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3年INSEAD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

2023年INSEAD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

張曉琪/ 發布日期:2024/01/24/ 瀏覽次數:588

一、前言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INSEAD)於11月發布第十份年度報告——《2023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The Global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 2023, GTCI 2023),由INSEAD、笛卡爾未來研究所(Descartes Institute for the Future)及人力資本領導力研究所(Human Capital Leadership Institute)合作,評估全球134個國家在培養、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表現,供決策者了解全球人才競爭力現狀,以制定促進經濟發展的策略。GTCI評比架構為「投入、產出」模型,共設六大支柱、14個子支柱、69個指標評估各國人才競爭力,六大支柱分別為:賦能環境(Enable)、人才吸引(Attract)、人才成長(Grow)、人才留用(Retain)、職業與技術性技能(Vocational and Technical Skills)與高階知識與技能(Global Knowledge Skills),各支柱下細分兩至三個子支柱,每個子支柱包含四至七個指標,參見圖一。結果顯示,全球人才競爭力最強的首三位國家為瑞士、新加坡與美國,台灣則未納入評比。

 

 

二、2023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排名

 


 

《2023年全球人才競爭力指數》(GTCI 2023)報告顯示,134個國家中,瑞士、新加坡與美國穩居全球最具人才競爭力國家的領先地位,第4至10名按順序為:丹麥、荷蘭、芬蘭、挪威、澳洲、瑞典、英國。前十名的國家中,有八個國家在2013年已位於前十,過去十年中,前十的國家基本上維持不變。

另外,第11至25名按順序為:盧森堡、愛爾蘭、加拿大、德國、冰島、比利時、奧地利、紐西蘭、法國、愛沙尼亞、馬爾他、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捷克、韓國、以色列。在前25名中,歐洲國家繼續占有主導地位,占其中的 17個國家,歐洲以外的國家為澳洲、加拿大、紐西蘭、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韓國與以色列。與上一年度的「GTCI 2022」比較,日本退出前25位,由韓國(第24名)取而代之。2023年,日本的人才競爭力位於第26名,中國在第40名。

 

三、GTCI 2023之主要發現

(1)「人才領袖」全方位表現優越,在「人才留用」與「高階知識與技能」支柱具有優勢
GTCI 2023報告觀察各國十年以來的得分趨勢,將分數持續進步且2023年分數高於平均的國家稱為「人才領袖」(Talent Champions),如:瑞士、美國、丹麥、荷蘭、芬蘭等,他們幾乎在所有領域都有優秀表現。歷屆常勝軍瑞士在所有評比的支柱中均處於全球領先地位,是最傑出的人才領袖國家。以地區來看,平均而言,歐洲及北美在所有支柱上均優於其他地區。最具人才競爭力的國家在「人才留用」與「高階知識與技能」支柱上,與其他國家差距尤其巨大,這兩個領域的表現是人才領袖國家脫穎而出的關鍵。不過也有例外,新加坡唯獨在「人才留用」支柱表現不佳,但因其他表現卓越,仍位於第二名。

(2)「人才改進者」增強了「人才吸引」與「人才成長」的能力
過去十年中,在增強人才競爭力方面進展最大的十個國家被稱為「人才改進者」(Talent Improvers),包括:印尼、烏克蘭、中國、埃及等。他們在多個支柱均有進步,而「人才吸引」與「人才成長」是這些國家共同進步的領域。報告指出,希望改進人才競爭力的國家,需要確保在這兩個領域上有著手改善。

(3)中等收入國家中表現較佳者通常擁有有利人才培育的環境
中等收入水平國家中排名最高者,具有各自獨特的優勢,然而許多這類國家共通的特點是提供有利於人才培育的環境。其中一些表現最佳的中等收入水平國家同時擁有強大的「職業與技術性技能」,包括:中國、馬來西亞、俄羅斯等。

 

四、重點國家特寫

(1)新加坡(第2名)
新加坡十年來長期穩占第2名的位置,是長年的人才領袖國家,在人才吸引、人才成長、職業與技術性技能、高階知識與技能四個支柱皆為全球頂尖,賦能環境支柱亦表現不錯。新加坡在「高階知識與技能」方面排名第1,當中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力,以及高價值出口、軟體開發等創新經濟指標最為出色。唯獨「人才留用」支柱排名第38,是新加坡表現較弱的一環,當中的退休金覆蓋範圍、個人權利及醫師密度等指標是降低得分的最大因素。

(2)荷蘭(第5名)
荷蘭在2014年曾跌出首十名的位置,在2018年重返第9名後,持續上升至2023年的第5名,近年來人才競爭力一直提升。荷蘭在各個支柱表現出色,但投入的四項支柱較產出的兩項支柱強,尤其優勝於「賦能環境」與「人才成長」支柱,其中的商業環境、正規教育、成長機會子支柱有傑出表現,擁有良好的商業與教育環境。

(3)韓國(第24名)
韓國在2023年首次超越日本並代替其前25名的位置,排名上升的原因是其「高階知識與技能」支柱的優秀表現,尤其在研究人員、受過高等教育的勞動力、創新輸出、高價值出口指標表現出色。其「人才吸引」支柱較弱,主要受社會流動性與金融全球化指標表現較差影響。

(4)日本(第26名)
日本的人才競爭力排名近年呈稍微下降趨勢,2023年是十年來首次跌出首25名位置。但在「賦能環境」支柱仍有頂尖表現,擁有良好的「市場環境」,子支柱全球排名第3。但在「人才吸引」支柱表現較弱,尤其是女性的領導機會、移民人數指標表現不如理想。

(5)中國(第40名)
中國是在過去十年中進步迅速的國家之一,其人才競爭力分數已提升至平均之上,成為人才領袖國家之一。中國人才競爭力進步的重要因素是其培養人才的能力,在「人才成長」支柱排名15,尤其在閱讀、數學與科學、大學排名、企業培訓上為全球頂尖,擁有良好的正規教育與終身學習的環境,因此,中國在「職業與技術性技能」支柱中的「就業力」子支柱亦有頂尖表現,容易聘請技術人員。但其在「人才吸引」支柱表現不佳,受到對外開放性低影響,外資限制、金融全球化、移民人數、國際學生人數等指標未如理想。

 

五、過去十年的省思與未來十年預測

透過分析過去十年積累的數據,GTCI 2023報告提出以下關於全球與本地人才競爭情境變化的六個主要趨勢:

(1)國家之間的人才不平等現象依然嚴重
歷年GTCI報告分析中,最常見的主題就是全球人才競爭力格局不平等,較貧窮的經濟體在人才方面的表現不如較富裕的經濟體,儘管一些大型新興經濟體如中國與印度取得重大進展,但仍與富裕經濟體差距甚大,財富與人才競爭力的仍然高度相關。

(2)社會內部的人才不平等現象根深蒂固
全球雖然在縮小性別差距方面有所進展,許多國家承諾減少勞動市場的性別差距,但女性仍然面臨薪資不平等以及職業發展受限的問題,Covid-19更阻礙了縮小性別差距的進程,各國的努力仍然不足。另外,新興科技如線上協作與人工智慧正在改變工作方式,非技術勞工因數位技能有限將面臨更大的工作壓力,新興科技迅速發展與科技日益激烈的競爭,也為高科技人員的工作帶來巨大影響。

(3)疫情改變全球人才格局
在Covid-19期間,面對教育、工作與活動環境的巨大變化,各個國家與組織紛紛採取新的人才策略應變,這些策略形成了新常態,使疫情後的勞動與人才市場截然不同,包括人才工作理念的改變。人才愈來愈重視生活品質,希望選擇他們想要的工作地點與工作方式,而這種趨勢可能在未來幾年持續。

(4)城市與地區在人才措施的角色日漸重要
永續、創新與人才的措施逐漸由中央政府轉移到地區甚至市場層面,過去幾年GTCI報告中涵蓋了全球城市人才競爭力指數(Global City Talent Competitiveness Index, GCTCI)的分析,持續以城市如何能夠制定有效的人才策略,以及「二線」城市如何更成功地部署人才政策為重點。

(5)日益增加的不確定性阻礙了人才循環
Covid-19前國際間的人才循環(Brain Circulation)一直呈現上升趨勢,疫情期間國際旅行的限制使趨勢大幅下滑,雖然目前國際旅行已逐漸復甦,但持續的不確定性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仍阻礙了國際合作與交流,人才循環並未恢復成長。

(6)新世代人才正在重塑勞動市場
愈來愈多新世代人才,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者,未必將市場上高需求的技能視為首要。更多人才希望尋求有意義的工作以貢獻社會,或更加重視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臨時工作與短期合約也成為愈來愈多的工作者的新常態。

針對可能於2033年形成之人才競爭情境,INSEAD提出以下六項預測:

(1)未來十年,人才競爭力將是國家、城市與組織之競爭力,以及創新與地緣政治軟實力的關鍵因素。

(2)隨著貿易、投資、政治與外交方面的不確定性與國際緊張局勢不斷積累,人才爭奪戰將會愈演愈烈。

(3)在包括年輕世代之期望與態度的轉變、新經濟與組織模式的出現,以及AI等新興技術的發展等趨勢影響下,勞動與人才市場將與2023年之現況截然不同。

(4)城市與地區將開拓新的人才策略,以及人才為基礎的創新。對於致力成為人才樞紐的地方而言,生活品質與永續性將是提升人才競爭力的重要資產。

(5)全球與各地勞動市場將出現各種不平等,以人才為中心的國際政策將有利於防止緊張局勢,並可利用人力與技術潛力創造一個更美好、永續與平等的世界。

(6)在未來十年快速變化與充滿不確定性的環境中,工作者的技能與教育培訓仍然重要,使他們有機會與能力貢獻社會與經濟。

 

六、結語

歷年的GTCI報告明確指出,各國正在全球各地爭奪需要的人才,以擴大人才庫。國家需要從外在及內在兩方面吸引人才,外在方面,是對企業及人才的吸引力,如吸引外商投資及通過高技能移民吸納人才;內在吸引力方面,重點在於消除各族群進入人才庫的障礙,如來自弱勢背景、女性與外地人等群體。各國必須透過適當的政策,同時發展內在及外在吸引力。GTCI 2023報告指引了各國提升人才競爭力的路徑,國家若需謀求進步必須先加強「人才吸引」與「人才成長」的能力,而希望成為國際上的人才領袖國家,則需要著力於「人才留用」與「高階知識與技能」上,再於各範疇追求全方位的卓越表現,躍升全球領先地位。為迎接未來全新面貌的勞動與人才市場,各國必須開拓新的人才策略,專注於提升工作者生活品質,持續推動永續發展。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