/ 瀏覽次數:99

一、前言

CB Insights市場調查分析報告指出,2020年第三季全球醫療保健投資金額達到歷史新高218億美元,且較第二季(184億美元)成長了接近兩成。其中北美地區為主要投資交易區,投資金額將近130億美元,其次則為亞洲地區,金額超過60億美元。此外,在數位健康的投資上,第三季投資金額亦創下新高,達到84億美元,較前一季成長了約73%,顯示數位健康在近期為投資者所關注的焦點。以下將透過醫療保健市場第三季的投資狀況,探討目前醫療保健產業現況與發展趨勢。

二、產業投資現況與發展趨勢

醫療保健的重點投資項目可區分為醫療器材、遠距醫療、AI、健康福利計畫、藥物研發、婦女健康以及心理健康等7項領域,投資金額詳見表一。以下將挑選前五項主要的投資領域,分別介紹投資趨勢以及代表公司的產品與技術特點。

 

 

(一)、醫療器材
醫療器材公司在今年第三季獲得了超過50億元的投資。外科手術機器人為第三季投資的重點,且投資項目涵蓋各類型手術,代表性公司有PROCEPT BioRobotics、Monteris Medical、Vicarious Surgical等。PROCEPT BioRobotics開發了AquaBeam系統,該系統利用超音波作導引,並以水刀自動進行前列腺切除手術;Monteris Medical開發了用於大腦微創手術的NeuroBlate系統,該系統以雷射消融術治療腦部病變;Vicarious Surgical則是將VR與手術機器人結合,使醫師可透過VR進行微創手術。
另一投資重點則為創新的神經調控裝置,代表性公司有Neurovalens、SetPoint Medical、Spark Biomedical等公司。Neurovalens開發應用於肥胖、失眠和焦慮症的非侵入式神經刺激器,目前正在等待產品審查結果,且規劃將在2021年進行糖尿病療法的研發;SetPoint Medical開發了植入式的微型迷走神經刺激裝置,以治療自體免疫疾病,並經臨床實驗證實其安全性與有效性;Spark Biomedical開發了穿戴式經皮神經刺激裝置,以治療與減輕鴉片類藥物戒斷症狀。

(二)、遠距醫療
遠距醫療在2020第三季獲得的投資金額創下歷史新高,達到28億美元,其中該領域前五大投資項目之金額高達9億美元。代表公司VillageMD、Ro、Grand Rounds、Preventice Solutions以及Lyra Health等。VillageMD除了有實體的診所以外,亦提供虛擬診所服務,使患者可於居家與醫師進行線上診療;Ro提供遠距醫療服務,並可分析患者病史數據,提供予醫護團隊做參考;Grand Rounds著重於提供雇主與雇員高品質的線上醫療服務;Preventice Solutions著重於心臟疾病的遠距醫療照護,並運用AI檢測心室震顫;Lyra Health則著重於心理健康領域,患者能於線上進行心理評估,並可獲得個人化的心理健康管理計畫與療法。
另一方面,在併購部分,遠距醫療公司CloudMD於第三季併購了四家公司,包括數位心理健康管理平台的Snapclarity、線上護理教育的iMD Health、線上電子健康紀錄(EHR)服務的Benchmark Systems等公司,以擴大CloudMD於遠距醫療的服務範圍。

(三)、人工智慧
人工智慧(AI)在2020第三季總共獲得了超過20億美元的投資,主要投資項目以藥物研發為主。獲得投資者青睞的前幾大公司包括XtalPi、Freenome、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等。XtalPi開發可用以計算小分子藥物的最佳晶體結構的AI平台;Freenome可透過分析血液內的DNA與蛋白質等生物標誌物,評估與預測癌症的發展階段;Recursion Pharmaceuticals將AI分析與傳統生物實驗互相結合,以加速罕見疾病藥物的開發;Atomwise利用AI建立分子3D模型,並模擬與標靶蛋白的生化反應。
此外,值得一提的為Biofourmis,是首家單輪募資超過1億美元的遠距患者監控(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RPM) AI公司。Biofourmis將穿戴式裝置與AI平台結合,以追蹤與監測使用者的健康狀態,並進行病情預測。此外,該公司於三月時與香港大學合作,對COVID-19患者進行追蹤與監測,以了解病毒影響人體的方式。此案例也驅使多家公司與多國政府(例如Philips、美國NIH等),將AI投入於COVID-19診斷、監測與治療。

(四)、健康福利計畫
健康福利計劃領域在第三季獲得了將近15億美元的投資,且該領域前五大公司所獲得的投資金額總合即接近12億美元,包括Bright Health、水滴互助、Rippling等。Bright Health為線上健康保險公司,不但提供個人與家庭專屬的健康福利計劃,亦提供會員遠距醫療服務;水滴互助為一會員互助的線上健康保險平台,會員於平時進行小額捐款,可在罹患癌症時,獲得資金以支付醫療費用;Rippling提供一員工福利管理平台,可協助雇主管理員工的薪資、福利以及健康保險。
另一方面,該領域部分新創公司亦受到投資者的關注,這些新創公司(如Sidecar Health、Brella等)多著重於附加醫療保險的提供。Sidecar Health不但允許患者自行選擇承保範圍與額度,亦能提供患者周遭診所所需的醫療費用與折扣,並且在看診過後直接利用信用卡支付費用給醫師,免除保險公司從中抽取高額的費用,以壓低醫療價格。

(五)、藥物研發
2020年第三季度藥物研發獲得的資金亦創下歷年來最高金額,達到約15億美元。其中,臨床試驗公司在第三季獲得密切關注,尤其在今年受到COVID-19流行的影響下,多家提供非集中式臨床試驗(Decentralized Clinical Trials)服務的公司,受到投資者青睞,代表廠商有THREAD、Evidation Health以及Science 37等廠商。THREAD利用穿戴式裝置遠距監控受試者健康狀態,並提供遠距醫療服務,使醫師可透過視訊遠距進行診察,減少受試者進出醫院的次數;Evidation Health提供一數據研究平台,可將生命體徵、個人語音、影像等來自日常生活的真實世界數據匯整並作分析,以評估患者健康狀態;Science 37提供一整合平台,將非集中式臨床試驗所需要的資源與單位做整合。
此外,臨床試驗流程的改善在第三季也有良好的募資成果。代表公司有太美醫療科技、Within3、Reify Health等。太美醫療科技與Within3提供藥廠、醫師、患者等利害關係人互相協作的平台;Reify Health則提供一資訊整合平台,以改善與加速臨床受試者的招募。

三、結論

在全球醫療保健第三季的投資中,有多項領域的投資金額皆創下歷史新高,包括醫療器材、遠距醫療、AI以及藥物研發等領域。醫療器材投資著重在外科手術機器人與神經調控裝置;遠距醫療投資著重於遠距診療與監控;AI投資著重於藥物開發;藥物研發則著重於非集中式臨床試驗的提供,以及臨床試驗流程的改善。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