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量子計算於汽車產業之未來發展

量子計算於汽車產業之未來發展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20/10/26/ 瀏覽次數:131

一、    前言

量子計算是一種直接利用量子力學定律進行計算的方式,目的在於提高計算性能,由於量子位元(qubit)的特性,計算能力以倍數成長,可同時探索大量的計算路徑,使量子計算變得更快,相較於傳統電腦的運算能力,量子計算具備非常強大的計算能力,可在短時間內解決複雜的問題,進而縮短產品的研發時程,因此,汽車產業正在探索量子計算之應用潛力,以提高產業價值。依據McKinsey研究顯示,在2025年到2030年間,量子計算將對汽車產業產生重大經濟影響,用於處理大量數據,加快自駕車之學習速度、加速新技術的研究與開發、提供車輛最佳的行駛路線,以及找出車輛製造的最佳方法與材料參數,進而增加車輛安全。

二、    工作原理簡介

傳統電腦使用位元(bit)作為數據單位進行編程,每個位元可儲存數值「0」或「1」,一次只能處理一組輸入與一組計算;而量子計算使用量子位元,可以同時儲存數值「0」、「1」的任何組合,並依據疊加原理(Superposition Principle),同時進行多組輸入與多組計算。當多個數據單位輸入到量子位元中,這些量子位元與其他量子位元進行交互作用,允許數據同時進行大量計算,此為量子計算較傳統電腦計算快速之原因;然而,量子計算無法提供一個明確的答案,僅能得到一個範圍而不是一個答案,但可以進行多次計算,更進一步地縮小範圍,藉此來排除大量數據,增加計算結果的可靠性、節省計算時間。

三、    關鍵技術
量子計算的具備強大的運算能力,其關鍵技術說明如下(圖1):

(一)量子模擬(Quantum Simulations):以微分幾何(Differential Geometry)與偏微分(Partial Differential)方程式的數學方法來模擬材料特性,決定熱傳導(Heat Transfer)、質量傳導(Mass Transfer)、流體力學(Fluid Dynamics)、壓縮流動(Compressible Flows)等參數,適用於電池材料的選擇與開發。
(二)最佳化問題(Optimization Problems):將超大自由度(Feedom)的量子狀態,作為擴展量子計算之途徑,以更高速度儲存、處理、檢索數據,適用於城市交通流量的最佳化管理,提供結合多種運輸方式之車輛路線編排,以及減少供應鏈違約之可能性。
(三)結合量子計算與人工智慧技術:量子計算有助於加速人工智慧的發展,以更強大的計算能力來幫助機器學習,處理更大量的數據,適用於新的管制流程。

四、    應用機會

量子計算能在數小時的計算時間內來解決問題,找到問題的答案,汽車產業之研究人員正在開發汽車領域中的量子計算應用機會,如下(圖2):

(一)供應商與供應鏈之管理公司使用量子計算,研發產品的最佳生產方法,改善能量儲存系統、冷卻系統之設計,從模擬材料的動力學特性來開發輕質結構材料、黏著劑、電池材料,亦能透過機器人的路線或物流運輸方式之模擬與預測,提高物流的準確性,以增加產品價值。
(二)汽車製造商與維修商:在車輛製造期間,使用量子計算來進行車輛的研發與設計,開發自動駕駛軟體的演算法、車間通訊(Vehicle to Vehicle Communications)技術、模擬車輛碰撞行為、隔音效果,以及預測性維護軟體,以提高車輛性能、增進車輛安全,且計算時間將從週數縮短至秒數。
(三)交通服務商共享交通參與者可以使用量子計算來提供最佳化的行車路線,進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增進運輸安全性;亦能透過模擬來預測地理環境狀況之變化,評估風險。

五、    未來展望
許多汽車廠商已經宣布開始積極進行量子計算研究,努力克服量子位元因波動性可能造成輸入丟失或變更,導致計算結果準確性降低之問題;未來,在硬體方面,硬體公司正在開發雲端量子計算服務,以及量子計算硬體與託管模擬器之訪問途徑,讓用戶不需再設置硬體設備,即可選擇與使用該服務;在軟體方面,軟體公司正在開發車用量子計算軟體及應用程式,以提高汽車產業價值,增進產業收益。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