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後疫情時代之韓國新政

後疫情時代之韓國新政

李家緯、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12/08/ 瀏覽次數:297

一、前言

韓國近幾十年經濟成長表現亮眼,然而在其經濟發展成熟之際,也面臨經濟成長率下滑的困境,再加上其社會安全制度(Social Security System)不夠完善,亦加劇社會對立的情況。在面對經濟成長趨緩及社會對立加深的雙重挑戰之下,韓國開始轉型並發展以人為本的經濟,以實現創新與包容兼具的國家願景。

其次,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造成全球經濟衰退,同時也改變世界的經濟與社會結構。而因疫情所產生的結構性變化主要有三種,一種是對於無接觸服務(Untact Services)的需求不斷成長,因而加速數位經濟的發展;另一種是氣候變遷對人類與經濟安全造成威脅,故對低碳與友善環境經濟之需求持續增長,將推升綠色經濟(Green Economy)發展;最後一種則是因經濟與社會結構的轉變,連帶影響勞動力市場的改革。

數位經濟與綠色經濟的轉型將創造新的產業及工作機會,工作型態亦變得更多樣化,同時也可能導致市場上的勞動力技能與工作所需不相符,或是對於低技能勞動力的需求減少。另外,失業率上升則可能加深社會的對立,因此需要更緊密、更強大的就業安全網,提供職業訓練課程,同時也保護新型態工作及勞動力市場。

 

二、韓國新政

面對經濟與社會結構的改變,若不適時做出回應,可能會對國家的生產力造成傷害,且帶來低經濟成長率的負面效應。於此情況下,韓國2020年提出「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Korean New Deal: National Strategy for a Great Transformation)作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策略,用以支援國家從疫情中恢復並適應經濟與社會結構的轉變,並讓韓國轉型成為一個智慧(Smart)、綠色(Green)且安全(Safe)的國家。該策略主要涵蓋下述三大核心政策。

 

 

(一)數位新政(Digital New Deal):致力於韓國的數位經濟發展,並促進韓國經濟的數位創新及動力,其主要聚焦於數據、網路與人工智慧(Data、Network、AI, DNA)的使用與整合,以創造新的數位產品及服務,提升韓國經濟生產力。除此之外,韓國也積極發展無接觸服務產業(Untact Industry)、教育基礎建設之數位化,以及社會間接資本之數位化(Digitalization of Social Overhead Capital)等。
(二)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疫情除對經濟產生影響以外,也讓政府意識到環境與生態永續的重要性。綠色新政之核心目的在加速韓國轉向低碳且環境友善的綠色經濟,以因應氣候變遷並確保能源供應穩定,同時培育綠色產業,其主要聚焦領域包含基礎建設的綠色轉型、低碳與分散式能源(Decentralized Energy)供應、綠色產業創新等。
(三)強化社會安全網(Stronger Safety Net):面對疫情及其所帶來的就業衝擊,以及經濟與社會結構轉變產生的不確定性,韓國試圖強化就業與社會安全網,並著重在人力資源的投資,例如:培養數位及綠色經濟發展所需的人力、提供在職教育訓練等,以利韓國適應上述的結構性改變,且在後疫情時代仍可在全球站穩腳步。

 

三、數位與綠色新政之十大關鍵專案計畫

根據上述韓國新政之目的及三大核心政策,韓國預計推動十大關鍵專案,概述如下

(一)數據大壩(Data Dam)
透過強化資料的蒐集、處理、交易與利用之基礎,加速邁向數位經濟,並將5G與人工智慧(AI)整合至各產業領域。政府將建立跨產業的大數據平台、支援5G網路的布建,預計於2025年5G網路的覆蓋率可達到70%等。
(二)智慧政府(Smart Government)
智慧政府即是利用5G與區塊鏈(BlockChain)等數位技術來快速處理並提供客製化的公共服務。政府預計於2025年前將80%之公共服務數位轉型、各政府部門之網路更新為5G無線網路,並將公共資訊系統轉移至雲端網路等。
(三)智慧醫療(Smart Healthcare)
利用數位技術建立智慧醫療基礎建設將可保護病患及醫護人員免受傳染性疾病的侵害,同時提高患者治療的便利性,如即時監控病患狀況及跨科別診斷與治療。預計於2025年前建立18種智慧醫院的模式、使用AI診斷20種疾病等。
(
四)綠色智慧學校(Green and Smart Schools)
透過安裝節能設備建立環境友善教室,以及使用科技化的教材,提供學生結合線上與線下兩種方式之學習環境。政府預計於2025年前重新改建2,890間以上的學校建築且學校無線網路覆蓋率達100%等。
(五)數位分身(Digital Twin)
數位分身將被用在道路、地下空間、港口與水壩等,以作為無人機與自駕車等新興產業的基礎。預計於2025年前政府將完成適用於4條以上車道的地方道路之高精度道路地圖(High-Definition Road Mapping)等。
(六)國民安全社會間接資本數位化(Digitalization of SOC)
確保生活安全及便利生活的關鍵基礎建設數位化,以有效預防及應對災害的發生。韓國政府將於2025年完成國家高速道路之協作式智慧型運輸系統(Cooperative-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 C-ITS)建置等。
(七)智慧綠色產業園區(Smart and Green Industrial Complexes)
以數位技術為基礎,使產業園區朝向智慧及環境友善的方向發展,並兼顧高生產率、高能源效率及低汙染的特性。韓國政府規劃在2025年建立1,750座潔淨工廠(Clean Factories)等。
(八)綠色改造(Green Remodeling)
為鼓勵私有建築成為具有節能效果的綠色建築物,韓國政府規劃將公共建築改建為綠色建築物,例如:裝設太陽能面板、環保絕緣系統(Insulation System)等來提高能源效率。
(九)綠色能源(Green Energy)
政府將擴大研發與試點計畫,並建設相關設施以促進再生能源產業發展,例如太陽能與風能產業。
(十)未來環保型交通(Eco-friendly Mobility of the Future)
鼓勵減少傳統柴油汽車的使用,並增加電動汽車及氫燃料電動汽車的供應,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同時提高未來汽車市場的競爭力。

 

四、小結

在經濟成長趨緩、社會對立加深,以及疫情衝擊之下,韓國於2020年提出「韓國新政:國家轉型戰略」作為國家未來五年的發展方向,期能藉此讓韓國轉型成為一個智慧、綠色、安全兼具的國家,並朝向新興產業發展、創造新產品與服務,同時兼顧環境保護使命,並消除社會不平等之情況。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