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永續發展–汽車產業創新技術

永續發展–汽車產業創新技術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12/27/ 瀏覽次數:34

車輛的排放與化石燃料的快速消耗,為全球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另外,於製造車輛的過程中,亦會使用大量的水資源,產生廢水;因此,需要減少車輛的排放、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並從廢水中回收可再利用的有價值的材料,以及提高員工的安全保障,促使汽車行業與聯合國的永續發展目標一致(如下圖),在社會、經濟、環境間達到平衡,以下將對汽車產業對於永續發展所開發之創新技術進行說明。

 

 

一、生質塑膠(Bio-Plastics)製作的電動車。

技術開發者:荷蘭恩荷芬理工大學。
技術概況:研究人員開發出電動概念車「Noah」,其汽車底盤與內飾部品由亞麻纖維與糖基生醫材料(sugar-based biomaterials)製成,可讓車體重量減少50%,降低30%油耗量;另外,當車體回收處理後,還可作為建築材料使用。
應用範圍:電動車產業、建築產業。

二、專為城市使用的三人座電動汽車。

技術開發者:瑞典Uniti汽車公司。
技術概況:研究人員開發出專為城市使用之三人座電動汽車「Uniti One」,其汽車體積小、重量輕,適合在擁擠的城市道路行駛。該車款之最高續航里程可達300公里,亦配備完善的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提供完善的警報功能,增進行車安全;以及具備車聯網、車輛共享功能。
應用範圍:交通產業。

三、降低電力成本的純電動車用底盤。

技術開發者:美國Motiv Power Systems公司。
技術概況:研究人員開發出應用於純電動車之電動智能底盤(Electric Powered Intelligent Chassis, EPIC),其中的自適應電池系統(Adaptive Battery Controller, ABC)可依據所需的電力負載、範圍來調整電池參數、容量,以降低電力成本;另外,還能減少馬達的磨損與皮帶的使用,操作車輛時不會產生噪音,亦無排放物。
應用範圍:汽車產業。

四、具有成本效益的零液體排放(Zero Liquid Discharge, ZLD)系統。

技術開發者:美國Aquatech International LLC公司。
技術概況:研究人員開發出具成本效益的ZLD系統「HERO」,用於處理汽車廢水,該系統可回收95%以上的廢水,並有效去除處理水的硬度與水中懸浮物,符合環保需求,而處理後的水,水中總溶解固體(Total dissolved solids, TDS)與化學需氧量(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皆小於30 ppm。
應用範圍:汽車產業。

五、從汽車廢水中回收有價材料的處理系統。

技術開發者:美國FRC Systems International LLC公司。
技術概況:研究人員開發出專有的廢水處理設備,用以處理回收廢水中的有價材料,具高分離效率。該設備由旋轉分離器系統來分離油滴(Oil-drop),再由汲油器將油從水表面刮除,並利用界面活性劑,有效地去除廢水中的乳化液,同時,界面活性劑也可回收再利用。
應用範圍:汽車產業、食品產業、造紙產業、皮革產業。

六、從汽車廢水來生產製造生質甲烷能源的方法。

技術開發者:西班牙喜悅汽車公司。
技術概況:研究人員開發出可從廢水來生產製造生質甲烷之方法,其收集有機廢物的廢水,藉由厭氧生物薄膜反應器(anaerobic membrane bioreactor, AnMBR)處理,去除廢水中的所有懸浮物,過程中不需使用硝化與脫硝反應,即可去消廢水中的氮,製造生質甲烷能源,可降低成本、減少能源消耗。此外,相較於傳統的化石燃料,生物甲烷的溫室氣體排放量較少。
應用範圍:車用能源、家用能源。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