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1/2022全球創業觀察

2021/2022全球創業觀察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2/05/06/ 瀏覽次數:216

一、前言

自2020年以來,全球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迫使多數人必須適應新的生活方式,加上社會與經濟不平等、氣候變遷、全球生物多樣性減少、環境汙染等問題加劇,促使人們重新思考在全球開展業務的方式。而創業家精神是社會健康與財富的重要驅動力,也是創造經濟成長的重要引擎,更有助於應對永續發展之各項挑戰,以及COVID-19疫情造成的經濟衝擊,且創業亦能促進企業與社會的創新,進而提高生產力並創造就業機會。有鑑於此,各國政府無不積極制定各項鼓勵創業的政策與機制,以完善國家整體創業環境,並希冀能藉此減少貧困、促進包容性、建立更公平的社會等。

美國巴布森學院(Babson College)與英國倫敦商學院(London Business School) 為衡量與監測各國的創業活動及創業發展環境,自1999年開始每年發布「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報告,長期追蹤與研究全球各國創業者的創業態度與自我感知、創業活動、創業動機,以及國家創業環境現況等。2021年共有50個經濟體參與調查,其透過成年人口調查(Adult Population Survey, APS)與國家專家調查(National Expert Survey, NES),分析18-64歲的成年人口之創業態度與動機,並納入創業是否變得更加困難、新企業是否採用更多數位技術來銷售其產品等疫情相關問題,該調查結果亦可做為全球政府制定國家創業政策或決策時的參考。

 

二、創業態度與自我感知

創業家的創業動機、態度、感知、意圖與創業容易度是決定開始創業的契機,創業的決定也可能受到創業家自我形象與自信心的影響,如創業家擁有的創業技能與知識、對創業失敗的恐懼等,可藉由政府政策的支持及為創業家創造有利的商業框架來解決相關問題。而認識其他新創創業家並進入創業網絡得到足夠的知識與資源,是促進創業風潮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創新樞紐成功的要素。依GEM APS的創業自我感知調查結果顯示(如圖一),主要國家在認識過去兩年內創業家的人數比例,以亞洲地區的日本20.1%為最低。

另外在自我感知與對失敗的恐懼等自信心的表現,是決定個人創業成功與否的關鍵,也是個人創業準備程度的指標。從圖一的GEM APS創業自我感知調查數據可看出,日本在感知機會與感知能力的人數比例都低於13%,南韓在此兩項指標的比例則為44%及54%,皆低於多數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超過4萬美元的歐美國家,如加拿大感知機會與感知能力的比例分別為70.5%及58.9%。相較多數歐美國家,日本及南韓民眾對於創業機會的看法、創業者所應該具備的創業知識、技能與經驗較為薄弱。 

 

 

三、創業活動

從全球的創業活動可看出創業的樞紐所在,但因各國的創業型態與規模不盡相同,故GEM以較廣義的方式衡量創業活動,涵括早期階段創業活動(Total early-stage Entrepreneurial Activity, TEA)、現有企業比例(Established Business Ownership, EBO)、創業領域分佈、新業務的創新性、創業員工活動 (Entrepreneurial Employee Activity, EEA),以評估一國創業家在不同創業階段的表現。

依據2021年GEM APS的創業活動調查結果可知(如圖二),TEA是衡量一國每百位成年人口處於籌備創業與早期創業階段的人數比例,日本、芬蘭、瑞典、瑞士等高收入國家多呈現較低的TEA,約為6.3%~9.8%,而美國、阿聯與加拿大的TEA則為16.5%、16.5%與20.1%,表示相較於日本與瑞士等國家,美國、阿聯與加拿大的早期階段創業活動較為熱絡。另外,EBO是評估一國創業生態系統是否健全的指標,即指企業從早期創業階段邁入穩定發展階段的現有企業負責人比例,而全球多數國家TEA較高者,其EBO會較低,全球少數國家如芬蘭及南韓等國家的EBO超過TEA,顯示芬蘭及南韓等國家的創業者一旦開創新事業後,多能持續維持企業穩定營運。

 

 

此外,EEA是衡量一國成年人口參與企業內員工創業活動的比例,全球約有5個國家的EEA低於1%,其中又以沙烏地阿拉伯、印度與斯洛伐克為最低;有9個國家的EEA高於5%,以卡達、阿聯、瑞士與芬蘭為代表。GEM APS調查亦發現受疫情影響,俄羅斯與南韓等國家認為疫情會為企業帶來新商機的員工創業活動比例遠低於一成,反觀印度、巴拿馬、智利、沙烏地阿拉伯及英國等5個國家則是認為因疫情而尋求新商機之員工創業活動比例高於七成,代表英國與印度等國家之企業從疫情中嗅到新商機,積極鼓勵員工從事創業活動,進而活絡企業與國家的創新創業氛圍。

 

四、創業動機

許多創業者認為受疫情影響,創辦或經營新企業較前一年變得更加困難,但同時另一部分的創業者則因此而看到新的契機。創業家對於創業充滿熱情、活力與創造力,且開創新企業的動機也有所不同,從試圖改變世界、創造巨大財富或收入、延續家庭傳統到維持生計等。經由GEM APS的調查結果得知,以維持生計為創業者最主要的創業動機,如印度、瓜地馬拉、阿曼與斯洛伐克即有高達近九成比例屬於此類。而哈薩克與伊朗的創業動機超過九成比例是為創造巨大財富或收入,南非與瓜地馬拉則有八成比例是為能試圖改變世界。另印度、沙烏地阿拉伯與南非約有六成比例成人認為其創業動機是為延續家庭傳統。

 

五、 國家創業環境指數(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Context Index, NECI)

GEM為描繪與評估一國的創業環境現況,透過在各國進行國家專家調查(NES)獲得專家意見,並制定創業基礎條件(Entrepreneurship Framework Condition, EFCs),其涵蓋創業融資、獲得創業融資容易度、政府政策、稅收與行政體制、政府創業計畫、在校創業教育、離校創業教育、研發成果轉移、商業與專業基礎設施、市場活力、市場障礙、實體基礎建設及社會與文化規範等13個面向。針對前述13個面向進行加權計算後,進而建構國家創業環境指數(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Context Index, NECI),以此衡量各國的創業基礎條件之優劣勢,並提供政策制定者、創業者及投資者瞭解各國的創業環境。

根據2021年NECI評比結果,如圖三所示,全球前三名分別為阿聯、荷蘭與芬蘭,亞洲地區之南韓排名全球第6名、日本第22名,台灣則在2021年未納入該項評比。相較於其他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過4萬美元的高收入國家,阿聯在政府政策、稅收與行政體制、離校創業教育及研發成果轉移方面表現較優異;芬蘭則在創業融資、獲得創業融資容易度、在校創業教育及實體基礎設施方面表現較傑出。另在數位化及因疫情而興起的遠距工作(Working from Home)方面,荷蘭的表現名列前茅,日本的表現相對較弱,整體而言,疫情大流行加速多數國家的企業朝向數位化發展,且創業家較可能採用更多的數位技術來銷售其產品與服務。

 

 

六、小結

根據GEM各項調查結果,受COVID-19疫情衝擊,對創業家精神產生多方面的影響,從扼殺或限制創業家創辦或經營新企業的企圖心,到以靈活且富有創造力的方式,快速應對不斷變化的環境並提供新的市場機會,如新企業較有可能在未來六個月內使用更多的數位技術來銷售產品或服務,以及線上商務(Online Business)與遠距工作的興起等具變革性之轉變,可見創業是改變現況的動力來源,對於經濟與社會發展的影響力不容小覷。為能強化國家的創業感知機會與感知能力等,各國政府須持續整合創業相關資源,改善創業環境以提供創業者更為全面的創業支援,協助創業家與創新生態系統在更有利的商業環境中成長茁壯。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