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在數位創新中掌握政策機會

在數位創新中掌握政策機會

張國鈞、李美慧/ 發布日期:2019/11/22/ 瀏覽次數:145

政策對於數位轉型或推廣應用具相當大的影響力,政府應極力推動合適的政策與配套措施,以改變現況並掌握發展契機。OECD的報告藉由分析數位時代的創新特質、機會與挑戰,提出政策強化的建議。

一、數位時代的四大創新特質

(一)數據成為創新的關鍵驅動力:數位化使數據量呈現指數性成長,若輔以機器學習與大規模電腦實驗,將為資料分析與研究帶來更多的創新。對零售業而言,將能夠客製化投放廣告,甚至是提供個人化的折扣資訊。對醫療服務而言,能夠提供更精準的醫療方案。此外,數據將對供應鏈規劃、減少廢棄物、提高能源效率、人力資源管理或區塊鏈的分散式帳本技術等,帶來相當大的效益。
(二)服務是創新的核心:數位轉型提供服務創新更多發展機會,如建立全新的數位服務,包含:維護預測服務、以租代買的共享模式等。製造服務化(servitisation)-製造業亦提供更多與產品有關的服務,可即時監測產品的狀態與效能。在服務創新方面,零售業紛紛在實體商店提供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等體驗服務。農場保險服務能夠結合無人機或感測器,提供田間巡視以評估栽培或災損情形。
(三)創新的周期縮短,使得產品上市的腳步加快:利用數位創新,如虛擬模擬或是3D列印,快速試製原型(prototype),可在短時間內能夠提供最小可行性商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 MVP),能夠實現精實創業(lean start-up)的創業方式;同時也能夠定期升級與改版。
(四)跨領域協作創新的需求與機會大增:透過資料共享、育成中心(business incubation)、企業內跨部門與跨團隊合作、創新生態體系與平台(例如:群眾外包(Crowdsourcing)、創投與收購等方式協作,因此複雜度也隨之大增。
 

二、受數位創新跨領域應用影響最深的產業

(一)農糧產業:利用智慧化的機具,配合各種感測器,使得經營管理更有效率也更環保,而能實現精準農業,若再配合區塊鏈及分散式帳本,能讓供應鏈更容易掌握運輸、儲存及溯源管理。
(二)汽車產業:數位創新也使得汽車廠成為智慧工廠的典範,讓汽車製造能連結售後服務。此外,共享模式及隨選行動服務,更有利於新商業模式的誕生,如Zipcar共乘平台或uber叫車平台的興起。
(三)零售業:除了改善消費者體驗以外,還能讓流程最佳化。例如:無人商店的Amazon Go,或是能根據使用量自動為洗衣機或咖啡機下單的Amazon Dash Replenishment Service,未來也可望利用無人機送貨。
 

 

三、數位創新應用衍生的商機與挑戰

(一)產品:商機包括從消費電子、健康照護等的虛實整合到原生數位(如媒體、音樂、遊戲)。挑戰包括規模小的企業對數位技術不熟悉、數據分享的信任問題、數據品質不佳等。
(二)流程:商機包括供應鏈之間的串聯、改善與終端消費者的互動等。挑戰則包括數據整合、如保險契約等的隱私問題、道路安全甚至是恐怖攻擊等隱憂。
(三)商業模式及市場:商機包括取代傳統旅行社業務的線上訂房平台,也有與傳統產業共存的而共同提供服務的,如網路與實體店面共存,挑戰則是可能衍生定價等資訊曝光、庫存流程最佳化未能完全數位化。
雖然數位創新帶來許多商機,但是目前在應用與擴散上仍面臨一些障礙,包括:對於新的數位技術吸收能力有限;市場破壞者所產生的壓力;產業特性使鄉間的基礎建設較差,如寬頻,供應鏈太複雜而無法統一實施;消費者的需求或購買態度容易轉變等。
 

四、建議方案

數位技術的創新固然重要,但是產業與社會的應用與技術擴散亦不可或缺,研究報告提出推動方案包括:
(一)推動數位技術的採用與擴散
1.提升意識與培養能力
2.提供數位創新投資的財務協助
3.新數位技術的示範與測試
4.取得最先進的數位技術
(二)激勵合作創新,確保不同法規體制與誘因不會阻礙跨國與跨領域的合作
1. 針對策略規劃舉辦的平台與論壇
2. 推動機構間的合作
3. 聯合研究與創新中心
4. 群眾外包、開放挑戰與生活實驗室
5. 直接資助聯合研究與發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