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年的全球環境概況

2020年的全球環境概況

張子祥、賴允政/ 發布日期:2020/12/21/ 瀏覽次數:113

一、前言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OECD)所出版的《2020年環境概覽》是依據經合組織環境指標核心集(OECD Core Set of Environmental Indicators)作為觀測重點,主要在呈現成員國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改善空氣品質、淡水資源管理、改善廢棄物管理和保護自然棲地等方面的進展與不足。
報告的主要發現,歸納而言包括:

(一)    雖然各國在數個領域中取得進展,但環境壓力仍然很高,因此需繼續努力。
(二)    需有更強力的政策來改善環境績效並建立循環和資源效率型經濟。
(三)    減緩碳排放的努力仍不足以限制全球的長期增溫。
(四)    改善空氣品質的進展仍顯不足。
(五)    許多國家面臨著季節性或局部的缺水壓力。
(六)    在確保小型或偏遠集居能有適當的污水處理措施仍面臨挑戰。
(七)    物質消費仍然偏高,且物質足跡(material footprint)也持續增加。
(八)    許多貴重物質(valuable materials)持續被當做廢棄物浪費。
(九)    因土地利用變化和基礎建設發展而給生物多樣性帶來的威脅仍持續增加。

二、各類指標概況

OECD主要分五個面向作為探討的方向,包括:氣候變遷、空氣品質與健康、淡水資源、循環經濟及廢棄物與物質、生物資源與生物多樣性。

(一)    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會影響到生態系、水資源、糧食生產、人類集居和極端天氣事件的發生頻率與規模,且將大幅影響人類福祉和經濟產出。與此相關的衡量指標主要包括:溫室氣體和碳排放、能源供應和能源密集度(energy intensity)之發展、可再生能源在供應結構中的供應組合(supply mix)以及化石燃料補貼等。
由觀測結果可知,全球的溫室氣體排放都在增加,但在OECD成員國中則已穩定下來。先就全球狀況來看:(1)溫室氣體排放量自1990年起已增加50%;而自2000年起則只增加35%。(2)能源利用方面的CO2排放量自1990年起已增加60%;而自2000年起則只增加41%。但經過三年穩定後,自2017年又開始增加,達歷史新高的320億公噸。再就OECD成員國來看:(1) 溫室氣體排放量自1990年起只增加4%;而自2000年起則減少6%。(2) 能源利用方面的CO2排放量自1990年起只增加5%;而自2000年起則減少8%。

 (二) 空氣汙染與健康
空氣污染是世界最大的環境健康風險和環境惡化的主要原因。改善進展的衡量指標主要包括:空氣污染物的排放(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細懸浮微粒)、人類對空氣中細懸浮微粒的暴露以及相關死亡率和福利成本(welfare cost)。從指標的觀測發現:

1.    OECD成員國的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排放正持續減少中,且自2000年起,幾乎所有成員國都達成了將經濟成長與排放脫鉤的目標。
2.    細懸浮微粒排放與相關排放強度在多數OECD成員國中都有減少,這要歸功於優化的燃燒過程,減少能源組合中燃煤的用量以及減少運輸與農業的排放量。
3.    細懸浮微粒的平均曝露率在所有成員國中都有減少,不過仍偏高。
4.    在全球,與PM2.5污染相關的早產死亡正在增加中,但此情況在OECD成員國中則在降低。相關的福利成本(welfare cost)在OECD成員國中,平均約佔3% GDP,而全球則平均約為4%GDP。(如圖一)

(三) 淡水資源
淡水資源有著相當大的環境、經濟和社會重要性。過度利用、非有效使用以及氣候與天氣狀況的改變都會導致低河川流量或地下水的涸竭、水質退化(degraded water quality)、濕地喪失、沙漠化和對糧食安全和經濟生產造成風險等結果。相關的衡量指標包括:淡水抽取、水緊迫(water stress)程度和污水處理廠的接管普及率等。
2020年的主要趨勢和發展包括:

1.    淡水資源面臨的壓力仍持續增加,隨著經濟與人口成長,爭奪水資源也愈演愈烈。全球抽水的增長速度已超越人口成長率,其中農業用量占七成。OECD成員國的淡水抽取已與經濟和人口成長脫鉤,自2000年起的人均抽水量變已逐年降低。(如圖二)


 

2.    自2000年起,多數OECD成員國的水緊迫平均程度已開始降低,這要歸功於科技進步和資源管理。(如圖三)


 

3.    OECD的大多數人受益於公共污水處理,但是在維護基礎設施和處理新興污染物方面仍然存在挑戰,在超過三分之一的OECD成員國中,有高達八成人口與經過二級或三級處理的污水處理廠相連。
4.    若經濟及環境等條件許可,應加強以先進的方式處理廢水中新出現的污染物,例如殘留藥物或塑膠微粒等。 

(四) 循環經濟、廢棄物與物質
物質資源(Material resources)塑造了經濟的實體基礎。物質的開採、處理和使用都會對各國以及超越國界的範疇外產生環境、經濟和社會影響。循環經濟和永續物質管理是避免浪費有限物質和非有效使用的關鍵。改善進展的衡量指標包括:物質的使用、廢棄物的生成以及從廢棄物中回收物質等。指標觀察的主要趨勢和發展包括:

1.    過去數十年來,全球對原物料的需求日增,使得1980到2010年間的物質開採翻倍,預計到2060年還要再翻一倍。
2.    OECD成員國正邁向人均較高物質生產率和較低物質消費率。但與全球相較,人均物質消費率仍偏高。
3.    自2000年以來,大多數經合組織國家的人均物質強度有所下降。生活在OECD國家的人每年平均消耗約15噸材料,比2000年減少了22%,但仍高於世界其他地區。
4.    多數OECD成員國的廢棄物產生量仍持續增長。成員國的國民平均每年會生成520 kg廢棄物,較2000年減少30 kg,但比1990年增加20 kg。 

(五) 生物資源與生物多樣性
生物資源及其多樣性為經濟提供了關鍵資源與服務,並在支持生命維持系統和生活品質等方面扮演重要角色。改善進展的衡量指標主要包括:受威脅物種、保護區、森林資源和地表覆蓋變遷等。重要的觀測結果包括:

1.    儘管保護生態系已成共識,但生物多樣性面臨的威脅仍日增。
2.    所有OECD成員國內的保護區面積都有增加,涵蓋平均16%的土地和25%海洋,相較之下,全球則涵蓋13%土地和17%海洋。
3.    生物多樣性損失的主要驅動因素為土地利用和地表覆蓋變遷、土地退化和基礎建設發展等。
4.    雖然自2004年起,OECD成員國內的自然與半自然地區維持不變,但棲地破碎化(fragmentation of habitats)仍是一大隱憂。
5.    OECD成員國佔有全球27%的森林。儘管許多國家對森林資源採永續經營,但許多森林能面臨退化、破碎化與變更土地類型的威脅。

三、結論

針對氣候變遷和其他環境議題採取行動的輿論壓力正與日俱增,但目前卻仍缺乏一個長期、具連貫性且能有效降低負面環境衝擊的政策。為了制定出有效政策,就得仰賴可靠的資訊,所以政府、決策者和公民社會必須知道自己的國家在當前、未來以及和其他成員國相較之下的進展狀況如何。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和各國及國際夥伴密切合作以改進環境和永續發展相關資訊品質,同時支持成員國能夠持續專注自身進展、改善自身的環境資訊系統並產生出可靠且連貫的環境指標。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