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歐盟邁向2050年的戰略前瞻報告

歐盟邁向2050年的戰略前瞻報告

張艾琦/ 發布日期:2022/02/18/ 瀏覽次數:351

一、前言

戰略前瞻(strategic foresight)旨在預測趨勢、風險、新興議題,以及潛在影響和機會,以便為策略規劃與政策制定提供有用的建議。 2021年歐盟戰略前瞻報告提出邁向2050年影響歐盟的重要趨勢及關鍵的戰略領域,作為歐盟制定決策的參考與指南。

 

二、影響歐盟未來的全球四大趨勢

(一)氣候變遷與其他環境挑戰

氣候變遷以前所未有且不可逆轉的方式影響了地球上的每一地區。按照目前的軌跡,未來20年地球可能升溫超過攝氏1.5度,2050年趨向攝氏2度。每升溫攝氏0.5度,便會加劇極端氣候發生的強度與頻率,另外,暖化也導致更多的融冰與海平面上升。這些改變從而對環境、健康、糧食和水資源安全等方面產生巨大的影響。過去20年,平均每年約2,300萬人口受極端氣候影響而須遷移,估計至2050年,每年有超過2億人口可能需要人道救援,且部分原因與氣候災難有關。

(二)數位超連結(hyperconnectivity)與技術轉型

預估全球連網裝置數量將會由2020年304億台成長至2030年的2,000億台。物體、地點,以及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度增加將產生新產品、服務、商業模式,以及新生活與工作形式。另外,儘管新興技術帶有不確定性,卻是綠色與數位雙重轉型,以及競爭力的關鍵。歐盟是先進製造與材料的冠軍,也是智慧與永續交通,以及低碳技術的佼佼者。在人工智慧、大數據,以及機器人技術發展上,歐盟與日本齊平,落後此方面的領導者美國與中國。在關鍵量子技術方面,美國、日本與中國目前處於領先的地位,歐盟目標至2025年能擁有第一部具備量子加速技術的電腦,以奠定在2030年時站上量子技術巔峰的基礎。

(三)民主與價值觀的壓力

歐盟周邊國家或地區(例如阿富汗和敘利亞)的不穩定性與衝突可能持續存在,甚至可能擴大,將壓制自由和民主改革,此外,顛覆性技術和線上平台形成新型態的資訊戰,其散播大量不實資訊可能會威脅民主制度的發展、造成對立,甚至將健康、安全與環境暴露在風險中。

(四)全球秩序與人口結構的變化

預計2030年全球人口將達85億,2050年達到97億。至2050年,印度、中國、奈及利亞,以及美國等將成為人口最多的國家,各地區人口增長不平衡,許多進步的經濟體人口將停滯不前。此外,未來經濟重心將東移,目前,G7 (加拿大、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英國和美國)的GDP占全球40%,而「新興七國(Emerging 7)」(巴西、中國、印度、印尼、墨西哥、俄羅斯與土耳其)經濟比重約為G7的三分之二,至2050年比重將會反轉。預計至2050年中國將成為最大的經濟體,而印度則會超越歐盟。(中國、印度、歐盟與美國的人口及GDP占全球比重變化請參閱圖一與圖二)。

 

 

 

三、十項關鍵戰略領域

(一)確保永續與有韌性的健康及糧食系統
藉由挹注資金於創新醫療照護模式(例如遠距醫療、整合照護模式)、公共衛生勞動力及新技術等,來增加醫療體系的永續性與韌性。建立歐洲衛生聯盟,加強歐盟應對健康危機與對抗跨境健康威脅的能力。此外,歐盟的糧食系統持續面臨挑戰,新技術可以強化永續性及韌性,顛覆性的創新,例如:昆蟲類和藻類食物、細胞農業 、室內農業等可以降低糧食生產的生態足跡。而生物技術可保護作物免受病蟲害及氣候變遷之影響。

(二)確保脫碳與負擔得起的能源
確保脫碳與負擔得起的能源充足供應是歐盟走向更環保與更數位的關鍵路徑。增加再生能源的使用及使能源供應多元化可減少歐盟對化石燃料的依賴性。因此,歐盟也需要與其他國家合作進行能源基礎設施、智慧電網,以及新低碳和環保技術等的發展與開發。

(三)加強數據管理、人工智慧,以及先進技術的能力
歐盟的數位主權將取決於儲存、萃取和處理數據的能力,同時亦須滿足可信任、安全等基本需求。為管理與快速分析大數據,發展與部署工業物聯網、5G/6G和邊緣運算,對達成數位與綠色轉型的目標至關重要。同時,歐盟也應維護在可信賴人工智慧開發與部署方面的領先優勢。此外,面對半導體需求呈指數級的增長,歐盟需要更著重在半導體等次世代技術的開發與生產。

(四)確保關鍵原料的供應與使供應多元化
綠色技術的發展,如風能、太陽能、電動車電池生產等將使鈷、鋰、石墨、錳和鎳等原料需求大增。另外,隨著小型無人機的市場擴大,對鎵、銦、鈧和鈦等的需求也急劇增加。藉由研發和創新、產業和貿易政策,以及國際夥伴關係之間的組合搭配,可確保關鍵原料持續且多元的供應。

(五)確保在標準制定上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
確保在標準制定上處於全球領先的地位,尤其是人工智慧、區塊鏈、量子、網路安全等新興技術,以及氫能、能源儲存、離岸風力能源等綠色技術的標準制定。

(六)建立有韌性且面向未來的經濟與金融體系
面對長期挑戰,經濟的韌性與穩定性對歐盟來說至關重要,受氣候、科技與脫歐影響,歐盟的金融體系正發生變化。金融體系可為歐盟走向氣候中和及對抗環境退化提供資金。另外,隨著加密和數位貨幣的發展,數位金融還可為公民和企業創造新機會。

(七)發展與留住符合歐盟願景的技能與人才
為實現數位與綠色轉型目標,跨學科能力、數位技能和素養,以及綠色轉型的專業知識是勞動力市場中所不可或缺的,因此,為了確保能獲得未來的技能,歐盟應使其教育與培訓系統走在全球的前沿,同時,還應鼓勵更多的人才留在歐洲,避免人才流失。

(八)加強國防安全能力並且發展太空科技
歐盟需要在成員國之間建立信任關係並互相協調,使其在國防和安全議題上有更大的影響力及更好的行動能力。另外,發展太空科技是應對威脅和預測未來風險的戰略性手段,有助於監測氣候變化、交通運輸與國防安全,並且是重要基礎設施和技術運作的關鍵。

(九)與全球夥伴合作以共同促進所有人的和平、安全與繁榮
疫情與氣候危機更加顯示了多邊主義與全球合作的必要性,歐盟需要加強與重要國際組織的夥伴關係,以及與特定國家和地區在特定議題上建立夥伴關係等,以共同促進和平、安全與繁榮。

(十)加強機構的韌性
公家機關與行政部門需要對社會議題及時回應並有效的實施政策。發展戰略前瞻有助於評估迫在眉睫的風險,對危機與機會提前做好準備。此外,歐盟在2020年戰略前瞻報告中宣布的「韌性儀錶板(Resilience Dashboards)」是超越GDP思維,以更綜合的方式衡量福祉的工具,可引導社會轉型走向更永續發展的路徑,也有助於協助評估歐洲的復甦與復原能力。

 

四、結語

前瞻是一門以結構化、系統化的方式運用集體智慧來探索、預期與形塑未來的學科。戰略前瞻則將遠見結合至決策中,讓歐盟面對衝擊做好準備並有助於歐盟實現數位與綠色雙重轉型。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