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車用充電系統之創新發展

車用充電系統之創新發展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12/11/ 瀏覽次數:94

隨著電動車市場的蓬勃發展,相關廠商紛紛投入大量資金,以期能擴展、加速車用充電產業之發展;未來,充電系統不僅有操作簡易、充電快速、價格便宜之優點,還具備了能源交易的附加功能。依據Frost & Sullivan研究指出,未來十年將成為車用充電系統發展之關鍵時期;其中,快速充電系統將最早開始進入商品化階段;新型換電系統、車輛到住家之雙向充放電系統、無線充電系統、車輛到電網之雙向充放電系統,將於2023至2027年才開始邁向商品化;而需量反應充電系統、智能充電系統將於2030年後才商品化(如下圖所示),以下將說明車用充電系統之創新發展。

 

 

一、快速充電系統

快速充電需求是讓車輛能在5分鐘內從0%充電至100%,且充電後的可行駛距離為160公里以上;而燃料電池則是在350巴壓力下,3至5分鐘即充滿5公斤的氫氣。其中,電動車充電時間決定於電池電力容量、電池類型、供電設備類型,而能源轉換率決定於車輛光耦合器(optocoupler)與充電站架構設計。

二、新型換電系統(Battery Swapping)

目前,廠商正致力於開發電池結構、軟硬體與雲端伺服器的相容性技術。其中,美國Tanktwo公司開發出「String」電池系統,藉由改變電池結構來提高電池效率,並且結合雲端系統來獲得電池狀態;另外,特斯拉開發出新一代的增壓器,將其用於自動電池換電系統,可在2分鐘內完成電池更換,且已獲得專利。

三、車輛到住家(Vehicle to Home, V2H)之雙向充放電系統

藉由智慧電錶之雙向充放電功能,屋主可利用電動車存儲的電量,在夜間為房屋供電,並出售額外的電力。目前,德國Sono Motors公司已開發出太陽能電動車,其車輛電池不僅可自行充電,還可為其他電動車充電;此外,車輛可透過「goSono」應用程式來進行電力共享(power-sharing)服務,提供能源交易,增加車主收入。

四、無線充電系統

該技術於公共充電站上設置充電板,並透過電磁感應之原理來傳遞能量,主要市場為歐洲、日本、美國地區。在2020年前,無線充電以固定式的感應充電模式為主;然而,在2020年後,將出現動態充電模式之應用。

五、車輛到電網(Vehicle to Grid, V2G)之雙向充放電系統

該系統以電動車為儲能裝置之雙向充電基礎設施。車輛不僅能從電網獲得電力,還可將電力傳送回電網,此舉有助於穩定電網,提高電力系統效率。該技術目前僅處於試驗階段,預計於2021至2023年,車輛與電網的硬體設備技術將達到成熟;而雙向充電技術將於2023至2024年,才會具體實現。

六、需量反應(demand response)充電系統

需量反應是透過電量調節、負載管理,更有效率地使用電力;由公共事業提供電力現況需求、高峰需求、動態定價之即時訊息,充電站提供充電率、閒置時間之訊息,再由進行資訊匯整,管理電力使用。此外,需量反應更可與車輛到電網(V2G)技術相結合,將額外的電力從電動車返送至電網,獲得獎勵或收入。

七、智能充電系統

透過智慧電錶、先進讀表基礎設施(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 AMI)、雲端伺服器,管理與監控用電量,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率,讓電力系統更彈性。由公共事業單位與電力公司負責該系統的安裝、維護、管理,並依據用電需求量來遠程控管車輛的充電狀態,以及建立電力市場之售電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