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

2020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10/16/ 瀏覽次數:253

一、前言

透過知識的產生、人才培育、有效監管與各項基礎建設的發展,有助於推升國家的數位競爭力,而企業與個人對於數位科技的靈活性與適應性亦與國家的數位競爭力休戚與共。為瞭解各國採用、探索與適應數位科技,以實現經濟與社會轉型的能力及準備情形,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20年10月1日發布第四版的「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WDCR)報告,針對全球63個經濟體進行數位競爭力排名分析。

 

二、主要國家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概況

世界數位競爭力的評比架構涵蓋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準備度(Future Readiness)三大指標,而三大指標下由9個中項指標及51個細項指標所組成(如圖一)。三大指標的意涵及其中項與細項指標如下。

 

(一) 知識:發掘、理解與開發新技術所需之專業知識(Know-how)的能量,涵括人才(Talent)、培訓與教育(Training and Education)、科學集中度(Scientific Concentration)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項下含有國際化經驗、國外高階技術人才、數位科技技能、員工培訓、科技領域畢業生、科學技術人才雇用及高科技專利取得等細項指標。
(二) 科技:評估促進整體數位科技的發展能力,包含法規框架(Regulatory Framework)、資本(Capital)、科技框架(Technological Framework)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包含技術之發展與應用、科學研究之立法、智慧財產權、創業投資資金、通訊技術、高科技產品出口占製造業總出口比率等細項指標。
(三) 未來準備度:衡量國家數位轉型的準備程度,涵概適應態度(Adaptive Attitudes)、商業敏捷度(Business Agility)、資訊科技整合(IT Integration)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項下有線上零售、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公司敏捷度、企業家對失敗的恐懼及網路安全等細項指標。

根據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的整體排名,2020年世界最具數位競爭力的前十名國家依序為美國、新加坡、丹麥、瑞典、香港、瑞士、荷蘭、韓國、挪威與芬蘭,台灣排名第11名,較上一年度進步2個名次(2019年排名為第13名);在亞太地區14個國家排名第4,僅次於新加坡(第2名)、香港(第5名)與韓國(第8名),但領先中國(第16名)與日本(第27名)。另外,台灣在29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國家名列第3,在34個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的國家排名第11名。

從2020年各國在三大指標的排名可知,以美國、新加坡、瑞士及瑞典在知識大項指標的表現最為優異,顯示這些國家多聚焦在人才庫的建設,從而加強發展與運用數位科技所需的知識基礎建設;而科技大項指標則是由新加坡、香港、挪威拿下全球前三名,表示這些國家已建立有效的監管框架,有利於促成技術的開發與技術的引進;另在未來準備度大項指標由丹麥、美國、韓國、荷蘭及瑞士囊括前五名,顯見前述國家之個人適應能力與商業敏捷度表現傑出。

 

三、台灣近年之數位競爭力排名

觀察全球各區域之數位競爭力表現,在2019年至2020年間,僅有東亞地區及南美地區的數位競爭力排名有所提高。其中,東亞地區(包含中國、香港、日本、韓國與台灣)自2016年以來的表現呈現穩定成長,台灣今年(2020年)在東亞地區的數位競爭力評比結果雖略微落後香港與韓國,但仍優於中國與日本。

如圖二所示,台灣近年的整體數位競爭力排名,維持在第11-16名之間,今年排名第11是歷年最佳。在三大項指標的表現,排名皆呈現上升趨勢,其中知識大項指標保持在16-18名,而科技與未來準備度兩大項指標表現最為出色,排名分別自第8、22名(2016年)躍升至第5、8名,顯示台灣具備數位科技的開發能力並積極推動數位轉型。

進一步分析台灣在各細項指標的表現,以高等教育成就、人均研發人力、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占GDP比率、行動寬頻用戶、智慧型手機普及率、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速度、公司敏捷度等7個細項指標高居全球前三名,為台灣的優勢指標。而在支持商業發展的城市管理(第18)、移民法規(第28)、技術之發展與應用(第28)、創業投資資金(第19)、電信投資(第37)、商業大數據應用與分析(第5)等指標亦較去年略有進步。另觀察教育投資及人才準備相關指標,則以教育支出總額占GDP比率(第46)、高等教育師生比(第51)、國外高階技術人才(第47)、科學技術人才雇用(第44)、女性研究員比率(第53)等指標表現相對弱勢,排名皆在44名之後,仍有待繼續努力。

四、小結

數位科技是強化經濟競爭力的核心,透過強化人才培育、有效的監管框架,以及個人與企業對於數位科技的適應性,可帶動國家數位轉型的進程。台灣擁有良好的教育品質及人才培育環境,政府亦積極完善資通訊基礎建設,且企業對於市場商機與威脅的反應迅速,並擅長使用大數據分析輔以決策。另一方面,政府對於教育投資略顯不足,且延攬國內外高階人才不易,應持續加強推動相關策略,並適時進行法規鬆綁與調適,強化留才攬才誘因,藉以提升國家數位競爭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