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荷蘭研究委員會(NWO)2023至2026年策略

荷蘭研究委員會(NWO)2023至2026年策略

張曉琪、張艾琦/ 發布日期:2024/03/20/ 瀏覽次數:320

一、前言

荷蘭研究委員會(The Dutch Research Council, NWO)是荷蘭重要的科研資助機構,主要任務為協助執行科學和創新政策。做為一個獨立機構,NWO負責監督各科學學科的發展,以確保研究的品質。同時,NWO致力於維護基礎研究、主題性研究和實務導向研究之間的平衡,以及不同學科領域之間的均衡發展。
NWO使命為推動具有世界一流水準且對科學和社會產生影響的研究。為達使命,NWO提出2023至2026年的38項策略目標。

 

二、NWO支持荷蘭科研發展的方式

NWO主要透過以下五種方式支持荷蘭的科研發展:

(一) 開放競爭(Open Competition):資助基於好奇心驅動(curiosity-driven)的研究,使研究人員能夠在不受主題限制的情況下對自選題目進行研究。

(二) 資助科研人才:透過人才計畫為研究人員提供資助,無論該研究人員是在團隊中工作或以其他方式進行研究。

(三) 與知識使用者和社群合作:與外部公共或私人機構合作主題性的專案或計畫,包括國家研究議程(National Research Agenda)、知識與創新契約(Knowledge and Innovation Covenant, KIC),以及國家成長基金(National Growth Fund),這些專案或計畫目的為提高科學研究對社會的影響,或加速經濟發展。

(四) 資助實務導向的研究(practice-oriented research):對大學內實務導向研究之專業化、品質提升和自我組織(self-organisation)進行投資。

(五) 投資基礎設施:透過諸如國家大型科研基礎設施路線圖(National Roadmap for Large-scale Scientific Infrastructure)計畫,支持荷蘭科研基礎設施的建設和取用,並提供財務支持,進一步擴展數位和數據基礎設施。

 

三、NWO 2023至2026年策略

NWO在2023至2026年策略主要以四大基石為框架(參見圖一),並聚焦於38項策略目標。

 

 

NWO以三種角色推動荷蘭研究的卓越發展,分別為:(一)做為研究人員、知識使用者和社會之間的橋樑,促進他們之間的互動;(二)做為研究資助者,支持各類研究項目,包含好奇心驅動的研究、人才培育計畫、主題性研究和實務導向研究,以及基礎設施建設;(三)透過旗下研究機構實際參與研究,為科學領域帶來實質貢獻。與上述職能相關的策略目標如下:

1.    NWO將展現科學的影響力,突顯做為資助者和研究人員在推動世界級荷蘭科學研究方面的角色。
2.    NWO致力於支持國家研究機構的運作,確保與荷蘭科研發展和國際趨勢同步。

(一)基石一:健全的研究文化
健全的研究文化能夠發掘具有天賦的人才、面對問題提供較佳的解決方案與更多的合作機會,以及促進社會福祉和經濟繁榮等。NWO認為健全的研究文化是推動世界一流研究的先決條件,其中包含「知識安全」、「開放科學」、「認可和獎勵」、「多元和包容」、「科學誠信」,「永續」等六項重要議題,這些議題可對應相關的策略目標如下:
1.    NWO提倡健全的研究文化,旗下的研究機構將提供包容、多元、開放、永續,以及安全的工作環境,以吸引優秀的研究人才加入。
2.    檢視整體科學體系,確保研究評估、資金分配、提案和科研政策能夠更以證據為基礎的方式制定。
3.    遵循荷蘭國家知識安全指南(National Knowledge Security Guidelines),防止敏感知識被不當移轉,同時維護科學誠信和學術自由。
4.    NWO透過獎勵和資助等方式,鼓勵研究文化轉向開放科學,包含開放取用(open access)、公平數據(fair data)、開放軟體(open software)和公民科學(citizen science)。
5.    成為歐洲在科研經費申請的包容性評估方面的領導者,意即在審核計畫的過程中,NWO特別注重研究機構和研究計畫設計的包容性。
6.    NWO將永續發展融入至營運管理和資金工具中,目標於2030年前成為碳中和的組織。

(二)基石二:穩固的研究體系
NWO認為一個穩固的研究體系需包含各種類型的研究,好奇心驅動的研究和主題性研究兩者之比例保持均衡為理想的研究體系結構。目前,在學生人數增加和相關配套壓力下,荷蘭大學對於好奇心驅動的研究資源減少,卻對主題性研究提高了資助。為此,NWO透過前述的開放競爭和人才計畫來提供對好奇心驅動研究的資助,提出相關目標和行動以提高此類研究計畫申請成功率,另一方面,穩固的研究體系需具備大型科研基礎設施,其對於推動現代研究和在各科學領域實現突破至關重要。相關策略目標如下:
1.    開放競爭和人才計畫的申請成功率至少為25%。
2.    審視小規模和長期的激勵資助措施的資助項目是否達階段性政策目標,以便整合至更大、更具結構性的政策中。NWO的目標是在下一個策略期內至少減少25%的(小型)補助數量。
3.    NWO將補助分為五個類別:開放競爭、人才、知識使用者與社群合作、應用研究,以及基礎設施,目標是讓各種補助準則更具一致性,並且為申請者提供更加透明的科研補助資訊。
4.    NWO將使用來自知識聯盟協定之資金,加強對(大型)研究基礎設施的支持。
5.    NWO將繼續致力於維持國際成員資格,確保荷蘭的研究人員能夠取用國際研究設施。

(三)基石三:連貫的研究議程
荷蘭在多個重要的科研領域中占據領先位置,為保持優勢並應對社會與科學的挑戰,必須促進相關機構、研究議程及計畫之間的協同作用。NWO為許多研究議程提供資助,如國家研究議程、知識與創新議程(Knowledge and Innovation Agendas, KIA),以及國際議程如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永續發展目標(SDGs)等,這些議程的研究焦點常有重疊,使研究計畫之間的經費部署缺乏連貫性。NWO透過在相關部門之間進行協調以改善問題,主要策略為:將多個研究議程、策略計畫等相互連結,分析與確認彼此之間重複的研究主題或內容,進一步針對跨議程的重要主題進行策略規劃;加強研究領域內部的自我組織,促進相同領域研究單位的合作與協調;透過NWO旗下的多個國家研究機構,發揮在相關領域中協調、聯繫、資源分配的功能。相關策略目標如下:
1.    確認研究議程之間有關聯的研究主題,對研究資源進行完善的分配、規劃與使用。
2.    支持各部門之研究計畫,推動研究領域的自我組織,並且協助部門的科研計畫與國家的戰略研究主題相互連結。
3.    NWO將主動在未來幾年建立新的氣候研究院,以將荷蘭的相關部門相互連結並促進參與,也將深化與國際合作夥伴之間的聯繫。

(四)基石四:暢通無阻的合作
NWO認為應對全球挑戰需要跨學科、跨地區、跨國家的合作,NWO將致力消除障礙,透過多個資助計畫以及NWO旗下的研究機構,推動產官學研之間不同形式合作。主要策略包括:建立知識網絡(knowledge networks)和推動實務導向研究;簡化合作計畫申請的流程,在申請條件中載明合作的目標以及合作夥伴的角色,以便申請者擬定計畫和提出申請;將研究成果的影響力擴展到社會層面,如透過「起飛計畫」(Take-off) 和「影響力學院」(Faculty of Impact)等計畫,協助知識機構和研究者創業;擴展國際視野以及推動國際合作等。相關策略目標如下:
1.    促進國家及國際層面的知識網絡;單一或跨領域的學科合作;涵蓋不同類型的研究機構在內的跨知識價值鏈(knowledge chain)合作以及知識建構。
2.    為對NWO合作計畫做出重大貢獻的社群、協會等社會團體提供資助。
3.    進一步發展知識利用(Knowledge Utilisation)政策以涵蓋科學與社會影響力,促進研究成果在社會上的實際應用。
4.    研究如何為成功的合作夥伴關係提供具有持續性的資金,以擴展合作範圍。
5.    增加一般公共以及公私夥伴關係(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PPP)合作計畫的國際合作機會。
6.    NWO正根據政府的科學政策擬定新的國際化政策,並且將依據國際知識和人才戰略推動科學外交活動,與戰略夥伴國家建立長期的雙邊夥伴關係。

除了四大基石以外,NWO在策略計畫的最後說明了從戰略到實現的重要因素,以及發揮影響力的途徑。NWO強調其員工的努力與健康的組織文化十分重要,作為學習型機構,領導者保持開放態度,能帶領組織不斷學習與成長。NWO也將因應服務對象的需求,以創新的資訊科技與數位化技術持續改善服務流程。此外,NWO指出發揮影響力的五大步驟為投入、行動、產出、應用、科學與社會影響力,將系統性地檢視與評估其策略計畫、工作流程、行動及影響力,以確保策略目標的實現,並在適當的時間進行調整。NWO也將對荷蘭科學體系或科研推動措施進行研究,稱為「Research on Research」,使荷蘭的科學體系與政策更加專業及有效。最後兩項策略目標如下:

1.    鑑於當前的人才爭奪戰與對人才新能力的需求,NWO的人力資源政策將特別關注包括:招募與甄選、知識和能力發展、健康的工作氛圍(working climate)、多元化與包容性、員工的專業發展、具人才吸引力的雇主形象、合宜的工作條件等要項。
2.    實施追蹤、評估和學習(Monitoring, Evaluation and Learning, MEL)系統,以檢視和審查NWO的營運狀況以及政策與資助的影響力,持續提升其工作的效率與有效性。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