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中小企業所需之專業技能發展

中小企業所需之專業技能發展

張子祥、林淑君、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06/17/ 瀏覽次數:142

       近年來大數據 (Big Data)、物聯網 (Internet of Things, IoT) 與網路安全 (Cybersecurity) 等新興數位技術的發展,掀起新一波的數位革命浪潮,對企業所造成的衝擊不僅只侷限於大型科技公司,也深深影響提供或使用數位解決方案的新創公司及中小企業。以歐洲區域來看,中小企業對於歐洲的經濟發展占有重要地位,中小企業家數占了總企業家數的 99%,同時也提供歐洲近三分之二的就業機會。而改善國民基本數位技能原已是具挑戰性的課題,近年隨著大數據、物聯網與網路安全等新興數位技術逐漸嶄露頭角,更是衍伸出全新的專業技能差距、短缺與配比不當的問題。此情況對中小企業的影響更為嚴重,因為中小企業難以提供較好的條件與大企業競爭,或是吸引與留任稀缺的數位人才。

       歐盟運用新興數位技術來達成數位單一市場 (Digital Single Market, DSM) 的目標,促使歐盟的經濟成長達到每年近 4,150 億歐元的規模,並創造數十萬的新工作機會。而其中最重要的新興數位技術即為大數據、物聯網與網路安全 (以下簡稱 BIC Technologies),且這三項技術彼此環環相扣,缺一不可。以物聯網設備為例,因物聯網具有持續聯網的特性,涉及到網路安全的問題,又物聯網能產生巨量的數據資料,可協助企業進行資料分析以作出適當的商業決策。另外,物聯網也使得企業發展所需的專業技能差距甚大,尤以對中小企業所造成的影響甚鉅。BIC Technologies 與中小企業的相關性,以及中小企業運用新興數位技術取得的競爭優勢說明如下。

一、大數據
中小企業運用大數據可獲得下述競爭優勢:

(一) 結合商業分析、資料探勘及資料視覺化等,可協助企業能依據資料作出有利營運的決定,以改善商業智慧 (Business Intelligence, BI)。
(二) 加強商品或服務的研發,以加速企業的創新發展。
(三) 降低企業成本,並藉由提供更多個人化服務,來滿足客戶的需求。
(四) 根據客戶需求改善、更新或創造新的產品或服務。

(五) 依照目標客群來調整行銷策略,達到更有效的行銷效果。
(六) 了解與最佳化商業流程,例如:根據購買行為的預測模型制定最佳化的產品存量管制。

二、物聯網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公司 (IDC) 分析,物聯網能為企業帶來的利益包括增加研發投資的回收、提供更多的創新服務、縮短產品的上市時程、改善供應鏈與物流管理、增進企業商業流程的效率、提升生產力及強化資產利用率。綜合而言,其利益可區分為四大類,簡述如下:

(一) 診斷與報告:物聯網設備能讓企業更有效地處理產品與服務問題,及早回報問題給供應商,以進行遠距診斷並提出解決方案,減少解決問題的時間,將客戶不滿意度降至最低。
() 預測與預防分析:因能在產品和服務中嵌入更多智慧功能,供應商可在問題發生前得知問題的存在,從而採取預防措施而避免問題坐大。
() 資訊蒐集:企業運用物聯網技術,蒐集有關產品或服務使用方式的大數據,透過數據資料分析,使企業能精準掌握客戶所需的服務,以及客戶其他的潛在需求。
() 企業轉型:物聯網所蒐集的資訊與見解能創造出新的商業機會,例如透過聯網汽車蒐集的資訊,可協助保險公司進行更精確的風險評估,並制定出更適當的保險費方案。

三、網路安全
數位化為企業創造新的商機,但同時也隱含了資訊安全及隱私風險,藉由下列驅動因素(Driver)分析,可促使歐洲中小企業更加重視網路安全。

() 降低資安與隱私風險:採行資訊安全與隱私管理標準為降低風險的有效方法之一。
() 強化消費者信任:企業致力於保障使用者的隱私權,提供使用者安全無虞的使用環境,確保使用者的資料安全,使用者便會更加信任企業。
() 展現遵守法規的承諾:如歐盟為提升個人的資料保護規範,制定一般資料保護規則 (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 GDPR),而企業若未遵守該項規則,可能招致最高達 4% 年營業額的罰款。
() 創造競爭優勢:當企業完備其網路安全措施,將更容易吸引與留住客戶。

 

四、小結

       當歐洲的中小企業擁抱新興數位技術時,亦遭遇到人力資本與財務等資源缺乏的障礙,且歐洲中小企業的種類繁多,各家企業所採用的技術方法,以及所需技術也有所不同。目前中小企業所需的現存技能可以略分為三種類型,包括硬技能 (Hard Skills)、軟技能 (Soft Skills) 及商業專長 (Business Expertise),詳如圖一所示。而企業要獲得具備這些技能的人才,則需要採行數項技能策略,包含培養企業主/經理的特質、提升企業的數位成熟度 (Digital Maturity)、獲取人力資源與資金資源、投資的必要性與成本效益分析,如圖二所示。

      歐洲中小企業在各層面上都有著嚴重的技能短缺問題,從數位領導力技能 (E-Leadership Skills)到資通訊科技專業人才 (ICT-Professionals),再到使用者的數位技能,只有不到一成的中小企業會為資通訊科技專業人才提供培訓,且更是只有不到兩成的中小企業會為其他員工提供訓練。目前歐洲有超過九成的中小企業認為自身數位創新發展嚴重落後。因此,中小企業需要有具遠見的技能策略,以及目標明確的支援措施,以充沛歐洲中小企業的數位人才庫。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