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物聯網技術驅動家庭健康照護之創新

物聯網技術驅動家庭健康照護之創新

張淨涵、洪立萍/ 發布日期:2021/09/03/ 瀏覽次數:256

一、以物聯網技術強化家庭健康照護之市場趨勢

人口高齡化、醫療照護總支出增加、醫護人力短缺等是當前全球各國皆面臨的嚴峻挑戰。為因應醫療照護資源的有效配置,近年來照護場域逐漸由醫療院所轉換至居家。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人工智慧、自動感測裝置、虛擬實境等技術的支持下,「新世代家庭健康照護技術(New-age Technologies in Home Healthcare)」逐漸在健康照護產業形成新興趨勢。根據Frost & Sullivan針對歐美地區之市場研究資料顯示,新世代家庭健康照護技術整體市場規模於2020年為87億美元,而至2025年將達近420億美元,CAGR高達37%,其主要應用領域包括:視訊問診、遠端病患監控、個人緊急應變系統、智慧藥物管理、數位療法、數位定點照護檢驗、家庭健康照護機器人等,各領域之市場占比詳見圖一。

 

 

二、新時代家庭健康照護應用領域

在新時代家庭健康照護應用領域中,視訊問診與遠端病患監控之市場規模相對較大,各占30%左右,主要為受Covid-19疫情影響,為降低病患至醫院產生群聚之風險,因而擴大民眾居家使用醫療照護服務普及率。而民眾對於新興照護技術的信賴感、整體醫療成本的降低也間接驅動其他應用項目之市場成長。各應用領域在歐美市場之成長趨勢預估如圖二。另一方面,新創科技公司積極進入醫療照護產業,與醫療專業人員、藥品開發廠商之多方合作亦逐步提升科技產品之臨床醫療效益,擴大科技產品的應用範疇,進而加速整體產業發展。以下簡介各項應用領域之發展概況與創新產品案例:

 

 

(一) 視訊問診 (Virtual Visits)
根據統計結果,在疫情爆發前,歐美視訊問診採用率約為5%,而在疫情爆發後,該占比值增加至75%以上,其主要使用者為慢性病患者。該技術的採用亦可藉由資源整合,提升醫療效率。美國新興科技服務公司Medici 除提供包括簡訊、視訊、語音等線上醫療諮詢工具外,亦能將視訊問診紀錄整合至電子健康紀錄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 EHR)系統,並具備如線上病歷安全傳輸,以及不同科別線上共同會診等病患管理功能,進而協助病患取到更好的醫療資源。以往視訊問診應用僅限於診療諮詢,然而目前已轉型擴大至運動、訓練和諮商等健康相關服務應用領域。
(二) 遠端病患監控 (Remote Patient Monitoring)
老年人口的增加、多種的慢性併發症,以及健康設備需求的增加都是促進遠端病患監控技術市場需求的主要因素。遠端病患監控技術的使用可有效降低醫療成本,例如:以往醫師需要花費30分鐘之問診程序以獲取病情資訊,然而現在透過遠端病患監控系統,僅需運用10分鐘檢視病患之健康監測數據,即可精準且客觀的了解病患病情之演變。針對居家或其他院外照護的病患,該技術亦可將病患狀況即時傳送給醫療人員,確保患者得到妥善之照護。法國新創公司Sensome 開發一結合電阻技術與機器學習演算法之微型感測器,該植入式微型感測器可快速並正確辨識血栓組成,並運用無線傳輸功能將即時監測數據傳至健康管理系統。
(三) 個人緊急應變系統 (Personal Emergency Response System, PERS)
近年來,行動式的個人緊急應變系統需求持續成長,其主要因素包含失智症等神經退化性疾病患病率提高、獨居人口增加等。相關技術開發則聚焦於非接觸式3D雷達的狀態偵測、智慧手錶等穿戴裝置結合個人緊急應變系統功能等。美國新創公司Sound Life Sciences 所研發的應用程式可偵測使用者周遭的環境,若有突發狀況將會發出警訊,此外也能追蹤使用者是否有用藥過量、心臟停止的狀態,並可在緊急狀態呼叫救援。使用者僅需於智慧型手機或手錶安裝該應用程式,即可自動整合行動裝置中內建之收音與喇叭設備進行探測,並由聯網設備傳遞呼救訊息。
(四) 智慧藥物管理 (Smart Medication Management System)
醫療藥物管理主要聚焦於患者之服藥依順性 (Medication adherence)改善以及精準用藥劑量與用藥必須性的判斷。服藥依順性是病患根據醫療人員給予之處方箋確實服藥的程度,較佳的服藥依順性是改善病情最有效率的方法。用藥管理系統為一個人化(Personalized)用藥劑量評估系統,由於慢性病患者通常有共病情況,並可能同時服用兩種以上藥物,該系統主要目的即為避免病患服藥過量或接受不當的用藥治療。由芬蘭公司Popit 所研發的裝置可透過不同的偵測器,感測使用者行為、所處環境聲音及感應觸碰行為,以監控使用者服藥依順性,並給予提醒警示。
(五) 數位療法 (Digital Therapeutics, DTx)
目前數位療法著重於如糖尿病、心理健康等慢性病之管理,其服務面向包括協助執行療程、疾病預防,而其關聯技術有個人化系統、預測系統、與使用者互動系統等。另外,亦整合線上醫療教育、網絡社群、健康行為等,輔助病患培養更健康的生活模式。投入數位療法之新興科技公司,如提供患有肌肉骨骼疾病患者之復健應用服務的美國公司Kaia Health、治療恐慌症與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之美國公司Freespira,以及提供聽力損傷復健服務之德國公司Mimi Hearing Technologies等,皆以開發具有證據基礎之護理產品(Evidence-based Care)為目標,相關產品近期已被認可具臨床效果。
(六) 數位定點照護檢驗 (Digital Point of Care Testing, Digital POCT)
數位定點照護檢驗主要是結合智慧手機平台,讓使用者能以數位化的方式更即時、更精準地讀取自己的檢驗結果,例如:使用智慧手機之相機裝置讀取一般快篩試劑檢驗結果等。而在檢驗技術層面也以小型化、高正確率、非侵入式為研發目標,開發以Lab-on-Mobile Device 為概念的產品或服務。例如:美國新創公司AssayMe所提供的數位化居家尿液檢驗平台,可讓使用者在家中開啟應用程式掃描尿液檢測試紙,自動分析檢驗條變色結果,並提出糖尿病與婦科疾病相關之健康診斷建議。
(七) 家庭健康照護機器人 (Robotics Home Health Solutions)
家庭健康照護機器人大致可分為有實際健康照護功能,以及提供情緒上陪伴等兩種類型產品,由於相關產品成本較高,目前市場上已成功商品化的案例並不多。開發商仍積極尋求適當的臨床醫療服務項目,並期望將同時結合照護與陪伴兩項功能。人工智慧與虛擬實境技術的整合採用將是未來家庭健康照護機器人開發突破瓶頸的關鍵。美國新創公司Ohmni Labs所研發的機器人可協助高齡族群維繫與家人及朋友之社交網絡,機器人也附帶許多偵測工具可以確認使用者身體健康的各項指數。

三、結語

在物聯網、5G通訊技術、人工智慧、自動感測裝置、虛擬實境等技術的支持下,新時代家庭健康照護技術為患者、健康與亞健康民眾帶來便利、安全、低成本等之健康照護服務。然而,伴隨數位科技的整合,各項家庭健康照護產品與服務亦須在資料安全、隱私權、資料互通性,可共同操作性等相關標準與規範上符合監管機構之要求,以保障使用者之權益。另外,如藥物開發商、健康保險業者等其他參與者,亦可協同產品開發業者提出創新商業模式,共同推動新時代家庭健康照護技術之採用,與健康照護產業數位轉型實現。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