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2年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評比

2022年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評比

李家緯、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2/08/17/ 瀏覽次數:215

一、前言

2022年受地緣政治影響,全球新創生態系充滿不確定性,加上通貨膨脹、科技產業薪資上漲、企業貶值、利率上升等因素衝擊短期的經濟成長,使得企業籌措資金變得更加困難。而新創企業(Startups)是經濟成長的引擎,可創造高品質的就業機會、可觀的稅收收入及留住優秀人才,並為產業與技術發展帶來新的機會。為發掘全球新創生態系的成長動力,瑞士新創生態系調研機構StartupBlink自2017年起,每年發布「全球新創生態系指數」(Global Startup Ecosystem Index)報告,針對全球100個國家與1000個城市的新創生態系進行評比排名,並分析各個新創生態系的優劣勢,其評比結果可作為新創企業創辦人、新創生態系開發商、企業及其他利益相關者在政策制定與策略規劃時的參考資訊。

 

二、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評比架構與評比結果

StartupBlink為發掘新創生態系的成長動能,從而尋找產業與技術未來發展的新契機,在2022年5月公布「全球新創生態系指數」報告,從數量(Quantity)、品質(Quality)及商業環境(Business Environment)等三大面向分析全球100個國家與1000個城市的新創生態系之優劣勢,三大面向內容概述如下。

(一) 數量:強大的新創生態系需含新創企業,以及提供資源、網絡與資本支援的組織。該面向透過其利益相關者及其他關鍵參與者來衡量生態系的活動水準(Activity Level),包括新創企業數量、共享工作空間(Coworking Spaces)數量、加速器(Accelerators)數量、辦理新創活動場次數量等。

(二) 品質:該面向透過大量的資料整合分析各個新創生態系的品質,包含生態系的市場牽引力(如流量與客戶群等)、國際科技巨頭設立分支機構與研發中心數量、跨國企業的分支機構(如WeWork空間)、私部門對新創生態系的投資、新創企業員工數量、全球新創活動及會議數量與規模、獨角獸企業數量、出場企業、全球新創影響者數量、加速器支援的新創企業數量等。

(三) 商業環境:該面向主要評估當地的基礎設施、商業環境、生態系群聚效應(Ecosystem Critical Mass),以及新創企業創辦人自由營運的能力,含括多樣性指數(Diversity Index)、網路速度、網路自由、研發投資、各種技術服務的可用性(如支付入口與加密貨幣)、人均專利數、英語能力、頂尖大學數等。

根據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評比的整體排名,2022年全球最強新創生態系的前十名國家依序為美國、英國、以色列、加拿大、瑞典、德國、新加坡、澳洲、法國及中國(如圖一),其中,美國、英國、以色列、加拿大已連續三年蟬聯全球前4名,StartupBlink稱其為「Big 4」。美國持續穩坐全球冠軍位置,其總分與其他國家差距甚大,且約有257個城市入榜全球前1000名;位居第二的英國共有78個城市上榜,是除美國以外,唯一超過50個城市上榜的國家;位列第三與第四的以色列與加拿大之間的差距則逐漸縮小。另瑞典超越德國位居第六,為新創生態系中排名前茅的歐盟國家;新加坡大幅上升三個名次,排名第七,為新創生態系中排名前列的亞洲國家;法國進步三個名次排名第九,顯示其有潛力成為未來全球新創生態系的領先國家;而中國則下滑三個位置至第十名。

 

 

進一步觀察全球城市的新創生態系排名,2022年全球前十名城市依序為美國舊金山、美國紐約、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美國波士頓、中國北京、中國上海、印度班加羅爾、以色列特拉維夫、法國巴黎(如圖二)。美國舊金山仍是全球新創生態系表現最突出的城市,美國紐約近年維持在全球第二名位置。而英國倫敦、美國洛杉磯、美國波士頓、中國北京等城市之間的總分差距相對較小,形成有趣的競爭型態。其中,英國倫敦為全球前五名城市中唯一非隸屬美國的城市;美國波士頓則在健康科技等多個新創領域成功發展;法國巴黎為歐盟第一的城市。

 

 

三、台灣在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表現

亞太地區擁有極其多樣化的國家,如中國與印度擁有超過十億的公民,澳洲與新加坡等國家的平均收入高於全球多數國家,由於其龐大的人口與經濟規模,前述國家是該地區最強大的生態系之一。該地區共有19個國家進入全球新創生態系前100強,前七名國家分別是新加坡(全球第7名)、澳洲(第8名)、中國(第10名)、印度(第19名)、日本(第20名)、韓國(第21名)、台灣(第25名)。另該地區有159個城市入榜全球新創生態系前1000名,前三名城市分別為中國北京(全球第6名)、中國上海(第7名)、印度班加羅爾(第8名),而日本東京-橫濱地區排名第5(第15名)、新加坡排名第8(第22名)、韓國首爾排名第9(第25名)、台灣台北排名第15(第47名)。

台灣在2022年進步一個名次,首次進入全球前25名,亞太地區穩居第7名。台灣名次上升的主因是台北以外的新創生態系之名次有明顯的進步,台北較2021年下滑6個名次排名第47,其他城市如新竹進步89個名次,首度入榜全球前200城市,排名第196名;桃園上升70個名次(第440名)、台南進步163個名次(第586名)、台中前進256個名次(第614名)、高雄提升178個名次(第726名)。由於台灣二線與三線城市排名皆大幅提升,代表台灣新創生態系不再限於台北,且台北與新竹在硬體與物聯網領域之表現特別出色,分別排名全球第7與23名。

 

四、小結

根據2022年StartupBlink全球新創生態系報告的分析,在COVID-19疫情流行期間,全球對技術出口的需求增加及台灣採取明智的遏制政策,使台灣經濟仍能持續保持成長。台灣有許多知名的大型科技公司,如鴻海(Foxconn)、華碩(ASUS)、台積電(TSMC),亦使得台灣的生態系在硬體方面具有獨特優勢,為台灣的新創發展帶來機會。此外,台灣科技新創基地(Taiwan Tech Arena, TTA)等政府組織,致力於投資發展與推廣台灣的新創生態系,透過就業金卡(Employment Gold Card)與創業家簽證(Entrepreneur Visa)等措施吸引國外優秀人才。同時台灣的新創企業也聚焦在全球市場的拓展,如2021年沛星(Appier)成為台灣第一家數位獨角獸並在日本東京證劵交易所上市,其後Gogoro、Just Kitchen、91APP等新創企業亦陸續擠身獨角獸企業。另谷歌(Google)與微軟(Microsoft)等全球科技巨頭也在台灣設立資料與研發中心。未來台灣面臨的挑戰將會是如何從以硬體為基礎的經濟體系,轉型成為全球的知識與資訊中心。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