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3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

2023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

張國鈞、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4/02/05/ 瀏覽次數:318

一、前言

人才流動與服務全球化有助於維持全球經濟的連結及驅動國家競爭力,而因COVID-19疫情持續延燒,使得全球的人才流動與工作模式都發生變化。吸引及留住人才是決定人才競爭力的重要關鍵,同時居住環境的品質、工作模式、工作與生活平衡等等,也會影響國際人才被延攬或留任意願。為瞭解各經濟體投資與培育當地人才、留用及吸引國際人才的情形,以掌握各經濟體的勞動力所具備的專業技能是否符合其經濟發展及企業所需,以及人才供給情況,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nstitute for Management Development, IMD)於2023年9月發布第十版的「2023年IMD世界人才排名」(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3)報告,對全球64個經濟體的人才競爭力進行評比分析,並首度納入科威特。

 

二、主要經濟體的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概況

2023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之評比架構涵蓋投資與發展人才(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吸引與留住人才(Appeal)、人才準備度(Readiness)三大指標,而三大指標下又可細分為31個細項指標。三大指標的意涵及其細項指標概述如下。

(一)    投資與發展人才:觀察各經濟體對於當地人才的投資與培育程度,涵括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率、每名學生公共教育支出、小學教育師生比、中學教育師生比、學徒制、企業重視員工培訓、婦女勞動力參與率、衛生與健康環境等8個細項指標。
(二)    吸引與留住人才:衡量各經濟體留用當地人才與吸引海外人才的能力,包含生活成本指數、企業攬才與留才、企業員工士氣、人才外流、生活品質、吸引外籍高技能人才、經理人薪酬、個人所得稅占GDP比率、司法正義、空氣汙染、法定最低工資(2023年新增)等11個細項指標。
(三)    人才準備度:評估各經濟體的教育系統是否滿足企業人才能力需求及可用的人才庫,包括勞動力成長率、技術勞工、金融人才、經理人國際經驗、績優經理人、初等與中等教育制度符合競爭經濟需求、科學教育畢業生占比、大學教育符合競爭經濟需求、管理教育符合商業需求、語言人才符合企業需求、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教育評比(PISA)等12個細項指標。

根據2023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的評比結果,全球最具人才競爭力的前十名經濟體依序為瑞士、盧森堡、冰島、比利時、荷蘭、芬蘭、丹麥、新加坡、奧地利與瑞典(如圖一),瑞士持續維持領先地位,且入榜前十名的經濟體多為西歐國家,顯示西歐國家擁有豐沛人才庫。台灣排名第20名,相較於2022年略為下滑1個名次,在亞太地區的14個經濟體中排名第4,僅次於新加坡(第8名)、香港(第16名)及澳洲(第18名),領先馬來西亞(第33名)、韓國(第34名)、中國(第41名)及日本(第43名)。另外,台灣在27個人口超過2,000萬的國家名列第5,在40個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的國家排名第20名。

 

 

進一步觀察2023年各經濟體在三大指標的排名可發現,以瑞士、盧森堡、冰島及丹麥在投資與發展人才指標的表現最為優異,顯示前述經濟體持續高度重視教育與培訓機制的資金及資源挹注,並積極發展與培育當地的人才資本;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由瑞士、荷蘭及盧森堡奪下全球前四名,表示這些經濟體主要透過優化工作環境與社會保障等措施,來延攬國外與留住國內高階專業人才;另在人才準備度指標則由新加坡、荷蘭及瑞士囊括前三名,可知前述經濟體藉由長期且完整的人才政策,吸納全球頂尖人才並儲備人才資本。

 

三、台灣近年世界人才競爭力表現

台灣近年的世界人才競爭力排名維持在第16-20名之間,2023年排名第20名,較上一年微幅退步1名(如圖二)。在三大指標方面,以人才準備度指標表現最為突出,近年排名維持在第9-19名之間,並自2020年的第15名提升至2021年的第9名,但2023年滑落至第19名;投資與發展人才指標則保持在20-25名;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其排名自第29名(2019年)躍升8個名次至第21名(2023年),表示政府持續積極推動各項攬才及留才措施的成效已逐步顯現。

 

 

觀察台灣2023年各細項指標的表現,以衛生與健康環境、企業員工士氣兩項指標位居全球前四表現最為亮眼,企業重視員工培訓(第7)、科學教育畢業生占比(第7)、PISA教育評比(第8)等指標排名全球前8,為台灣的優勢指標。另觀測育才、攬才與留才環境相關指標,則以公共教育支出占GDP比率(第52)、生活成本指數(第48)、人才外流(第41)、吸引外籍高技能人才(第44),以及勞動力成長率(第59)等指標表現相對弱勢,排名皆在40名之後,顯露出在人才政策方面仍有可繼續努力與進步的空間。

 

四、小結

全球具有人才競爭力的經濟體,同時具備培養當地高技能勞動力的能力,以及延攬並留住國際優秀人才的工作與生活環境。這些經濟體除高度重視教育體系與職業培訓機制,也透過優化工作環境與社會保障等措施,來吸引國內外高階專業人才,藉此吸納全球頂尖人才以儲備國家人才資本。另一方面,隨著COVID-19疫情趨緩,許多企業採用實體與遠距混合的工作模式,多數認為遠距工作對職涯發展影響較小的經濟體,在吸引與留住高階專業人才及婦女勞動力參與率方面的表現出色,亦是構成其人才競爭力的重要關鍵。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