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年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

2020年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

張國鈞、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0/10/06/ 瀏覽次數:251

一、前言

全球新創經濟持續擴大,從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創造近3萬億美元的產值,相當於七大工業國組織(G7)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而全球前十大企業中有七家企業是屬於科技產業,且至2019年全球約有3仟億美元的創業投資資金進入市場。但整體新創生態系仍面臨一些挑戰,如全球僅有14.1%的新創企業創辦人為女性、約有74%的新創企業產值集中在全球表現最佳的10個城市、外來的投資資金緊縮等。

除此之外,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亦衝擊全球新創生態系。自疫情爆發以來,全球僅約三分之一的新創企業沒有裁員,也沒有削減員工工作時間,平均而言,一般新創企業則資遣約33%的員工,且其同時面臨消費者需求下降及創投資金縮手的雙重打擊。然而,在上述危機中仍可隱約嗅到亞洲生態系之新創經濟回彈的早期跡象,顯示亞洲地區的新創經濟正處於重大的過渡期。

 

二、2020年全球新創生態系評比

美國調查機構Startup Genome於2020年6月針對全球150個城市超過百萬家的新創公司進行調查研究,並發布「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Report, GSER),藉以分析全球新創生態系的發展現況。綜觀2020年全球新創生態系的評比,矽谷仍維持全球第1,紐約市與倫敦並駕齊驅排名第2,北京為第4,波士頓則排名第5,特拉維夫及洛杉磯並列第6,如圖所示。

另外,亞太地區城市在全球頂尖新創生態系的占比從2012年的20%至2020年提升到30%,顯見亞太地區在全球新創生態系的地位不斷提高。其中,東京與首爾分別排名全球第15與第20名,中國在2017年僅有上海與北京入榜,近年深圳與杭州也擠進全球前30,墨爾本則排名在36-40名,而台北市則是進入新興生態系排行榜的第21-30名之列。
新創生態系的評比面向包含創業表現(Performance)、資金(Funding)、連結性(Connectedness)、市場觸及率(Market Reach)、知識(Knowledge)與人才(Talent)等,其內容概述如下。

(一) 創業表現評比兩年半內新創生態系的估值、出場(Exit)企業數及成長率、新創企業成功進入下一輪募資等指標。以矽谷、紐約市、北京與上海的創業表現特別出色,新加坡則相對較弱。
(二) 資金衡量早期階段募資金額與成長率,以及當地投資者的數量、品質、經驗及投資活動等指標。矽谷、紐約市、倫敦與洛杉磯在資金面向的表現不俗,反觀,斯德哥爾摩與首爾則仍有待強化。
(三) 連結性評估在地連結性與基礎建設等指標。以紐約市、倫敦與阿姆斯特丹的連結性表現較優異,北京、洛杉磯、上海、斯德哥爾摩、東京與與首爾的表現則相對較差。
(四) 市場觸及率經由全球領先企業、當地市場規模、智慧財產權(IP)商業化等指標評比該面向。以矽谷、倫敦、北京與特拉維夫市的表現良好,而東京在全球市場的表現較差。
(五) 知識透過研究論文與專利成果等指標來衡量該面向,在矽谷、北京、上海與首爾都有不錯的表現,反而是在紐約市、波士頓、特拉維夫市、斯德哥爾摩、阿姆斯特丹與新加坡表現差強人意。
(六) 人才該面向共分為科技人才、生命科學人才及新創公司經驗等三類,使用人才的進用、品質與成本,以及新創公司的擴展與創業經驗分析該面向。矽谷、紐約市、倫敦與北京在人才面向的表現非常優秀,另外新加坡與首爾則相對較弱。

 

三、新創生態系的生命週期

隨著全球新創革命(Startup Revolution)的迅速發展,各個地區與國家政府加強投資以加速其新創生態系的成長。透過生態系生命週期模型(Ecosystem Lifecycle Model)可協助政府衡量其新創生態系的位置,並制定重點行動計畫,將資源集中於正確的方向。該報告定義的生態系生命週期可分為下述四個階段。

(一) 創始期(Activation Phase):此階段的生態系創業經驗較少,若無足夠資源支持其持續發展將很難成長。因此應專注於增加新創企業家數及早期階段募資,並與當地企業合作,加速生態系的成長並取得成功。代表生態系為釜山、開羅、法蘭克福及台北市等城市。
(二) 全球化期(Globalization Phase):此階段的生態系應強化其創業經驗,並連結到全球市場,以拓展新創企業的國際市場,擴展生態系的規模。代表生態系有哥本哈根、墨爾本、芝加哥與邁阿密等城市。
(三) 吸引期(Attraction Phase):此階段生態系之新創企業多以獨角獸的姿態出現,以吸引更多國際資源投入。為利用國際資源擴展生態系規模,應設計良好的政策方案及解決移民問題。
(四) 整合期(Integration Phase):此階段的生態系透過國際連結與知識流動,協助生態系中的新創企業整合國際資源,創造領先全球的商業模式,以提高國際市場的觸及率,同時適時調整相關法規與政策,以維持其競爭力與成長率,並擴散其效益至其他領域。吸引期及整合期的代表生態系有北京、首爾、上海、新加坡、東京、倫敦、紐約及矽谷等。

 

四、小結

在後疫情時代,如何利用政策驅動新創經濟成長,並借鏡成功者的經驗,儼然為當務之急。而自疫情發生以來,全球風險投資金額下滑20%,更在整個新創生態系產生連鎖反應,如何讓新創企業取得資金挹注並留住人才,是能否促使經濟復甦的關鍵之一。然而,對於生態系的領導者而言,目前政府的投入仍可再進一步強化,且資金是新創企業能否存活的重要基礎。因此,政府應設計有效的融資工具,從良好的決策模式中學習,如公私合夥分攤風險、股權與可轉換債的誘因、提高投資倍數率等,同時借鑒阿聯、德國與瑞典等國家的人才留用對策,保有生態系的專業特色,並利用政府主導的採購計畫作為協助新創企業的工具。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