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

2020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11/19/ 瀏覽次數:168

一、前言

為瞭解各經濟體投資與培育當地人才、吸引國際人才、留用國內高技能勞動力的情形,以掌握各經濟體之勞動力所具備的專業技能是否符合其經濟發展所需,以及人才供給狀況,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20年11月發布第七版的「2020年IMD世界人才排名報告」(IMD World Talent Ranking 2020),針對世界63個經濟體的人才競爭力進行評比分析。

 

二、主要經濟體之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概況

2020年IMD世界人才競爭力的評比架構係以投資與發展人才(Investment and Development)、吸引與留住人才(Appeal)、人才準備度(Readiness)三大指標所組成,而三大指標下又可細分為31個細項指標,如圖一所示。三大指標的意涵及其細項指標概述如下。

 

 

(一)投資與發展人才:觀察經濟體投資與培育人才的情況,涵括公共教育支出、中小學教育師生比、企業重視員工訓練、婦女勞動力參與率、衛生與健康環境等8個細項指標。
(二)吸引與留住人才:評估經濟體留用國內人才與從國際人才庫中汲取人才資源的程度,包含生活成本、生活品質、攬才與留才在企業的優先順序、企業員工士氣、人才外流、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個人所得有效稅率、司法正義、空氣汙染等11個細項指標。
(三)人才準備度:衡量經濟體可用的人才資本存量,涵蓋勞動力成長率、技術勞工、金融人才、經理人國際經驗、學校重視科學教育(STEM領域大學畢業生占比)、大學教育符合競爭經濟需求、外籍大專以上學生移入、教育評比(PISA)等12個細項指標。

根據IMD世界人才競爭力評比的整體排名,2020年全球最具人才競爭力的前五名經濟體依序為瑞士、丹麥、盧森堡、冰島與瑞典(如圖二),台灣排名第20名,維持與上一年度(2019年)相同名次,在亞洲地區排名第3,僅次於新加坡(第9名)及香港(第14名),但領先馬來西亞(第25名)、韓國(第31名)、日本(第38名)及中國(第40名)。另外,台灣在29個超過2,000萬人口的國家名列第5,在34個人均GDP超過兩萬美元的國家排名第20名。

 

 

從2020年各經濟體在三大指標的排名可知,以瑞士、丹麥、盧森堡及冰島在投資與發展人才指標的表現最為卓越,表示這些經濟體對教育高度投資且教育資源集中,積極發展與培育當地之人才資本;而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則是由瑞士、美國、加拿大、瑞典及盧森堡奪下全球前五名,顯見前述經濟體皆以改善勞工福利並加強勞動保障,使其具有高生活品質環境,有助於吸引國外高階專業人才;另在人才準備度指標由新加坡、香港、阿聯、澳洲及瑞士囊括前五名,顯示這些經濟體以開放式環境廣納全球頂尖人才,使其擁有豐沛且健全的人才資本結構。

 

三、台灣近年之人才競爭力排名

台灣近五年的人才競爭力排名,保持在20-27名之間,今年排名第20名與上一年度持平。在三大指標的表現,以吸引與留住人才指標表現最出色,近三年排名呈現逐年上升趨勢,自2018年的第32名提升至2020年的第26名;而投資與發展人才指標則維持在24-28名;在人才準備度指標,雖今年排名略為下滑,但其排名自第27名(2016年)躍升12個名次至第15名(2020年),可見台灣持續在人才吸引與留用方面所做的努力已有所成效。

進一步分析台灣在2020年各細項指標的表現,以衛生與健康環境、學校重視科學教育兩項指標位居全球第5名表現最為亮眼,企業員工士氣(第8)、個人所得有效稅率(第9)、PISA教育評比(第8)等指標排名在全球前9,為台灣的優勢指標。而在企業重視員工訓練(第12)、攬才與留才在企業的優先順序(第34)、生活品質(第22)、經理人國際經驗(第34)、績優經理人(第28)等指標亦較上一年度略有進步。另觀察生活品質及育才競才環境相關指標,則以生活成本(第48)、空氣汙染(第43)、公共教育支出(第45)、人才外流(第48),以及對外籍技術人才的吸引力(第47)等指標表現相對弱勢,排名皆在43名之後,仍有努力與進步的空間。

 

四、小結

人才競爭力名列前茅的經濟體,如瑞士、丹麥與盧森堡等,對教育高度投資且資源集中在教育過程的各個階段,從初等教育、高等教育、學徒訓練、到企業員工培訓,以此提升勞動力的技能與能力。此外,個人與企業對於數位科技的靈活性與適應性,除可帶動經濟體數位轉型的進程,亦可使社會克服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所產生的影響,如在社會疏離與在家工作的疫情困難時期,維持企業員工的工作士氣將有助於經濟體人才競爭力的提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