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19全球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

2019全球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

伍台國、蔡玉琬/ 發布日期:2020/02/06/ 瀏覽次數:144

2030年人工智慧將使全球經濟產值增加15兆美元,人工智慧不僅能顛覆各國政府提供公共服務的方式,且能大幅改善市民對公共服務的體驗。本文將摘錄全球人工智慧近年投資趨勢,以及各國政府在人工智慧的準備度。

一、    近年全球人工智慧投資

2019年史丹佛大學「以人為本 AI研究院」(Stanford Human-Centered AI Institute ,HAI)出版的全球人工智慧評比報告顯示,近幾年全球對人工智慧的投資金額大幅成長。

(一)    近年全球投資總金額:投資金額自2010年的13億美元,增加至2018年的404億美元,詳細資料請見圖1,年均成長率超過48%,僅2018年獲得資助的企業即已超過3,000家。以新創企業獲得總資助金額來看,2018年1月至2019年10月期間,美國新創企業獲得363億美元最高,次之為中國的250億美元,其他國家總金額則有一段差距,不過若將投資於AI新創的金額依各國人數的平均投資金額來看,人均投資額最高為以色列、新加坡,皆超過每100美元,美國次之,僅約60美元。

 

(二)    依投資領域:自駕車獲得最多資金,2018-2019年獲得77.4億美元,約占總AI投資額9.9%,次之為藥品、癌症與治療的47.5億美元,詳細資料請見圖2。若以成長速度來看,2015-2019年成長速度最快的領域為機器人自動化,投資金額自2015-2016年的0.7億,成長至2018-2019年的19.8億美元,次之為供應鏈管理、工業自動化與半導體。

 

二、    2019政府人工智慧準備度評比

Oxford Insights評估全球各國政府如何善用人工智慧提供公共服務,以及政府利用AI創新潛能的能力

(一)    概況:評比項目總計11項,分為四大類,包含:治理、基礎設施與資料、技能培訓,以及政府服務。評比的資料來源則包含各國AI策略、AI新創企業、聯合國電子化政府發展指標(UN e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等數據資料庫。排名較佳的國家通常有較強健的經濟能力、良好的治理以及創新的私人投資部分,前20名以西歐地區的國家最多,詳細資料請參照圖3。

(二)    北美地區:報告將美國和加拿大在政府AI準備度方面列於世界第四和第六,專家認為此兩國都擁有高階技能勞動力、創新的私營部門、良好的數據可用性和有效的治理,這些都是決定政府是否可以快速有效地利用AI的關鍵因素。

1.加拿大:於2017年發布《泛加拿大人工智慧策略》(Pan-Canadia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Strategy ),這是第一個啟動國家人工智慧策略的國家。
儘管許多國家都在推行政策以增加投資並利用人工智慧來提高國家競爭力,但此策略在國家人工智慧策略中卻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幾乎致力於透過培養和吸引高階人才,使加拿大成為人工智慧領域的人力資本領導者。但是,在準備度評比中,加拿大的AI新創公司數量落後於其他領先國家,為解決這個問題,加拿大於2018年宣佈一項7.07億美元(9.5億加幣)的《創新超級群聚計畫》(Innovation Superclusters Initiative),該計畫在蒙特婁附近創建了SCALE.AI超級集群(SCALE.AI Supercluster),以支持加拿大私營部門。

2.美國:自2016年以來公佈了一系列措施,專門致力於增強AI準備度,如《國家人工智慧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Artifici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Plan),以及2019年2月提出《美國人工智慧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
雖然美國在制定國家AI策略方面落後於大多數領先國家,但自2016年以來,美國政府一直在努力促進AI的開發和採用,如《國家人工智慧研究與發展策略規劃》確定國家AI研發的重點,以及美國國防部20億美元的AI Next campaign ,其目的為在發展下一波AI技術,同時推進對AI的關鍵治理問題(特別是可解釋性)的研究。但是,美國AI計畫比其他主要國家的AI策略缺乏完整性與新資金,且僅有少數具體政策目標。為了發揮最大的效用,美國決策者應該在美國AI計畫的基礎上,制定具體的政策來推進AI,例如鼓勵公共部門AI的採用和為AI R&D分配新的資金,而不是簡單地重新利用現有資金。美國在創新產業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這要歸因於美國具有相當多高技能的人才、利於創新的監管環境以及對技術基礎設施和數據的取得管道。

(三)    西歐地區:西歐許多國家/地區的強勁經濟表現,讓許多西歐國家排於在2019年政府AI準備指數中排名前20位。在前20個國家中,有11個是西歐國家,該組中排名最高的政府是英國(第二)、其次德國(第三)、芬蘭(第五)和瑞典(第六),這表示人工智慧的準備度不一定完全由經濟實力決定。較大的經濟體,例如法國和義大利,分別落在第八和第十五位。許多西歐政府的高排名反映了該地區普遍有效的治理和創新型私營部門,以及許多國家已制定人工智慧策略。2018年,許多人工智慧策略和政策顯示,這些國家的人民,體認到人工智慧必須成為優先推動的政策領域,此促使各國政府擴大對AI人才培育和R&D領域的投入,以保持該國在全球和地區發展的領先地位。
除了各國國內政策推動,亦有相當多歐盟層級或多國間在AI研發的合作政策,如法國與英國在2018年合作舉辦AI技術相關的研討會,並宣布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French National Centre for Scientific Research)在AI領域的結盟,北歐與波羅的海八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冰島、拉脫維亞、立陶宛、挪威和瑞典)於2018年發布AI合作宣言,將致力於開發使用AI所需的技能、改善資料取得管道、建立道德指引與標準。歐盟亦於2018年宣布歐盟AI策略(European AI strategy),目標為提高AI投資金額70%,確保人民具有更多自動化所需的相關技能,並建立能讓AI被廣泛接受的道德與法令框架。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