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新加坡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

新加坡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1/02/24/ 瀏覽次數:284

一、前言

科學與技術對於新加坡的生存與成功相當重要,亦有助於新加坡克服其有限資源的限制。新加坡為發展知識與創新驅動的經濟社會,於1991年啟動第一個五年國家技術計畫,其目的在透過高科技活動,提升新加坡之經濟價值鏈(Economic Value Chain),建立強大的科學家、工程師與技術人員之科研人才庫,以助推動新加坡的經濟與企業轉型。2010年後,新加坡的研發策略更擴展至研究、創新與企業(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RIE),而RIE2015計畫與RIE2020計畫更涵蓋商業化與創新策略,以期能挖掘具有發展機會的研究成果並提供企業所需支援,如圖一所示。

 

 

穩定與持續的研發投資是新加坡經濟發展之重要關鍵,新加坡已建構了豐富多樣的研究生態系統,並與國際夥伴建立牢固的合作關係;建設世界頂尖的研究基礎設施,同時也吸引當地與全球的人才至新加坡從事新興科學領域的研究,從而提高新加坡在學術界、產業界及政府部門的創新能力。此外,新加坡亦擁有充滿生機與活力的創新與企業(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I&E)生態系統,自2014年以來,其全球創新指數(Global Innovation Index)排名保持在亞太地區創新領先國家的位置,且私營部門的研發投資活動呈現逐年穩定成長之趨勢。另外,跨國企業亦在新加坡挹注大量資金,建立活躍的產業群聚,為新加坡創造良好的就業機會。

RIE是新加坡發展知識與創新驅動的經濟社會之基石,亦為創造新的成長途徑及提高其經濟競爭力的關鍵推動力,也可產生滿足社會需求及改善新加坡人生活的科學突破。鑒於此,新加坡政府於2020年12月提出第七個五年一期之「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Research、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 2025 Plan, RIE2025 Plan),規劃擴展RIE任務以滿足更廣泛的國家需求,提升新加坡競爭優勢並鞏固其技術、創新與企業之全球亞洲中心地位;培育可處理具挑戰性研究問題的頂尖研究人才,從而為變革性創新奠定堅實的知識基礎與能力;擴建I&E平台以加大在技術轉換及商業化方面的影響力並提供企業相關支持,加快企業研發成果轉化為可用於市場的產品與解決方案的速度。

 

二、新加坡研究、創新與企業2025計畫

RIE2025計畫以過去的推動進展為基礎,主要聚焦在製造、貿易與連結性、人類健康與潛力、城市解決方案與永續性,以及智慧國家與數位經濟等四項重點領域。除此之外,亦透過學術研究、人才培育及創新與企業三項跨領域計畫支持,促進學術研究卓越,維持厚實的科研人才資本,發展充滿活力的國家創新體系。RIE2025計畫之主要架構如圖二所示,各項重點領域推動內容說明如下:

 

 

(一) 製造、貿易與連結性(Manufacturing, Trade and Connectivity, MTC)
MTC領域將強化新加坡作為製造中心,以及技術、創新與企業的全球亞洲中心地位,並鞏固其連結性及供應鏈管理等領域之競爭力,以此加強新加坡對全球製造業的價值主張(Value Proposition),為新市場與新專業知識開放網絡,使新加坡能透過數位技術增強其供應鏈韌性。該領域之主要目標內容如下。
(1)加深新加坡製造業的能力與競爭力,協助企業拓展到成長中市場
新加坡公共研究機構將加強其在如微機電系統(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 MEMS)等方面的技術能力,以支援自動駕駛汽車(Autonomous Vehicles)及醫療穿戴式裝置(Healthcare Wearable)等電子產業抓住新成長契機。此外,新加坡亦利用其在先進材料製造技術上的優勢,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與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數位技術加快材料創新的步伐。
(2)強化新加坡在航空及海事方面的連結性與能力,以應對日益嚴峻的營運挑戰
在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衝擊下,影響全球供應鏈的發展,為此新加坡將致力於強化航空及海事領域之自動化及數位化的研發,提高其機場與海港營運的競爭力、效率與韌性。另亦將開發脫碳技術(Decarbonisation Technologies)及相關基礎設施,以支援產業對永續燃料(Sustainable Fuels)的需求。
(3)加強企業的韌性、回應與永續性,解決企業對供應鏈的擔憂
新加坡將藉由強化供應鏈轉型及廣泛採用積層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AM)等技術,加強企業的韌性、回應與永續性。而全球經濟失序擾亂全球的供應鏈與生產鏈,同時也為企業創造新的機會。為此,新加坡將推動相關研究計畫,使企業能將其供應鏈數位化,並可進行端到端的視覺化與重新配置。

(二)人類健康與潛力(Human Health and Potential, HHP)
HHP領域是建構在RIE2020計畫之健康與生物醫藥科學(Health and Biomedical Sciences, HBMS)領域的基礎之上,其願景為透過卓越的研究及其在全球各地的廣泛應用,使新加坡成為改善與保護人類健康、提高人類潛力並創造經濟價值的領先樞紐。該領域之主要目標內容如下。
(1)改善新加坡的醫療系統,提供新加坡人更好的健康照護
隨著人口高齡化及不斷增加的慢性疾病負擔,朝向健康促進與疾病預防之發展至為重要,醫療系統必須提供以價值為基礎的健康照護(Value-Based Care),並需廣泛使用創新技術與數位解決方案。新加坡將開發可以可信賴且安全的方式使用資料基礎設施,以改善公共衛生並加強疾病預防能力,提供更針對性的治療方法。
(2)將創新產品迅速推向市場,最大化其經濟價值
全球創業投資資助的小型生物技術公司是創新之新引擎,跨國製藥企業則已採用新模式建立其治療渠道,如小規模生物技術的技術共同開發或許可等。新加坡將發展強大的臨床轉譯生態系統(Clinical Translational Ecosystem),並提供多種有效途徑將創新產品迅速推向市場。
(3)開發人類之潛能,並發展健康醫學研究
該領域將推動研發及轉譯活動,以改善新加坡人一生的健康、生產力與學習能力,並利用其在產前與兒童早期發展的研究優勢,評估可改善健康及學習能力的證據本位介入(Evidence-Based Interventions)。此外,政府亦推出相關計畫來改善兒童學習成果、提升成年人技能等,並發展疾病預防、認知健康、再生醫學等。

(三)城市解決方案與永續性(Urban Solutions and Sustainability, USS)
新加坡自然資源有限,面對極端氣候變遷挑戰時,仍積極改善城市的建築與自然環境,以發展永續性且適合居住的城市,提供人民更優質的生活品質。該領域之主要目標內容如下。
(1)瞭解、緩解及適應氣候變遷,並建立氣候變遷的抵禦能力
由於可再生能源及替代能源之使用受到限制,以及海平面上升與城市熱島效應影響,USS領域將開發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增加對可再生能源與低碳技術使用之解決方案,以適應氣候變遷並建立抵禦氣候變遷影響之能力。
(2)建設健康、安全且具韌性的城市,促進經濟成長與社會凝聚力
該領域將為城市規劃、設計與營運開發新的典範,以支持經濟與產業所需,同時改善社區的健康、福祉及生活品質。此外,該領域亦將增強新加坡在能源、水與食品等資源的韌性。
(3)促進建築環境領域轉型,提升基礎設施的耐久性
為建構高生產力與融合的建築環境領域,以永續與節省資源方式建設與維護環境基礎設施。USS領域將利用數位技術改善建築領域的管理,提高其營運效率及建築物的維護與耐久性。

(四)智慧國家與數位經濟(Smart Nation and Digital Economy, SNDE)
SNDE領域將持續推進人工智慧、網路安全、量子與通訊等新興技術發展,以實現新加坡智慧國家之願景。而在疫情衝擊下,加速跨部門的數位化,且對數位平台與服務的需求日益增長,因此政府必須優先考量在公私部門有效開發與應用數位技術,並將其研發成果迅速商業化。該領域之主要目標內容如下。
(1)培養技術領導力,以實現智慧國家之願景
該領域將繼續資助開發、應用與擴展高科技數位解決方案,以滿足產業的需求。另發展當地領先企業並磨練其在全球數位經濟中的競爭優勢,探尋並投資開發具創新潛力的跨學科技術解決方案,以解決日趨複雜的挑戰。
(2)強化數位信任,鞏固新加坡作為可信賴的數位創新中心地位
該領域將利用研發來發展信任能力及新的信任技術應用,如信任標章(Trust Marks)。而因應新的安全、隱私及信任規範出現,亦須加強整合相關技術政策,以指導相關技術之發展。
(3)強化當地的數位技術能力並建立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該領域將持續吸引與培育可增強國家數位技術能力之研究人員及人才,藉此推動關鍵技術的採用。此外,亦積極建立國際夥伴關係,為新加坡提供新的知識、商業能力、人才網絡及市場。

(五)促進學術研究卓越
為提供新加坡學術研究強而有力的支持,政府將建立強大的研究能量,維持多元及全球連結的研究生態系統,以吸引並留住頂尖研究人才,藉此提升新加坡的全球研究競爭力、研究品質與強度,並成為全球具影響力的高品質研究中心。

(六)維持厚實的人才資本
為能替新加坡的卓越研究做出貢獻,滿足知識型社會日益成長的需求。政府將積極吸引與培育國內外研究、創新與創業人才,以充沛公共部門與產業研發的人才資源,藉以將研究成果或新想法推向市場。

(七)發展充滿活力的國家創新體系
新加坡為朝向創新驅動經濟發展,將促進企業的創新研發活動,創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產品,並強化與國際創新合作夥伴的關係,以此活絡新創生態系統。

 

三、小結

創新是新加坡維持全球競爭力的重要關鍵,為應對各項挑戰與發掘經濟成長契機,必須持續創新、適應與應用新技術。為此,新加坡政府近年積極推動研究、創新與企業,採用科學與技術建設更具韌性且可永續發展的環境,並創造新的機遇。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