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

2020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

張國鈞、蔡玉琬/ 發布日期:2021/03/08/ 瀏覽次數:225

歷經年新冠肺炎的疫情肆虐後,各國政府將AI視為重要的策略工具,不只能協助藥廠開發疫苗與治療用藥,亦能追蹤疫情足跡,進而管理、控制疫情,皆顯示AI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對於經濟復甦亦有莫大的助益。本文整理MMC創投公司論述AI在各產業的應用,以及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Canada’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 IDRC)委託智庫機構Oxford Insights評估各國的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

一、AI在各領域的應用

AI之所以在數位時代舉足輕重,主要是可以在許多領域發揮過去難以想像的威力與效率。在資產管理方面,可以發展給予投資策略、資產配置、風險管理、客戶服務;在健康照護方面可以輔助診斷、藥品開發、健康偵測以預防疾病;在保險方面可以協助風險評估、詐騙偵查、客戶調查等;法規與司法方面能應用於判例法、訴訟策略、提高遵從性等;在製造方面可以預測維修時間、資產效能預測、設施利用最佳化;在零售方面可以區隔客戶與市場、投放個人化宣傳內容、定價最佳化、退場預測等;在交通運輸方面可以開發無人駕駛自動車、基礎建設最適化、車隊管理、交通號誌控制等;在公共設施方面則可以進行供應鏈管理、消費需求最佳化、提高安全性、客戶體驗等。

二、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

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後各國政府將AI作為重要的策略手段,皆顯示AI的應用越來越廣泛,不只是能協助藥廠開發疫苗與治療用藥,也能追蹤疫情足跡,進而管理、控制疫情,對於經濟復甦有莫大的助益。加拿大國際發展研究中心(Canada’s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Research Centre, IDRC)委託智庫機構Oxford Insights評估各國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2020年的評估報告如下。

(一)評比指數架構
2020年評估報告沿襲2019年的架構,在方法學上做了些微的調整,以便更準確衡量各國政府在AI的準備度。有別於去年的11項指標,今年從3個面向,包括:政府對於採用AI且積極創新的意願、政府從技術面供應AI工具的良窳、這些AI工具所訓練出的資料品質與代表性是否足以建置良好的基礎建設以供市民使用,並將3大面向分為10個領域來評估政府的AI準備度,總計33項評比指標,評比架構如圖一。

(二)全球評比結果
在全球政府的AI準備度評比中,名列前10名的國家依序是美國、英國、芬蘭、德國、瑞典、新加坡、韓國、丹麥、荷蘭、挪威,指數積分約在74分以上,主要國家AI評比結果如圖二;而台灣因為有17項缺乏有效數據而未列入排名,估計積分約在51分左右。

(三)北美地區
1.美國:在3大面向均名列第1,只在資料與基礎建設稍弱,排名第7。最主要歸功於矽谷擁有最尖端的技術,使得在技術面能遙遙領先。同時創造出的獨角獸企業數為198家,遠高於中國的103家。再加上Google、Amazon、Facebook、IBM等大型技術公司對於市值的創造更功不可沒。除此之外,美國也是在私人投資AI新創領先全球的國家,同時擁有多項國家級的重要AI策略倡議。
2.加拿大:雖然在整體排名第14,但亦是率先推出國家級AI策略的國家之一,包括2017年的「泛加拿大AI策略(Pan-Canadi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加拿大政府人工智慧諮詢委員會的政策倡議與數位憲章(Digital Charter)等,定義資料以及數位技術運用的10大準則。美加兩國除了自2019年簽署「創新夥伴關係(U.S.-Canada Innovation Partnership)」,以深化北美地區合作以外,也積極加入G7、G20、OECD、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參與國際AI合作。

(四)歐洲地區
緊接北美之後的是西歐國家,儘管這些國家沒有能與矽谷匹敵的技術樞紐,但是德國、英國及瑞典在技術支柱都躋身前5名之列;而在資料與基礎建設方面,英國更首屈一指,瑞典、芬蘭也都名列前茅。同時,歐洲國家還有其他地區所沒有的合作關係。2020年歐洲執委會發表一份「歐洲的卓越與可信賴AI生態系統(European ecosystem of excellence and trust in AI)」白皮書,展示歐洲作為全球AI卓越中心的策略,隨著法規的發展,能夠將影響力貫穿歐洲地區,這也是政府AI準備度領先的原因之一。
英國之所以成為區域領先的霸主,得力於2018年推出的「AI新政(AI Sector Deal)」,大力推動AI正式教育與相關的技能訓練,共建立16個博士培訓中心,加上產業資助的AI碩士人才,深耕人力資本。德國在2018年發表AI策略並投入30億歐元,以確保在全球AI的領先地位,同時採納資料倫理委員會的建議,加強新興科技如自動駕駛車等的倫理指南,以規範未來資料的法規與倫理守則。

(五)亞洲地區
由於東亞地區人口佔全球的20%,意味著雖然東亞的AI發展仍處於早期,但是後續的AI應用爆發力將非常強勁。根據UNESCO的資料顯示,政府的研發支出以中國的590億美元為首,其次日本為140億美元、韓國82億美元、新加坡12億美元,各自有國家的長期規劃,並將AI整合入社會與經濟的發展。
1.新加坡:在政府支柱名列全球第1,強在數位能耐與適應性。2019年新加坡以亞洲首創的AI治理架構,在聯合國的資訊社會論壇世界高峰會中贏得首獎,該倡議包括由國際、產業領導的諮議委員會訂定AI與數據資料的使用倫理規範並投入AI治理的研究計畫。新加坡對於人力資本的投資也不遺餘力,2019年以「國家AI發展策略」投入5億新加坡幣投資在AI相關研究與創新,同時訂定5大國家型計畫,包括在物流、居住、健康、教育、安全等領域的應用。
2.中國:雖然有野心想挑戰美國在全球的霸主地位,但是各項指標的表現都落後西方國家,尤其是在技術基礎建設方面,包括網路與手機滲透率低落以及寬頻覆蓋率分佈不均等問題有待克服。政策方面,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治理專業委員會在2019年發表「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則—發展負責任的人工智能」。
3.南韓與日本:網路用戶普及率極高,因此在資料訓練AI模型具有相當大的優勢,故資料的可用性及代表性等指標排名都超前。南韓是首位廣泛佈署5G的國家,同時也有獨特的資料治理方法可以區分資料提供者、開發者以及使用者的責任,足供各國借鏡。日本政府在2018年將AI作為整合創新策略的一部分,並制定「私部門資料運用基本法」。
4.澳洲與紐西蘭:分別排名世界第12及23名,主要受惠於富裕且良好教育的人民以及AI技術與倫理的學術卓越中心。紐、澳同時也是2020年所成立「全球AI夥伴」的成員國,其餘國家還包括新加坡、韓國、美國、英國等。澳洲過去1年來已利用AI倫理架構(AI Ethics Framework)與AI發展藍圖(AI Roadmap)來指引AI的技術發展、應用與政府投資,同時也已在澳洲礦區運用先進的自動駕駛車輛。紐西蘭過去1年來雖然沒有推出新的AI政策,但是聯合紐西蘭商業創新與就業部(Ministry of Business, Innovation and Employment,)仍號召紐西蘭航空等企業夥伴共同舉辦AI論壇,同時紐西蘭政府的數據管理長致力於改善資料透明度以及數據演算的使用倫理,並在2020年發表世界上第一個「演算法憲章(Government Algorithm Charter)」。

三、結論

全球AI發展相當不平等,重心偏中在北半球。落後地區如次沙哈拉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中亞及南亞等的AI準備度都相當低落及不均,顯示除了經濟上的不平等以外,市民所能夠享受的公共服務品質也堪慮,亟待國際合作的建立,以協助更多國家利用AI來發掘社會與經濟發展利基的機會。因此,2019年由42國共同簽署人工智慧的新原則(OECD principles on AI),以確保AI更安全、公平且值得信賴,其中14國更與歐盟共同建立全球人工智慧合作夥伴(Global Partnership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GPAI),倡議負責任地、以人為本地支持AI的開發和使用。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