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城市交通運輸系統之發展願景

城市交通運輸系統之發展願景

林姿伶/ 發布日期:2019/04/25/ 瀏覽次數:92
隨著全球城市化的比例攀升,城市道路的壅塞現象也越來越嚴重,藉由導入智慧交通系統,可提高系統的使用率、增進系統的安全性,以及減少環境汙染與能源消耗。由於城市交通運輸系統涉及的範圍甚廣,以下將針對產業推動方案、運輸系統的應用服務、基礎設施的相關技術、政策訂定,進行描述。

一、 產業推動方案
(一)智慧路口與交通流量管理:藉由即時車輛檢測與動態交通號誌的控制,管理車輛流量,減少塞車、事故的發生;亦或以徵收塞車費(congestion pricing) 的方式,紓解交通壅塞問題。
(二)智慧停車:藉由感測器的偵測或演算法的處理,辨識可用的停車位,並延伸應用於停車管理系統、支付系統。
(三)先進公共運輸:增進公共運輸服務與營運效率,包含資訊安全、乘坐安全、通訊服務、票價管理、車隊管理、乘客服務等功能。
(四)叫車搭乘與車輛共享服務:藉由手機應用程式或網站,匹配車輛與乘客,或媒合相同路程的乘客共乘車輛。其中,車輛為自動駕駛或有駕駛者。
(五)無人機:目前正在開發可在城市街道上行駛且搭載乘客的無人機,其將成為更敏捷、更有彈性、具成本效益的交通工具。

二、 運輸系統的應用服務
(一)定位服務:藉由衛星定位,即時查詢使用者與其它旅行者的用戶位置,建議旅行路線。
(二)數據分析:藉由外部設備或雲端技術,提供數據資料的分析服務。
(三)支付系統:藉由非接觸式、直接感測、近場(near-field)感測、車牌辨識等創新技術,可用於交通工具及其相關物件的使用付費。
(四)專業諮詢服務:包含規劃、設計、交易等支持城市交通運輸系統的專業服務,並提供法規諮詢、市場策略、技術開發之建議。

三、基礎設施的相關技術
(一)雲端系統:藉由公有雲(public cloud)、混合雲(hybrid cloud) ,提供軟體即服務(Software as a Service, SaaS) 、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 PaaS) 、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IaaS) 。
(二)物聯網平台:收集、分析、管理大量數據,並連接後端系統、支持第三方應用程式。
(三)通訊連接系統:藉由I2V技術(Invisible-to-Visible) 、蜂巢式網路(cellular) 、 廣域網路(LPWAN)、無線網路(WiFi)、專用短程通訊技術(DSRC) ,為駕駛提供車輛與外部資訊的連接。

四、政策訂定
(一)產業組織:由運輸相關產業的成員所成立之組織,旨在支持城市交通運輸系統的發展。
(二)通訊協定(Communications Protocols) :作為設備連接至網路的連接標準,應用於車輛、大眾運輸工具、交通號誌。
(三)標準訂定:於智慧交通運輸系統中,建立共同標準、管理指南、產業規範。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