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年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

2019年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

黃惠泠/ 發布日期:2019/06/24/ 瀏覽次數:165
美國調查機構Startup Genome 發表2019年新創生態系報告,首度分析公共政策對新創公司帶來的影響。全球新創生態系在 2016-2018 年間,總共創造了 2.8 兆美元的產值(相當於全球第七大經濟體,高於英國的年度GDP總值),並較前期增長20.6%。2008年僅有一家科技公司(微軟公司)進入前十大企業;去年前十大企業中,則有七家科技公司,其中更有三家的總部位於矽谷。
2019年度報告討論了全球150座城市,因此年度排名也從前20名增加為前30名。另外,首度增加深科技與生命科學的變項與比重,使得聖地牙哥與華盛頓特區因生命科學的產業優勢首次入榜。

一、下一個矽谷?
過去的十年裡,關於創業生態系統的討論皆集中於誰將成為下一個矽谷的問題之上。Startup Genome認為不會有「下一個矽谷」。相反地,將有30個「下一個」樞紐城市,分佈於世界各地,例如,以所屬區域市場區分(新加坡之於東南亞市場)或是在特殊產業具有領導地位(聖地牙哥之於生命科學產業)等。進入排名前30的城市皆可能是未來的創新樞紐,但並非至此安穩無憂,在前30名之外,仍有些城市在未來也可能進入新創生態系內取而代之,這些城市則被稱為挑戰者生態系。

二、深科技(Deep Tech)的崛起,引領城市快速發展
深科技領域的新創產業發展特別地迅速,例如生命科學、機器人及AI。目前全球新創公司約45%從事與深科技相關的行業,在2010-2011年僅占22.8%。此外,以5年期早期資金交易(種子輪、A輪)為判斷基準,成長最快的4個創業子行業亦皆與深科技相關,分別為:
1. 先進製造與機器人(107.9%)
2. 區塊鏈(101.5%)
3. 農業科技與新食物(88.8%)
4. 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64.5%)
深科技提供這些城市基於現存發展利基的成長機會,並憑藉學術中心的研發能量與傳統產業的動能進入前30名,例如,美國的聖地牙哥與德國的慕尼黑。另外,擁有大量專利的日本東京與韓國首爾也名列挑戰者生態系統內。

三、發展差距持續擴大
雖然全球創業經濟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財富與就業機會,同時亦導致發展差異。主要差距包含:
1. 發展區域高度集中
高達68%的科技公司的出場價值集中於全球前 10 大樞紐城市,不過比例較2011-2012 年的 87%稍微低一點。
2. 創業生態系統中多元參與及包容性不足
全球女性創業家的比例僅有17.2%。前10大生態系中也僅有紐約、洛杉磯與上海的女性創業家比例高於全球平均值17.2%。更諻論種族與社經背景,在經濟繁榮的矽谷聖荷西(San Jose)仍有無家可歸者,有高達30%的拉丁裔住在這裡,卻幾乎不見拉丁背景的創業家。

四、新創公司失敗的主要原因
建立一個成功的企業是每個企業家的目標,但僅有十分之一得以成功。Startup Science建構一個完整的創業模型,綜合該領域許多頂級專家的智慧,以找出成功與失敗的差異。分析超過34,000家公司的綜合數據,藉以測試與精進其模型。發現創造一個成功的創業公司的成功要素即是在眾多內外變數中取得平衡。Startup Science發現,新創企業失敗的主要原因:早期擴展(premature scaling),占所有科技創業失敗的70%。

五、公共政策對新創的影響
Startup Genome首次分析公共政策對新創公司帶來的影響,並試圖釐清二項主要問題:
1. 各國/地區為支持創業生態系統採取了哪些政策行動?
2. 這些行動是否真正改善了新創生態系統?
主要發現:
1. 各國最常採取的政策為提供新創公司的資金,例如澳洲的早期投資稅收抵免、法國公共投資銀行的創新基金。
2. 整體而言,增加投資的政策集中於提供新創公司早期資金。
3. 獲得融資後,下一個最常見的政策行動是提供創業輔導組織或計畫(startup support organization or program,SSOP)與協助創業家移民。移民政策最常見的是提供創新企業簽證與新創技術簽證等。
4. 政府提供的政策支持中,較少的政策類型為破產輔導、增加多元化與包容性以及協助新創公司被大企業併購等。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