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加拿大農業食品部 2021-22年部會規劃

加拿大農業食品部 2021-22年部會規劃

陳志維、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1/12/22/ 瀏覽次數:120

一、前言

加拿大的農業食品產業為一個複雜的整合供應鏈,在省級和國家層面都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因此該產業被認為是支持加拿大未來成長的關鍵。在2019年,加拿大的農業食品業促進 670 億加幣的農業、農產品和海鮮產品出口,且包括食品零售和食品服務等農業食品系統,每年為加拿大貢獻超過1,430億加幣。隨著環境的迅速變化,新興機會與挑戰的出現,加拿大農業食品部 (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anada, AAFC)列出 2021年至2022年的優先事項,著重於透過措施、計劃和服務,以建立一個高效、永續和蓬勃發展的產業,以下敘述農業食品部的核心職責的結果和資源等資訊。

 

二、加拿大農業食品部核心職責

(一) 海內外市場
加拿大農業食品部透過提供一系列的市場開發工具和服務,提升出口額與商業連結機會,包含國家層級的貿易專員服務(Canadian Trade Commissioner Service)、加拿大品牌推廣工具(Canada Brand promotional tools)、部門計劃 AgriMarketing等。而對於國內市場則有貿易和市場擴張(Trade and Market Expansion)、產業參與和發展(Sector Engagement and Development)、乳製品計畫 (Dairy Programs)、與食品政策倡議 (Food Policy Initiatives)等。
2021-22年,農業食品部將專注於其市場開發工作,並致力於提供新資源以幫助企業掌握虛擬發展機會,例如透過線上B2B會議、虛擬貿易展覽、介紹電子商務平台等方式。
2021-22 年期間的主要風險是COVID-19 爆發對農業食品業經濟的嚴重影響,由於勞動力短缺、供應鏈工廠關閉,以及食品服務產業的消費減少等衝擊,導致農業食品部門的成長率降低與銷售額減少。此外,全球的政治環境與保護主義的意識抬頭,導致關稅或非關稅壁壘增加,限制農業食品業的出口能力。為了減輕前述風險,將持續支持制定和採用基於科學的國際標準、指南和建議,並持續與其他政府部門合作,解決個別國家可能阻礙加拿大農產品貿易的市場准入問題。

(二)科學與創新
在 2021-22 年,農業食品部將持續實施農業創新計畫(AgriInnovate Program)以加速產業中的產品、技術、流程或服務的創新與商業化;並透過加拿大農業夥伴關係計畫(Canadian Agricultural Partnership)下實施 AgriScience計劃,為農業科學活動和研究提供支持,在此計畫下19個農業產學研科學集群(AgriScience Clusters)組成合作夥伴關係進行研究和開發,以解決產業橫向問題,亦支持特定短期研究,以幫助小型和新興產業解決財政困境。
由於加拿大政府已表明至2050年實現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目標,因此農業食品部將持續關注環境永續和復原力議題,特別是如何減緩氣候變遷並保持經濟潛力,例如促進自然資源利用效率、土壤健康、餵飼效率等。透過生命實驗室計劃(Living Laboratories Initiative)計畫,建立全國性、長期性且具協調功能的生命實驗室網絡,將農民、科學家和其他合作夥伴在實地場域中中共同開發、測試和監測新興實踐和技術,而本年度的活動將著重於適應氣候變化、減少水資源污染、改善水土保持、與提高農業棲息地容量和生物多樣性。

(三)產業風險
在加拿大農業夥伴關係計畫(Canadian Agricultural Partnership)下,生產者可以使用商業風險管理計劃(Business Risk Management programs),協助管理自然災害、天氣事件、嚴重損失和市場波動等風險。平均而言,加拿大農業食品部以及省和地區政府,每年向生產者提供 16 億加幣的支持,以確保他們能夠承受來自異常或嚴重事件的影響,包含 AgriInsurance 為生產者提供自然災害保險,以減少生產或資產損失的財務影響;AgriInvest 是一個生產者自我風險管理的儲蓄帳戶,政府會依據其收入給予補助獎勵;AgriRecovery可促進聯邦、省和地區對自然災害和病蟲害爆發的協調,以幫助生產者承擔恢復活動所需的額外費用;AgriRisk提供資金支持開發,並和推出由產業主導的新興風險管理工具;AgriStability在生產者收入嚴重下降時,提供以利潤為基礎的農場補助,協助管理市場和生產風險。在 2021-22 年,農業食品部將持續與省和地區夥伴合作,針對性地改善商業風險管理計劃,並與農業食品業保持密切接觸。這項工作將有助於確保該計劃能夠促進部門增長目標,同時解決威脅農場生存能力的不斷變化風險。

 

三、結語

加拿大農業及農業食品部透過此報告呈現其2021-22年的核心任務與優先項目,這些計畫與活動優先側重於協助擴大貿易市場,強調環境永續和復原力的研發與實踐,並向生產者提供資助以協助面對多元的生產風險,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的影響下,產業都面臨比以往更高的風險與不確定性。該部門從海內外市場、科學與創新、以及產業風險三大面向著手,以支持農業與食品業邁向更多樣性、更有活力的產業。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