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美國2022年國家安全戰略

美國2022年國家安全戰略

陳淑娟/ 發布日期:2022/11/18/ 瀏覽次數:222

一、    前言

美國政府於2022年發表之國家安全戰略,將中國及俄羅斯的戰略競爭、國內產業政策和投資的重要性,以及氣候變遷列為核心挑戰。其中亦包含數個子議題,如確保糧食安全、因應大流行、打擊虛假訊息、反貪腐和強化民主意識等。文中指出,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美國若欲在競爭關係中脫穎而出,則必須承認並正視此一問題;而為維繫良好的國際秩序,對內,需針對特定產業進行策略性的投資,以提升其國內產業的創新能力;對外,則應致力於深化與國際夥伴、組織間的合作關係。藉此得以在劇烈的全球變化中超越競爭對手,維持自身的競爭優勢。

 

 

二、自我投資

(一)現代產業和創新戰略之實踐
放眼過去和未來,美國的私部門及開放市場都將持續扮演其國家競爭力和創新能力的火車頭。然而,隨著技術、全球供應鏈的快速變遷,以及包括中國在內,國際間的非市場(Nonmarket)[註1]行為的濫用,或是日益嚴重的氣候危機等,使得單一市場的應變能力受到侷限。據此,美國提出以現代化產業和創新為目標的新策略,其舉措如下:

1.針對屬於關鍵領域且攸關核心經濟和國家安全利益的私人企業,提供協助與投資,以強化國家整體韌性(Resilience)。

2.保護重點基礎建設,提升重點部門(例如:管線、水利)的網路安全性;並與私人企業合作以改善科技產品的安全性。

3.透過運用新型態的公私協力合作(Public-private Collaboration),以及針對重點市場辦理政府採購以刺激創新需求等方式,對其供應鏈進行保護。

4.《晶片與科學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批准了2,800億美元的投資,用於民間企業針對半導體和尖端運算、次世代通訊(Next-generation Communications)、清潔能源技術和生物技術等重要領域之研發。

5.透過「國家生物科技及生物製造倡議」(National Biotechnology Biomanufacturing Initiative),充分利用生物技術和生物製造的潛力,創造國內就業機會,加強供應鏈並減少碳排放。

6.為防禦氣候危機,強化能源安全和促進清潔能源的轉型,將同時有助於提升產業、經濟的發展及安全。

7.針對網際網路中的惡意行徑進行追蹤、究責和抵禦,藉此提升現代化和創新產業的安全性及韌性。

8.加強投資篩選、出口管制以及反情報策略,以打擊知識產權(Intellectual Property)盜竊、強制技術轉移和其他削弱技術優勢的種種力量。

9.透過投資篩選、出口管制以及新制度的訂定,提升整體能力,以抵禦試圖削弱美國及其夥伴在共享技術上之優勢的各種力量。

(二)投資國民
最具影響力的公共投資莫過於對於國民進行的投資。因此,美國致力於提升其國民(尤其女性和女孩)在取得醫療保健、兒童托育、終身學習、技能培訓,以及高品質教育和訓練(如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領域)等機會的公平性;如此一來,即確保了其勞動力受過更好的教育、擁有更健康的身體及生產力,為經濟資本建立長期的優勢,同時也大大提升了美國的實力與韌性。

 

三、全球局勢下的當務之急

 

 

(一)超越中國,制衡俄羅斯
美國對中國的戰略有三個具體方向:首先,自我投資以提升作為國家基礎實力的競爭力、創新力、韌性(復原力)以及民主意識;其次,透過凝聚與盟友間的共識及合作關係;最後,肩負與中國的競爭關係以捍衛美國的利益並建立美國對未來的願景。此外,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雖日益緊密,然而其所帶來的挑戰有所不同;因此,美國仍將以保持對中國的持久競爭優勢為優先考量,同時,盡可能地制衡俄羅斯。

(二)深化國際合作關係,面對共同挑戰
即便在國與國競爭更加激烈的年代,美國仍必須維繫與深化國際合作關係以面對共同挑戰。而該戰略有兩條同步進行的路線:其一,充分讓所有國家和機構就共同的威脅展開合作,並協助難以抵禦威脅的機構推動改革;其二,致力於深化具共識的夥伴關係。在此雙軌並行的基礎上,善用競爭所帶來的正向影響相互精進,以期國際社會在面對這些挑戰時能夠有更充分的準備。以下為重點說明:

1.氣候和能源安全
日益嚴峻的氣候危機是攸關當今人類存亡的挑戰,因此美國正積極強化其對極端天氣威脅的準備和抵禦能力,並將之納入國家安全規劃和政策中。美國政府透過《降低通膨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RA) 對清潔能源的轉型進行了前所未有的鉅額投資,同時創造了數以百萬計的高薪職缺,也強化了美國的整體產業。與此同時,在全球領袖氣候峰會(Leaders’ Summit on Climate)、主要經濟論壇(Major Economies Forum)和巴黎協定進程(Paris Agreement process)的基礎上,美國也積極協助各國實現並提升其國家在該議題的貢獻,例如減少排放,處理甲烷和其他超級污染物,促進二氧化碳清除,適應嚴峻氣候變化所帶來的影響,以及在未來十年內終止森林砍伐。甚者,可以利用經濟實力來推動脫碳,例如,美國與歐盟為解決鋼鐵和鋁工業的碳濃度(Carbon Intensity)和全球產能過剩等問題所達成之協議,都被視為以氣候為重點的貿易(Climate-focused Trade)機制的典範。此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事件導致全球石化燃料供應短缺,也凸顯了能源轉型的重要性。因此,仍需仰賴國際間的互助合作,來維持能源的安全性、可及性乃至於供應鏈的穩定性。

2.流行病和生物防禦
美國需要為生物性風險(Biological Risks)所帶來的災害做好準備,包括改善早期預警系統和疾病監測、數據共享和預測,加速國內相關發展及製造,並提交醫療對策;同時推動安全的生物技術開發和製造,並且促進醫療品質及資源取得的公平性。美國擬將持續深化與夥伴國家的合作關係,針對大流行(Pandemic)的防範推動改革,並制定其他國家也可適用的嚴謹標準。此外,美國將嚴守《禁止生物武器公約》(Biological Weapons Convention),約束國際間生物戰,並防止恐怖分子獲取或使用生物武器。美國亦透過建立生物安全相關之國際性規範,降低技術與研究開發過程中可能的生物風險。

3.糧食安全
美國正在實施的全球糧食安全戰略,主要透過廣泛且永續的農業發展帶動經濟成長,以解決全球貧困、飢餓和營養不良等問題;同時,提升糧食系統的韌性,以及整體國民(尤其婦女和兒童)的營養健康狀況。

(三)引領新規則與制度之訂定
隨著國際間的交流合作日益頻繁,美國過去在特定領域中制定規範與監管法規引領全球的光景不在。取而代之的是,美國迫切需要在科技、網際網路、貿易和經濟等方面的規範與監管法規中做出改變、修正,方能在國際關係中建立相對公平的規則,創造公平競爭的未來。以下為重點說明:

1.強化新興基礎科技
科技是當今攸關地緣政治競爭、國家安全、經濟和民主等未來發展的主軸。美國啟動現代產業戰略,大舉投資清潔能源、微電子元件(Microelectronics)的研發、製造以及生物技術;同時,美國積極利用長期以來不對稱戰略上的優勢,以期擁有頂尖的人才,不斷吸引更多的全球優秀人力(尤其STEM領域),並將之視為確保國家安全和供應鏈安全的首要任務。透過上述戰略,美國將與其夥伴國建立聯合的科技產業基礎,透過共同開發的新技術及強大而廣泛的供應鏈,針對21世紀的基礎科技,特別是微電子元件、尖端運算和量子科技、人工智慧、生物科技/製造、高階通訊設備(Advanced Telecommunications)和清潔能源等進行提升。

2.發展跨國科技生態系統
目前美國正集結合作夥伴共同發展跨國性的科技生態系統,以健全國際標準制定的發展,並促使以誠信為本的數據和構想進行交流;同時也將提供安全、隱私和人權上的保障,並提升整體競爭力。以「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EU-US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及「印太四方聯盟」(Indo-Pacific Quad)為例,美國主要透過其技術領導地位協助盟國推升技術發展,拉近雙邊在監管和法律間的差距,強化供應鏈安全,並提升合作中的數據共享、數位交流及隱密性,以確保競爭對手無法竊取或挪用相關技術破壞美國與其盟國的安全。美國也積極尋求新策略,例如篩選對外投資機制,以防止競爭對手威脅國家安全;同時保護相關技術生態系統和市場的完整性,並且打擊對美國機敏數據和非法技術的使用(包括商業間諜軟體和監控技術)。

3.確保供應鏈安全
為實現上述目標,現代經濟的數位骨幹(Digital Backbone)必須具備開放、協作、信賴和安全等特質。而首要之務就是強化5G和其他先進通訊技術等網路基礎設施的韌性,以及促進供應商多樣性和保護供應鏈;其次,為中、低收入國家提供先進的數位基礎設施,以消弭數位落差。為確保這些投資的技術成果,美國也將訂定透明、開放的技術標準。

此外,美國與盟友和夥伴密切合作,為重點基礎設施制定標準,建立迅速應變的能力,以提升網路的韌性;其具體目標是以國家力量應對並遏止網路上的敵對行為,諸如破壞或削弱重要基礎設施等。此外,美國也建立新的夥伴關係,針對網路犯罪的執法擴大合作,打擊使用加密貨幣進行洗錢的網路犯罪。

 

四、保護美國在太空領域的領導地位

未來美國將持續在航太領域引領全球,並與國際社會共同確保該領域的永續、安全、穩定以及不被侵略。因此,美國針對外太空(Outer Space)的監督管理必須持續修正,肩負穩定太空環境的責任,尤其避免軍備競賽所帶來的平衡破壞。同時,為使商業航空產業能夠角逐國際地位,美國也將與合作夥伴共同制定政策和法規,以強化航空系統的韌性。

 

五、小結

美國將持續投資國內產業,以培植其創造力,並秉持民主的精神與世界各國及多邊組織(Multilateral Institutions)合作,展望未來,持續為新興技術、網路安全以及經濟貿易訂定新的公平規則;透過其各項優勢與盟友建立夥伴關係,並建立國際秩序,超越競爭對手;共同面對氣候變遷、大流行防範和糧食安全等挑戰,共創美好願景。

 

[註1] 美國將中國定義為「非市場經濟」國家,即為「任何被主管機關認定其國內之成本或定價結構未依市場原則運作,以致其國內產品銷售並未反映產品公平價格的國家」。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