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區塊鏈技術於農食品供應鏈中之市場動態分析

區塊鏈技術於農食品供應鏈中之市場動態分析

陳志維、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1/06/30/ 瀏覽次數:127

區塊鏈為不可變的共享網路,可幫助供應鏈中的每個成員查看貨物進度、收成特性、貨物狀態或其他相關數據,為利害關係者增加價值與透明性、減少詐欺與錯誤、減少運輸時間、減少食品浪費和成本,並改善庫存管理。
2015年以來,人們開始意識到區塊鏈在農業和食品供應鏈對企業組織的優點,根據Deloitte的調查,53%的組織將區塊鏈視為關鍵優先事項(2019年);根據印度時報的報導,2018年區塊鏈相關的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 Investment)增加了280%,都顯示企業期待透過該技術來發掘農業與食品市場的未開發潛力。
區塊鏈技術在農業與食品的垂直供應鏈中的應用,接受度已越來越高,在世界各地皆有相當高的成長潛力(如圖一),預計將從2020年的估計價值1.334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9.486億美元,複合年均成長率48.1%。本文將介紹區塊鏈技術在農業與食品市場的市場動態、應用領域與主要參與者。

 

一、市場動態

(一)驅動因素
主要驅動因素包括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關注增加,且要求供應鏈維持透明度、透過增加區塊鏈在零售與分銷商的普及度,以實現更好的監管與數據管理。在新型冠狀病毒 (COVID-19) 爆發期間,對線上交易與追蹤系統的需求增加,以及食物浪費與收成後損失的情況越來越多,皆使區塊鏈的重要性不斷提升。

(二)限制因素
受限於法規和標準的不確定性,以及用於區塊鏈相關的實施與管理技術仍未發展成熟,亦缺乏專業的區塊鏈開發人員。根據 Upwork 的全球技能指數,區塊鏈是 2018 年第一季最需要的技能,區塊鏈的職位空缺以每年6,000%的速度成長。

(三)機會
市場的成長機會來自於區塊鏈技術有機會緩解農業供應鏈的複雜問題,使投資於區塊鏈的資金和興趣日增。此外,快速發展的智慧農業系統,以及政府對現代農業技術的支持亦為區塊鏈的應用創造機會。

(四)挑戰
在精準農業中,種植者間的數據管理不善、需要在供應鏈所有利害關係人中達成數位連結的協議,以及因缺乏數據標準化,可能會使數據解讀錯誤等問題,造成區塊鏈技術在普及應用上的挑戰。

 

二、農業區塊鏈的應用領域

    食品安全正成為農業中主要問題,Inc42的研究指出,食品詐欺每年為全球食品業所帶來的損失達300至400億美元。預計大型食品供應鏈將運用區塊鏈技術確保責任制度、可追溯性與食品品質,且有望在競爭激烈的快速消費品 (Fast Moving Consumer Goods, FMCG)市場中取得優勢。區塊鏈技術主要的應用領域分為產品追溯、支付與協定、智慧合約,以及監管與風險管理(圖二),敘述如下。

(一)產品追溯
許多企業如Walmart、Nestle和McCormick & Co.都已開始使用IBM提供的區塊鏈解決方案,以確保食品安全,及在發生汙染情況下能迅速召回。自2002年歐盟的一般食品法生效以來,所有食品企業皆須實施追溯,且根據Sourcetrade的文章指出,食品追溯是個正在持續成長的市場,預估將從2017年的100億美元增至2025年的220億美元。

(二)支付與協定
使用區塊鏈支付可降低風險、提高效率,並增加支付過程的透明度,一旦達成合約條件,即可自動扣款。2017年10月,IBM、Stellar發展基金會和KlickEx Group開發了區塊鏈跨境支付解決方案,以提高交易速度,並大幅降低交易成本。

(三)智慧合約
區塊鏈上的智慧合約數據不會被任何人竄改,許多農業與食品企業已開始使用智慧合約,以降低成本並防止詐欺。透過智慧合約,能夠幫助消費者索賠和解決衝突,減少法院或其他第三方的干預。Vechain是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平台,透過智慧合約和區塊鏈技術的潛力,可減少市場上仿冒商品的威脅。

(四)監管與風險管理
區塊鏈技術因所有交易紀錄都保存在網路上,可確保風險與監管的管理與證明,且由於所有資訊都儲存在不可變的分佈式帳本中,可減少審核人員的工作,即時驗證和分析資訊也變得更容易。

 

三、主要參與者

為了讓政府和利害關係人了解區塊鏈技術的好處,許多協會致力於發展與推廣該技術,包含全球區塊鏈商業委員會( Global Blockchain Business Council)、世界區塊鏈協會(World Blockchain Association)和區塊鏈合作聯盟(Blockchain Collaborative Consortium)。該技術的終端使用者為沃爾瑪(美國)、京東(中國)、雀巢(瑞士)、聯合利華(英國與荷蘭)和味好美(美國)等食品、零售產業巨頭。
技術供應商提供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的解決方案和平台,包含IBM(美國)、Microsoft(美國)、SAP-SE(德國)、Provenance(英國)和AgriDigital(澳大利亞),相關公司評價分析矩陣如圖三所示。

由於全球農業和食品區塊鏈市場高度分散,市場上僅少數大型參與者,而較多的是新創公司。該報告根據企業收入進行分類,收入超過 5 億美元的為大型企業,5 億美元以下則為中小型企業,敘述如下。

(一)    中小型企業
農業的區塊鏈新創企業正獲得各國政府支持,如 Agri 10x 為一家利用人工智慧、區塊鏈與 IoT 等技術幫助農業社區的企業,自2020年以來持續與印度政府合作,有助於提高印度或中國等農業國家的認知並擴大市場。根據 NASSCOM的報告,印度擁有450多家農業科技新創企業,且每年以25%的速度成長。儘管受到全球邊境封鎖與供應鏈斷鏈的影響,各國政府仍致力於確保蔬果或奶製品等必需品的取得,預計此舉將有助於未來推動該領域使用高效率的區塊鏈技術。

(二)    大型企業
IBM 與 Microsoft 等大廠除了有成熟的區塊鏈技術,在北美、歐洲與亞洲皆占有一席之地。此外,這些大廠亦大力投資創新與研究,以提升市場地位。透過創新的方法,為客戶提供具敏捷與客製化的解決方案,以符合供應鏈廠商的各種需求。

 

四、結語

隨著COVID-19疫情的蔓延,各國邊境封鎖導致貨物與勞動力流通中斷,並讓食品追溯變得更為困難,進而導致更高的食安風險,全球食品供應鏈的多元性與低效率問題亦再次被突顯。區塊鏈技術可為農業與食品供應鏈提供產品追溯、支付與協定、智慧合約,以及監管與風險管理,為市場應用提供新的潛力,因此在COVID-19疫情爆發的促進下,區塊鏈的重要性與市場規模不斷的被加速提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