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1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

2021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1/12/15/ 瀏覽次數:183

一、前言

2020年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爆發,為各國政府帶來健康危機(Health Crisis)與經濟動盪等挑戰,而能成功應對健康與經濟危機的雙重挑戰之重要關鍵是國家的科技基礎設施,且國家與國民亦須具備採用、探索與適應新的數位科技之能力,以改造政府服務流程、企業流程及社會互動方式。透過知識產生、人才培育、有效監管與各項科技基礎建設的發展,有助於推升國家的數位競爭力,而企業與個人對於數位科技的靈活性與適應性亦與國家的數位競爭力休戚與共。為瞭解各經濟體採用與探索數位科技的程度,從而實現社會與經濟轉型的能力及準備情形,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21年9月29日發布第五版的「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WDCR)報告,針對全球64個經濟體進行數位競爭力排名分析。

 

二、主要經濟體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概況

IMD世界數位競爭力的評比架構涵蓋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準備度(Future Readiness)三個大項指標,而三個大項指標下又細分為9個中項指標及52個細項指標(如圖一),以衡量世界各個國家與經濟體對於適應、探索與運用數位轉型的能力與準備程度。三個大項指標的意涵及其所含的中項指標與細項指標概述如下。

 

 

(一)知識:發掘、理解與開發新技術所需之專業知識(Know-How)的能量,如國家可用人力資本品質、對教育與研究的投資,以及高科技領域專利授權或學術期刊的科學出版品等成果產出。該大項指標涵括人才(Talent)、培訓與教育(Training and Education)、科學集中度(Scientific Concentration)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項下有國際化經驗、國外高階技術人才、數位科技技能、教育支出總額占GDP比率、高等教育成就、科學領域畢業生、研發占總支出比率、女性研究員比率、科學技術人才雇用、高科技專利取得等細項指標。

(二)科技:評估國家促進整體數位科技發展的能力,如友善監管促進私部門創新、資本投資可用性、現有科技基礎設施品質等。該大項指標包含法規架構(Regulatory Framework)、資本(Capital)、科技架構(Technological Framework)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項下有技術之發展與應用、科學研究之立法、智慧財產權等指標、創業投資資金、通訊技術、高科技產品出口占製造業總出口比率等細項指標。

(三)未來準備度:分析政府、企業與社會採用科技的程度,即為衡量國家數位轉型的準備程度,如網路零售(電子商務)、私部門的工業機器人(Industrial Robots)與數據分析工具、電子化政府(e-government)服務。該大項指標涵概適應態度(Adaptive Attitudes)、商業敏捷度(Business Agility)、資訊科技整合度(IT Integration)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項下有線上零售、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公司敏捷度、商業大數據應用與分析、知識移轉、企業家對失敗的恐懼、電子化政府、網路安全等細項指標。

 

根據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的整體排名,2021年世界最具數位競爭力的前十名經濟體依序為美國、香港、瑞典、丹麥、新加坡、瑞士、荷蘭、台灣、挪威與阿聯。台灣排名世界第8名,較上一年度進步3個名次(2020年排名為第11名),排名首次進入前十名為歷年來最佳成績;在亞太地區的14個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3,僅次於香港(第2名)、與新加坡(第5名),但領先韓國(第12名)、中國(第15名)與日本(第28名)。另外,台灣在29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經濟體名列第2,在34個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的經濟體排名第8名。

從2021年各經濟體在三大指標的排名可知,以瑞士、瑞典、美國、新加坡、及香港在知識大項指標的表現最為優異,顯示這些國家多聚焦在人才庫的建設與儲備,從而加強發展與運用數位科技所需的知識基礎建設;而科技大項指標則是由香港、台灣、新加坡拿下全球前三名,表示這些國家已建立有效的監管架構,有利於促成科技的研發與科技的引進;另在未來準備度大項指標由美國、丹麥、瑞士、荷蘭及韓國囊括前五名,顯見前述國家之個人適應能力與商業敏捷度皆表現傑出。

 

三、台灣近年之數位競爭力表現

觀察全球各區域之數位競爭力表現,2021年僅有東亞地區的數位競爭力排名持續有所提升。其中,東亞地區(包含香港、台灣、韓國、中國與日本等)自2017年以來的表現呈現穩定成長,台灣今年(2021年)在東亞地區的數位競爭力評比結果雖略微落後香港,但仍優於韓國、中國與日本,顯見東亞地區經濟體在知識產生(Knowledge Generation)及科技採用與科技擴散方面皆取得重大進展。

台灣近年的整體數位競爭力排名,如圖二所示,維持在第8-16名之間,今年更首次進入前十名,排名第8是歷年最佳。在三大項指標的表現,排名皆呈現上升趨勢,其中知識大項指標保持在16-18名,可見台灣對於高等教育及科研人才之培育不遺餘力;而科技與未來準備度兩大項指標表現最為出色,排名分別自第7、16名(2017年)躍升至第2、7名,顯示台灣已具備數位科技的研發能力並在政府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相關政策下,持續強化國內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並漸展現數位轉型成效。

進一步分析台灣在各細項指標的表現,以高等教育成就、研發占總支出比率、人均研發人力、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比率、行動寬頻用戶、智慧型手機普及率、公司敏捷度等7個細項指標高居全球前三名,為台灣的優勢指標。而在國際化經驗(第27)、國外高階技術人才(第38)、女性擁有高等教育學位比例(第18)、技術之發展與應用(第20)、創業投資資金(第12)、網路使用者(第20)、知識移轉(第11)等指標亦較去年略有進步。另觀察教育投資及人才準備相關指標,則以教育支出總額占GDP比率(第51)、高等教育師生比(第53)、女性研究員比率(第52)、科學技術人才雇用(第44)等指標表現相對弱勢,排名皆在44名之後,仍有待繼續努力。

 

 

四、小結

數位科技是解決各種危機的重要工具之一,亦是強化國家數位競爭力的核心,透過持續強化人才庫的建設與儲備、建構友善且有效的監管架構、完備設各項科技基礎建設,以及提升個人與企業對於數位科技的適應性與靈活性等,方可有效加速國家數位轉型的進程及應對各項挑戰。台灣擁有良好的教育品質及人才培育環境,政府亦積極推動國家數位轉型相關政策,持續強化科技量能與資通訊基礎建設,且企業對於市場商機與威脅的反應迅速,並擅長使用大數據分析輔以決策,漸展現國家數位轉型成效。另一方面,政府對於教育投資略顯不足,且延攬國內外高階人才不易,應持續強化育才、留才及攬才之環境與誘因等相關措施,以進一步提升國家數位競爭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