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觀測

首頁>國家觀測 - 荷蘭

荷蘭

科技決策體制

荷蘭科技政策體制主要由以下機構所組成:

(一)經濟事務和氣候政策部[1](Ministerie van Economische Zaken en Klimaat,英譯 Ministry of Economic Affairs and Climate Policy, EZK)致力於將荷蘭打造成具有「可持續性發展」與「國際競爭力」的國家,加強其在農業、工業、服務和能源領域的領先地位。不僅為企業提供創新環境,也鼓勵研究機構和企業相互合作,旨在幫助企業能以可持續性方式開展業務,同時為社會挑戰帶來解決方案。荷蘭科技部主要制定創新創業具體政策,同時也制定有利於商業發展的財政政策。

(二)教育、文化和科學部(Ministerie van Onderwijs, Cultuur en Wetenschap,英譯Ministry of Education, Culture and Science)為負責荷蘭的教育、文化和科學領域政策。主要支持科學研究、高等教育和創新活動。也是協調大學、研究機構和學術界密切合作重要機構。

(三)荷蘭科學基金會[2](Nederlandse Organisatie voor Wetenschappelijk Onderzoek,英譯Netherlands Organisation for Scientific Research, NOW)為荷蘭最重要的科學資助機構之一,是具有權力分配公共資源的獨立指導機構,其隸屬於教育、文化和科學部。執行委員會決定NOW的預算分配。

NOW每年投資約10億歐元在「因好奇心而驅使的研究」、「社會挑戰相關研究」和「基礎設施研究」,為荷蘭大學和研究相關機構資助超過7200研究項目,其資助研究計畫的選擇機制為科學專家與其他荷蘭海內外專家建議。大部分用於研究的公共資金是由教育、文化和科學部直接資助大學(即直接政府研究經費),但其餘公共資金與從其他政府部門所獲得的公共資金是透過競爭的方式分配至大學與研究機構,以確保資金給予最好的科學人才與研究計畫。此外,商業和民間社會組織也透過NOW,以聯合資助的形式為研究資金提供財政支持。NOW為了促進世界級的科學研究,近期制定2023年至2026年戰略計畫,共38項任務,主要可分為健康的研究文化、穩健的研究資金、有條理的研究議程和順利無阻的合作等目標。

(四)荷蘭企業署[3](Rijksdienst voor Ondernemend Nederland,英譯Netherlands Enterprise Agency, RVO)協助荷蘭企業進行國際合作、技術轉移和商業化創新等活動,為具有升級潛力的創新企業提供財務支持與建議,如提供商業研究工具(市場探索工具、國家比較工具、業務合作夥伴支持與國外市場數據庫)、個人建議和專利法律諮詢。

(五)荷蘭皇家藝術與科學學院[4](Koninklijke Nederlandse Akademie van Wetenschappen,英譯Royal Netherlands Academy of Arts and Sciences, KNAW)為荷蘭國家科研院所的管理機構,代表科學和學術學科全方位的學術團體,學院成員皆為傑出的荷蘭科學家與學者,就科學相關事宜向荷蘭政府提出建議。面對國際挑戰,學院期許能將科學與問題聯繫起來,提高科學對政策的國際影響力。學院應法律要求,每四年通過一次戰略計畫,2021年至2025年的政策目標旨在促進傑出研究、支持年輕研究人員、公共辯論和科學外交。

(六)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Nederlandse Organisatie voor Toegepast Natuurwetenschappelijk Onderzoek , 以下簡稱TNO)是一個專注於應用科學研究和創新的獨立研究機構。TNO成立於1932年,現已發展成為荷蘭最大的獨立研究組織之一。 TNO目的將科學知識與實際應用聯繫起來,推動創新和經濟增長。其研究項目通常涉及開發新技術、進行可行性研究、提供諮詢服務以及支持政策的製定和實施。

(七)科學、技術和創新諮詢委員會 (The Advisory council for scienc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AWTI),於2014年依法成立,前身是科學技術政策諮詢委員會(AWT),以監督政府科學相關政策為目的智庫單位。該委員會由來自科學界和商界的十位專家組成,主要針對科學研究、技術開發和創新領域的政策向荷蘭政府和議會提供建議。其目的是藉由戰略政策建議加強荷蘭人民、公司和知識機構的創新、科技力量做出貢獻。

(最後更新日期:2023/05/22)

 

 

[1]荷蘭政府(Government of the Netherlands)。上網日期:2023年5月6日,取自:https://www.government.nl/

[2] 荷蘭科學基金會(NWO)。上網日期:2023年5月6日,取自:https://www.nwo.nl/en

[3] 荷蘭創新署(Netherlands Enterprise Agency)。上網日期:2023年5月6日,取自:https://english.rvo.nl/

[4] 荷蘭皇家藝術與科學學院(KNAW)。上網日期:2023年5月7日,取自:https://www.knaw.nl/en

 

焦點報導
新知特寫
政策情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