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0/2021年全球創業觀察

2020/2021年全球創業觀察

張國鈞、賴允政、張艾琦/ 發布日期:2021/12/13/ 瀏覽次數:231

一、前言

全球創業觀察(Global Entrepreneurship Monitor, GEM)是一份關於創業環境的跨國調查報告,自1997年進行至今超過20年,對於全球的創業活動有長期的追蹤與研究。今年度的創業觀察報告中,除了依循過去研究架構,瞭解在社會、文化、政治影響,以及不同型式的創業活動、產出、效益,同時也加入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調查,包括對家戶收入的影響,以及創業的阻礙與機會等。2020年共有46個經濟體參與調查,主要針對各國專家與成年人口進行調查,來瞭解各國創業環境與發展情況,以及個人的創業態度與行為等。

 

二、創業的認知與態度

創業的認知與態度是決定是否開始創業或經營事業的開端,受到個人特質如感知機會、承擔風險、企圖心、自信等的影響,以及是否能夠從社會或家庭獲得資源或人脈,也具有相當關鍵性的影響。因為要開創企業必須仰賴許多利害關係人的協助,如供應商、銀行等直接幫助或親友的間接協助,因此認識創業家、機會查覺、知識與自我認知是主要觀察指標。主要國家創業認知與態度調查結果如圖一所示。其中,認識創業家可以創造典範效應,引發創業的動機,臺灣在此項目中可說是敬陪末座,過去兩年內有認識新創創業家的人口佔18-64歲人口比率為32.3%,在43個經濟體中排名第42名。此外,在得知某人因疫情而創業[1]或中止事業[2]的兩個調查項目上,全球整體而言以後者居多,臺灣在此兩項的排名則是殿後。

 

 

三、創業活動

從創業活動的樣態可以觀察一個經濟體的創業精神,GEM將創業活動的類型區分為早期階段創業活動(Total early-stage Entrepreneurial Activity, TEA)、現有企業比率(Established Business Ownership rate, EBO)、創業員工活動(Entrepreneurial Employee Activity, EEA)三大類,並調查新冠肺炎疫情對創業樣態的衝擊影響。

其中,TEA為處於早期創業階段的18-64歲成年人口比率;EBO為目前擁有企業超過3.5 年的18-64歲成年人口比率;EEA則為18-64歲企業員工參與創業活動的人口比率。2020年主要國家的創業活動調查結果如圖二所示。以創新聞名的國家,如美國荷蘭等國的TEA比EBO要高;臺灣的TEA比率則相對較低。EEA的比率,以歐洲與北美地區的風氣最為鼎盛,中東地區的以色列也不遑多讓,而臺灣則在亞洲地區居冠。此外,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對TEA的影響,整體而言,TEA從疫情看到新商機的比率,要比EBO來得樂觀許多。從產業別來看,企業服務類的TEA能從疫情發掘出商機的國家不多,反倒是消費者服務類的TEA能從疫情嗅到商機的比率高出許多。

 

 

四、創業動機

在創業動機方面,多數早期創業者認為疫情的衝擊不可避免,開始經營事業要比前一年困難許多,因此會將企業營運往後延期。在早期創業族群當中,幾乎大多數的國家都因為「工作稀少、為糊口」而創業,為「延續家族傳統」而創業者只有印度與德國較高比率。以「改變世界」為創業動機者,以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居多,但是亞洲地區的印度以此為創業動機的比率居冠。以「創造更多財富」為創業動機的比率則以中東及非洲地區較多,而亞洲的哈薩克幾乎都是為此動機而創業。歐洲及北美地區則是義大利、賽普勒斯、俄羅斯以創造財富居多。至於臺灣早期創業者的動機,還是以創造財富及改變世界居多。

 

五、創業環境:國家創業脈絡指數(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Context Index, NECI)

在創業環境方面,GEM訂定出創業架構條件(Entrepreneurship Framework Condition, EFC),涵蓋創業融資、政府政策、政府創業計畫、創業教育、研發成果移轉、商業及專業基礎設施、進入市場門檻、實體基礎建設、社會與文化規範等面向,計算出國家創業脈絡指數(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Context Index, NECI),該指數針對各國的專家進行調查,以11級的李克特量表呈現各個經濟體的評比。2020年NECI評比結果前五名依序為印尼(6.4)、荷蘭(6.3)、臺灣(6.1)、印度(6.0)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6.0) (圖三)。印尼各項指標均衡發展,只有實體基礎建設較弱;荷蘭在實體基礎建設及創業教育等方面均表現不俗,惟市場活力較差,導致市場進入不易;臺灣強在實體基礎建設,最弱的是創業教育;印度的狀況類似印尼,但是實體基礎建設及學校以外的創業教育均為其弱項。而全球龍頭的美國則以5.2分屈居第12名,只贏在社會與文化規範、學校以外的教育及資金取得容易表現上較為突出。以色列也只以5.3分小贏美國一名,在政府政策及政府創業計畫等項目表現較弱,商業及專業基礎設施是其相對突出之處。韓國則是以5.5分居第九名,創業架構條件較不均衡,實體基礎建設及市場活力是其強項。

 

 

六、小結

2020年全球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低迷氣氛之中,疫情所引發的經濟危機,堪比2008年的金融海嘯,同時也衝擊到創業的模式與態度。但是在危機當中也有不少人看到因疫情而產生的商機,轉而投入創業的行列。疫情對全球創業的影響持續發酵中,GEM也呼籲政府單位需要繼續加快步伐,以跟上後疫情時代的復甦之路。

 

註[1] GEM調查各經濟體18-64歲成年人中有認識因疫情而創業的成年人口比率。
註[2] GEM調查各經濟體18-64歲成年人中有認識因疫情而中止事業的成年人口比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