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Wi-Fi 6全球企業市場發展

Wi-Fi 6全球企業市場發展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20/11/12/ 瀏覽次數:136

大眾對結合新興技術的數位解決方案的接受度提高,如物聯網、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以及對遠距工作、即時攝影、工業自動化等需求,進一步強化無線網路傳輸發展的壓力,在更快的傳輸、更低的延遲性等需求下,預期企業將著手翻新既有的無線網路。Wi-Fi 6 (IEEE 802.11ax)為Wi-Fi 5傳輸速度的3倍(以每秒傳輸Gigabits估算),是被設計用於室外與室內的高效率傳輸,且能應用於執行低延遲與低訊號干擾的關鍵任務。本文彙整Frost & Sullivan與IDC論述Wi-Fi 6規格與應用、比較Wi-Fi 6與5G傳輸,以及Wi-Fi 6市場發展預測與重要廠商。

一、Wi-Fi 6與先前Wi-Fi 技術比較

二、Wi-Fi 6的新技術規格

(一)正交分頻多重存取(Orthogonal Frequency Division Multiple Access, OFDMA):能切割資料封包,並分批傳輸,無需等待所有封包到齊後再一併傳輸 。
(二)多使用者、多重輸入與多重輸出(Multiple User – 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 MU-MIMO): Wi-Fi 5已具備MU-MIMO功能,其能實現無線網路存取器(Access Point, AP)與多個終端之間同時傳輸資料,不過僅能用於下載,Wi-Fi 6能將此功能應用於資料上傳。
(三)目標喚醒時間(Target Wakeup Time, TWT):能夠讓裝置在特定區間內被「喚醒」,並利用AP確認與傳輸資料,以提高電力使用效率,特別是應用在物聯網。
(四)資料傳輸速度:在2.4GHz與5GHz頻譜的傳輸速度,理論上皆能從1.3Gbps提升到10Gbps
Wi-Fi 6新技術規格在各產業的應用如圖二。

三、Wi-Fi 6 與5G比較

目前在高效率、低延遲性的無線網路傳輸主要進展為5G與Wi-Fi 6,兩者功能與預期傳輸表現比較如圖三。5G對企業的影響更為廣泛,主要關鍵發展領域包含:長期演進技術(LTE)通訊回傳(Backhaul) 的路由器/閘道、存取層(Access Layer)、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

(一)5G優勢
1.5G網路切片(network slicing)能讓電信服務商,為產業垂直鏈提供特定網路傳輸服務。

2.5G能作為產業鏈各廠商生產應用程式資料點的整合平台,讓產業供應鏈的資訊得以整合。 
3.以SIM卡為基礎,讓5G在安全性方面有良好的聲譽。

(二)5G劣勢
1.相較Wi-Fi的網路建置,成本更高昂。
2.需要一段時間建構公眾寬頻無線服務(Citizens Broadband Radio Service, CBRS) 生態系統,且CBRS目前僅在美國。
3.建構私有5G網路,可能使企業需要培訓員工新技能。

(三)Wi-Fi 6優勢
1.企業透過更新升級等投資,即能使用既有的Wi-Fi設施與裝置。
2.在安全性、透明性與分析方面,牽涉到企業管理工具的整合。
3. 802.11ax的無線射頻(RF)管理更為明確。
(四)Wi-Fi 6劣勢
1.相較於蜂巢式網路,Wi-Fi在戶外與遠距的表現較差。
2.牽涉到Wi-Fi、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 BLE)、Zigbee與Thread協定的無線射頻爭用,特別是在2.4 GHz。

四、Wi-Fi 6企業市場收益預測

全球Wi-Fi 6企業市場收益在2019年為3.859億美元,預計到2025年將達75.9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為64.3%,如圖四。Frost & Sullivan認為,2020年全球無線區域網路產業受到COVID-19疫情與全球標準指引尚未完備所影響,產業鏈方面亦遇到製造廠關閉與供應鏈中斷等問題,不過預期2020年Wi-Fi 6收益仍將成長31.3%。儘管受限於總體經濟不樂觀,但企業為推動數位轉型、建構數位工作環境與數位商務,將會持續投資於無線網路的建置,並進一步驅動對Wi-Fi 6解決方案的投資。

五、Wi-Fi 6領導廠商

市場主要參與者為:Cisco Systems、Aruba Networks、華為、Extreme Networks、CommScope與Juniper Networks,下列僅摘錄Cisco Systems與Juniper Networks的市場策略與其Wi-Fi 6產品解決方案

(一)Cisco Systems
1.市場策略:catalyst系列產品主要是設計用於提供企業端與具雲端管理的大型園區、Meraki則設計用於較小型辦公室的雲端管理。
2.解決方案:
● RF特殊應用積體電路(ASIC):利用CleanAir技術可減少RF的干擾;Wireless 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 (WIPS)可用來減少網路的非法活動與威脅;雙篩選動態頻率選擇(DFS)能偵測干擾以提高表現。 
● 意圖式網路(Intent-based networking, IBN):IBN將硬體導向的手動網路轉型為控制器導向的網路,透過將管理者的意圖轉譯為原則與操作流程,並將其流程自動套用到整個網路 。控制器主導型網路可在整個企業中協作並擴展其優勢,將能協助企業實現數位化轉型。
● 智慧型擷取(Intelligent capture):能模擬內部網路管理員,追蹤超過 240 個異常狀況並立即查看封包。

(二) Juniper Networks
1.市場策略:Juniper Networks於2019年4月收購Mist Systems,該系統是以AI為基礎的無線區域網路(WLAN)技術平台。
2.解決方案:
● 無線電資源管理(Radio resource management, RRM):具備AI功能, 能夠讓動態頻道分配自動化與最適化
● 虛擬藍牙低功耗(Virtual Bluetooth Low Energy, Vble)天線陣列可提供即時定位體驗
● 具備AI功能與微型服務雲端架構的技術平台,使其具有預測與量測功能,並具備可靠性,且透過提供AI洞察分析,進而節省時間與成本。
● 此平台具備有自然語言處理技術的虛擬助理,可協助偵測異常、問題分析與排除常見故障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