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國際科技大廠布建元宇宙生態系之發展現況

國際科技大廠布建元宇宙生態系之發展現況

羅錫卿、蔡玉琬/ 發布日期:2022/02/23/ 瀏覽次數:183

一、前言
2022年為元宇宙(Metaverse)迄今以來最重要的一年,國際科技大廠Meta、Apple、Google及Microsoft都將推出新的硬體產品與軟體服務。全球大型科技公司均認為最終體驗元宇宙的方式是使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的穿戴裝置。此外,這將會是自2007年Apple推出觸控螢幕智慧手機以來,最大的新軟體市場。若元宇宙概念持續風行,現在擁有智慧手機的用戶,在數年後也將購入一副VR眼鏡或頭戴裝置。元宇宙將是下一個重大消費模式的轉捩點,亦將產生新型行業領導者。科技公司正將研發基金大力投入產品雛形與基礎技術,為競爭做足準備。Bloomberg預測,元宇宙市場規模將由2020年的4,790億美元,於2024年達8,000億美元,並在2030年成長至2.5兆美元。

 

二、VR/AR市場發展預測
作為媒介的VR/AR裝置,若能滿足輕量、便宜等條件,將可加速元宇宙發展。VR與AR裝置在2020年的總出貨量為580萬,預估至2025年出貨量將達4,970萬台,複合年成長率為53.4%。其中,AR裝置於2020年僅出貨30萬台,以複合年均成長率136%的速度增加,至2025年出貨量將達2,100萬;VR裝置則從560萬成長2,870萬台,複合年成長率為39%(如圖一)。以單價來看,AR裝置平均單價為1,727美元,至2025年將下跌至1,218美元,年均降幅達6.8%;VR裝置則由390美元,降至368美元,年均降幅為1.1%(如圖二)。

 

 

三、2020-2025年全球VR市場出貨與收益
COVID-19加速VR市場發展,估計至2025年,全球收益將達106億美元(如圖三),仍以消費者為主要市場,占總市場80%,主要用途為電玩遊戲使用。以全球參與廠商來看,Facebook 旗下的Oculus Quest 2 (定價299美元),2021年Q2即占全球總出貨量75%,Facebook長期布局元宇宙,即使消費性VR虧損、仍持續投入,其他VR裝置製造商根本無法競爭,使得其他公司將重點轉移到企業VR市場(如圖四)。

 

 

四、2020-2025年全球AR市場出貨與收益
疫情的爆發亦加速企業開發AR,估計全球AR收益將自2020年4.99億美元,成長至2025年的255.6億美元(如圖五),仍以企業用戶為主要市場,約占市場的八成,主要作為教育與知識傳遞用途,以及提供數位資產服務與指令。雖然一般消費者市場成長幅度有限,不過多數廠商專注於此領域發展,包含濾鏡、零售業的顧客體驗,部分廠商則專注於下世代遊戲開發。以2021年Q2全球總出貨量來看,微軟靠著HoloLens快速擴張市場,較去年市佔率提高1/4成;Shadow Creator 則因中國大陸市場快速擴張,使其市占率相較去年提升5成(如圖六)。

 

 

五、國際科技大廠產品開發現況

(一) Meta
Facebook全力投入元宇宙科技,並於2021年更名為Meta Platforms,以強調公司新重點項目。Meta 將包括Oculus在內的AR/VR業務合併至Facebook Reality Labs(FRL),並於全球擁有5個推動AR/VR 技術的研究機構。
Meta使用雷射光源提供豐富的色彩顯示,並利用Litiholo C-RT20感光聚合物薄膜生成全像攝影。Meta目前領先其他競爭對手,正在製造和銷售VR穿戴裝置。根據IDC調查顯示,Meta於2021年即佔據75%的市場份額。Meta在2年內收購6家VR工作室,包括Beat Games、Sanzaru Games、Ready at Dawn、Downpour Interactive、BigBox VR等,而這種策略引起當局反壟斷政策的關注,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 已對近期Meta以4億美元收購VR健身應用程式Supernatural交易案,展開深入調查。

繼出貨約1000萬台的Quest頭戴裝置,Meta計劃2022年發布另一款VR頭戴裝置,稱之「Cambria專案(Project Cambria)」,其硬體設備提升,VR頭戴裝置外部設有鏡頭、將實體世界影像傳送回使用者視野,提升MR混合實境體驗;另外,設備包含臉部與眼球追蹤功能,能使裝置對用戶指令的回應更加敏銳。2021年底推出的「地平線世界(Horizon Worlds)」社交平台,為Meta第一個提供元宇宙環境的服務,用戶可於Facebook虛擬世界中觀看節目與電影。

(二) Apple
Apple從未發表官方聲明證實正在開發頭戴式裝置,但多年來其技術開發小組持續進行著原型概念設計。其較新的iPhone配備了光學雷達感測器,可測量與物體間的距離,此對作定位系統的應用程式至關重要。Apple在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Apple Worldwide Developers Conference, WWDC)上推出擴增實境開發工具ARKit,允許開發人員創建應用程式,運用iPhone光學雷達感應器建立精確3D空間投影定位圖。這些技術基本組件正為一款全新產品奠定基礎,外傳該產品將是Apple結合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的高端頭戴式裝置,將於2022年推出。

與Meta不同的是,Apple在新產品發布前並不作任何討論,因此,多數人期待Apple的頭戴式裝置將撼動整個市場,猶如iPhone與Apple Watch為世界帶來的變革與影響力。設備上的內容與Apple整合服務方式,為吸引用戶使用的關鍵點。然而,Apple並不認為這些屬於元宇宙的概念,執行長Tim Cook表示:「我避免使用流行用語,我們只稱此為擴增實境。」

(三) Google
Google為頭戴式裝置的先驅者,早在2013年便在矽谷推出具有照相功能的眼鏡裝置–Google Glass,並引起熱潮。儘管最終消費者反應不佳,受到人體工學差、隱私問題等批評,但Google重新致力於擴增實境並努力克服難關,推出新型AR頭戴式裝置,具更複雜的顯示器、更強大的感測器與處理器。
Google的Android操作系統是世界上最流行的智慧手機軟體,若頭戴式裝置和元宇宙使用新的操作系統、取代了智慧手機,Google將成為損失最大的科技公司。2020年,Google收購了一家資本雄厚的初創公司North,致力於開發輕量級AR眼鏡,為Google Glass功能面之精神傳承。此外,Google也成立了一個專注於開發AR作業系統的團隊,並大量招募人才。

(四) Microsoft
微軟是第一家開發全功能擴增實境裝置HoloLens (2016年推出)的大型科技公司,但它的產品對一般消費者接受度並不高。不過,微軟鎖定的客群並不是一般民眾、而為企業客戶,例如2019年初推出要價3,500美元升級版的HoloLens 2,微軟銷售給企業、並從中分析該技術是否能提高員工的生產力;HoloLens 2工業版(Industrial Edition)可因應客戶對於無塵室等特殊環境,例如滿足防爆的需求。其中,HoloLens最具知名度的銷售業主為美國軍方,微軟於2021年3月獲得美軍近220億美元AR頭戴裝置採購合約,將訂製120,000台 HoloLenses以供士兵「增加殺傷力」,2022年將進行實際現場測試。

HoloLens期望擴增實境裝置以全像攝影模擬手術室結構、結合遠端軟體進行手術;Xbox遊戲將持續擴大元宇宙應用佈局;此外,Microsoft大力投資雲服務,以迎接2022虛擬世界將面臨的挑戰。2021年3月,微軟發佈了Mesh,能讓軟體開發人員於混合實境應用平台創建應用程式,並於2022年推出Mesh for Teams,透過AR/VR裝置共享Office與PowerPoint檔案與功能,將混合實境融入線上會議。 

(五) Sony
Sony負責電玩業務的子公司SIE (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將導入PS5所使用的全新VR虛擬實境系統,與全球大型科技公司競爭。Sony於2022年1月發表新一代VR頭戴裝置 – PlayStation VR2(PSVR2),亦設計為此裝置搭配的遊戲「Horizon Call of the Mountain」,推進了硬體技術與遊戲體驗。PSVR2具4K HDR OLED顯示器、FOV 110度,整合眼動追蹤、耳機反饋、3D音訊、霧化渲染效果以及彈性縮放解析度(Flexible Scaling Resolution)技術,進一步提高裝置的效能,使用者能感受高度的沈浸感。Sony尚無公布新頭戴裝置的價格與販售日期,長期的晶片短缺和供應鏈問題將為Sony面臨的一大挑戰。

(六) HTC
HTC於2021年10月推出HTC VIVE FLOW,讓用戶可以更低的門檻,透過手機連線即能進入虛擬空間。HTC VIVE FLOW重量僅有189公克,除了輕量化外,更符合人體工學,為首款可隨身攜帶的VR眼鏡。根據使用者調查顯示,相較於一般平板引發的視覺疲勞,VIVE FLOW減少了67%,且女性用戶使用滿意度提升達8成。
HTC旗下VR內容訂閱服務平台HTC VIVEPORT獨家上架「劇場版美少女戰士Sailor Moon Eternal」VR體驗版「VR DREAM・FLIGHT」,為全球影迷帶來既夢幻又真實的VR沉浸式體驗。未來,HTC VIVE ORIGINALS期望整合科技和人文,將與國際舞者、音樂創作者等藝術家合作各式VR内容。

(七) NVIDIA
NVIDIA自2020年開始公開測試的元宇宙平臺Omniverse,專注於連接和建立物理精準虛擬世界或數位攣生的技術層,幫助解決當中最困難的工程和科學問題,並能夠讓設計師在共用空間中,串接 Adobe、Autodesk 甚至是不同創作軟體的素材,即時更新影像。
Nvidia於2022年1月4日宣布,Omniverse已推出供個人使用的免費版,造福全球藝術家與創作者,體驗更快速且順暢的工作流程。Nvidia認為,未來的元宇宙將充斥由各種工具所打造的3D內容,而Omniverse可將這些獨立且分散的3D世界,匯集為一個共享的虛擬場景。

 

三、小結
2022年為元宇宙發展關鍵的一年,國際科技大廠皆積極投資研發、拓展市場,若能搶下主導元宇宙的平台,也將成為掌握未來產業方向與元宇宙蓬勃商機的大贏家。臺灣科技產業強大的研發與創新能力,可望於元宇宙發展過程中受惠,不過,於代工之外,「了解人類行為的改變」將是臺灣科技業者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