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AI新創公司募資概況

AI新創公司募資概況

蔡玉琬/ 發布日期:2019/03/25/ 瀏覽次數:95
結合資料驅動與自我學習能力的人工智慧(AI),能加速自動決策擬定的準確性與速度,透過機器學習與深度學習,AI正顛覆許多產業的基礎架構,從農業、網路安全性、零售業到能源。全球企業與各國政府紛紛推出各種AI政策,包含科學研究投入、人才發展、教育、科技採用、法規與數位基礎設施。本文將論述2017年AI新創企業的募資概況,驅動投資的主要因素,以及各國政府投資AI的情形。

一、 2017年AI新創公司的募資情形
2017年全球投資於AI新創公司的金額高達152億美元,較2016年成長141%。中國AI新創公司在全球募資金額首次超越美國,約占全球募資金額48%,其次為美國的38%,以新創公司數量而言,則是美國占全球新創公司的54%,其次為中國的15%。

二、 驅動投資AI新創公司之關鍵因素
(一) 臉部辨識、網路安全性與自然語言處理(NLP):過去3年,多數募資的AI新創公司研究領域包含臉部辨識、自然語言處理與網路安全,企業紛紛投入演算法開發、運算能力與設計架構,以支援這些功能的商業化。
(二) 機器人興起:國防單位在開發機器人方面的進展相當迅速,如美國、歐盟與中國皆投入與訂定與AI相關的國防策略。此外,工業4.0與更多的自動化使AI技術更具競爭力。2017年中國AI新創公司在此領域的募資金額超過49億美元,美國則為44億美元。
(三) 數位霸權(Digital Supremacy)與地緣政治的重要性:為了建立AI技術的數位霸權,美國與中國紛紛挹注更多資金於AI領域,科技主導能力持續影響著地緣政治,美國有超過16個政府單位提供AI企業財務協助,包含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Defense Advanced Research Projects Agency, DARPA)、中央情報局(CIA)與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 NSA)。

三、 各國政府投資AI的概況
(一) 美國:政府目標為保持國家在AI領域的領先地位,著重於降低法規障礙,以及AI創新與採用。2019年政府預算投入研發,以AI、無人與自主系統為優先,相關計畫負責單位包含國防部(DoD)、國家科學基金會(NSF)與能源部(DOE),且國防高等研究計畫署宣布投入20億美金於AI Next計畫。總統川普在2019年簽署行政命令並發布美國人工智慧方案(American AI Initiative),並於3月推出ai.gov網站。
(二) 中國:政府2017年宣布,以2020年成為AI強權國家為目標,國務院隨之發布「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政府與國內企業合作致力於人工智慧領域研究與產業領導力,並投資20億美元於北京設置AI科技園區,可容納400間AI企業。在此新創平台協助下,百度、阿里巴巴與騰訊專注於自駕車、醫療影響與智慧城市等方面的AI募資與研究。在AI領域的投資是由政府主導,約有80%的投資金額來自政府相關單位,且政府將全力提供中國AI新創公司相關協助。
(三) 日本:為了邁向Society 5.0,政府積極投入新興科技以改善國家的社會與經濟問題,透過如AI、機器人與大數據這類的匯聚(convergence)科技,政府正規劃提供市民客製化解決方案以改善勞動力不足與高齡社會所衍生的問題。日本政府將提供14.4億美元予公私合作投資的產業革新機構(Innovation Network Corporation of Japan, INCJ),並專注於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的發展。
(四) 印度:由政府單位的印度轉型機構(NITI Aayog),提出國家AI策略草案,著重於強化AI技能,以及投資AI解決方案的研究,在數位印度計畫下,政府2018年投資4.77億美元於AI、機器學習與相關科技。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