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資料密集型科學之數位勞動力能力與技能發展

資料密集型科學之數位勞動力能力與技能發展

李家緯、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1/01/15/ 瀏覽次數:134

一、前言

數位時代(Digital Age)正在改變科學的實踐方式,各個研究領域越來越依賴資料(Data)來查詢與挖掘所需資訊,而數位化(Digitalisation)更是驅使開放科學的興起。隨著資料密集型科學(Data-Intensive Science)的新時代來臨,大數據分析及新資料形式的取用可以提供重要且新穎的科學見解,並促進創新發展。而當合併及分析不同研究領域資料的能力持續增強時,複雜的社會問題與挑戰,例如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所涵蓋的各項挑戰,會變得更易於進行科學分析。資料密集型科學亦具有產生新知識的潛力,而這些新知識是為朝向永續與繁榮未來邁進的必要資訊。

另一方面,數位化使得所有的科學領域及學術研究逐漸轉變,除為研究開啟重要的新方向及途徑之外,同時也為增加研究的透明度、嚴謹性及完整性提供重要契機。而數位技術及資料的取用正在推動重大變革,人們的數位能力及技能可能成為未來科學成就的關鍵決定因素。為提供政策制定者強化科學數位技能勞動力(Digital Skilled Workforce)發展之相關參考資訊與建議,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之全球科學論壇(Global Science Forum, GSF)資料密集型科學數位技能專家小組編製「建立資料密集型科學的數位勞動力能力與技能(Building Digital Workforce Capacity and Skills for Data-Intensive Science)」報告。該報告針對數位科學生態系統、數位技能勞動力在資料密集型科學的重要性進行描述,同時檢視建立與維持資料密集型科學的特定需求,並針對13項案例進行深入研究,探討迄今為止影響數位勞動力之資料密集型研究能力進展的作為,以及需要採取更進一步的措施來促進其發展。

 

二、數位勞動力能力發展的關鍵行動領域與建議

為建構與維持科學數位勞動力的能力,該報告提出需要並行解決的五大關鍵行動領域及其目標(如圖),且需與政府、研究經費資助者、科學協會、研究機構與大學等多方參與者共同合作。數位勞動力能力發展的五大關鍵行動領域與目標簡述如下。

 

 

(一)定義需求(Defining Needs):應先瞭解在不同情境中,資料密集型科學需要的關鍵能力、技能、框架及角色。
(二)提供培訓(Provision of Training):支援科學家及研究支援專業人員相關的培訓課程,例如基礎數位技能的培訓或是具專業領域知識的技能訓練,以強化研究人員的基礎數位技能及專業技能。
(三)社群發展(Community Development):支援新的專業角色、學習者及培訓者的社群發展。
(四)職業生涯與獎勵制度(Career Paths and Reward Structures):改變學術評估及獎勵制度,以此吸引並留住具有各式數位技能的員工。

(五)數位勞動力能力發展的推動力(Enablers for Digital Workforce Capacity Development):將數位勞動力能力的發展與科學政策框架及行動相互整合。

另外,對於各國的政府、研究機構及大學等在發展數位勞動力能力方面,可以採取的行動建議內容如下。
(一)各國政府可以採取的重要行動:
1. 從政策層面上瞭解在研究中需要具備數位技能之勞動力需求,以及策略規劃的重要性,並將建構與維持勞動力所需的定義需求、提供培訓、社群發展、職業生涯與獎勵制度、數位勞動力能力發展的推動力等五大關鍵領域整合至策略規劃中。
2. 分析國家數位勞動力能力的需求,並研究數位科學生態系統的現況,以進一步提供符合其需求的相關培訓課程及其他行動,同時也必須考量國際及當地的發展狀況,以及政府所採取的行動如何發揮其最大效能。
3. 促進與協調建立勞動力能力的工作,以最佳化速度及規模來優化資料密集型科學的益處,例如與時俱進的監測與評估過程,以適應不斷變化的環境。

(二)研究機構可以採取的重要行動:
1. 確保籌資機制支持數位勞動力能力發展。
2. 調整實體研究基礎設施及數位勞動力能力發展的策略及投資。

(三)大學可以採取的重要行動:
1. 提供科學家及研究支援人員相關的培訓課程。
2. 透過適當的評估、認可與獎勵制度開發新的職業生涯。

而除上述的各項行動建議之外,各國政府及研究經費資助者也可以在教育、開放科學、科學誠信及研究評估等方面採取更廣泛的政策行動,以提供資料密集科學有利的發展環境,並加強數位研究人員的能力。此外,在許多國家中,大學是屬於高等教育、培訓與公共研究的主要中心,因此大學亦在培養數位研究人員能力的過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三、小結

數位技術正在改變科學的實踐方式,需要數位技能勞動力來極大化資料密集型科學的潛在科學與社會經濟效益,因此必須加速解決與數位轉型相關的勞動力問題。綜上所述,各國的政府、研究機構及大學等在發展數位勞動力能力方面採取的行動建議可建立在既有的架構之上,例如大學圖書館可以提供資料管理技能相關的培訓課程,資訊相關科系可以協助提供軟體及撰寫程式的課程;私人部門也可以提供相關培訓或是與公共部門共同合作提供數位研究能力發展所需課程。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