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2023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

2023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

王皓怡/ 發布日期:2024/02/07/ 瀏覽次數:363

一、 前言

科技有助於促進經濟成長與創造繁榮發展,亦可提升國家競爭力,而數位國家(Digital Nations)即是指推動企業與個人充分採用數位科技的國家。隨著人工智慧的時代來臨,數位國家發展成功的要件包含良好的數位基礎設施、完善的資料治理與數位治理、數位身分計畫良好的可用性、對科技的接受程度高等。其中,監管對於確保科技能為社會帶來的益處,而非被企業濫用或利用相當重要;數位身分是電子化政府及企業將技術應用融於民眾日常生活的主要工具。

另一方面,各經濟體若要在人工智慧時代取得優異表現,應聚焦在資料存取、數位人才、人工智慧監管、人工智慧基礎設施投資、人工智慧創造就業機會等五個優先事項,以建立更公平的跨國資料流通機制、培育國民數位技能、保護個人資料等。為瞭解各經濟體採用與探索數位科技的程度,從而改變政府實踐與商業模式、實現社會轉型的能力及準備情形,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於2023年11月30日發布第七版的「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IMD World Digital Competitiveness Ranking, WDCR)報告,針對全球64個經濟體進行數位競爭力排名分析。

二、 主要經濟體的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概況

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架構涵蓋知識(Knowledge)、科技(Technology)及未來準備度(Future Readiness)三大項指標,而三大項指標又可細分9個中項指標及54個細項指標,用以衡量世界各經濟體對於適應、探索與運用數位轉型的能量與整備程度。三大項指標的意涵及其所含中項指標與細項指標概述如下。

(一)    知識:衡量發掘、理解與學習新科技所需專業知識的能量。該大項指標包含人才(Talent)、培訓與教育(Training and Education)、科學專注(Scientific Concentration)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下有學生在數學教育評估上的表現(PISA)、高階經理人具國際化經驗、國內營商環境吸引國外高階人才、都市管理有助商業發展、數位科技人才充足、國際學生淨流量、企業重視員工培訓、公共教育支出GDP占比、25至34歲人口受高等教育比率、高等教育師生比、科學領域畢業生占比、高等教育畢業生的女性比率、研發總支出GDP占比、人均研發人員數、女性研究員比率、研發生產力、科學技術人才雇用占總就業人口比率、高科技專利取得、教育及研發領域的機器人數量等19個細項指標。
(二)    科技:評估促進數位科技發展的環境條件。該大項指標含括法規架構(Regulatory Framework)、資本(Capital)、科技架構(Technological Framework)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下有開辦公司所需程序與時間及成本的改善程度、解決商業爭端所需時間與成本及司法程序的改善程度、移民法規不妨礙公司雇用外籍員工、法規支持技術開發與應用、科學研究相關法令鼓勵創新、智慧財產權的執行程度、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GDP占比、支持科技發展的基金充裕程度、銀行與金融服務有效支持商業活動、國家信用評等、創業投資資金容易取得、電信投資GDP占比、通訊技術滿足企業需求、4G及5G行動寬頻用戶占比、無線寬頻普及率、網際網路使用人數、網路頻寬速度、高科技出口GDP占比等18個細項指標。
(三)    未來準備度:檢視經濟體數位轉型的準備情形。該大項指標包括適應態度(Adaptive Attitudes)、商業敏捷度(Business Agility)、資訊科技整合度(IT Integration)三個中項指標。三個中項指標下有使用線上服務促進公眾與政府互動、線上零售、平板電腦普及率、智慧型手機普及率、社會對全球化持正面態度、企業對商機與威脅的反應迅速、機器人數量占全球比率、企業敏捷性高、企業擅長使用大數據分析輔助決策、產學間知識移轉的發展完善、創業者害怕失敗而放棄創業良機、提供線上政府服務以促進公民使用與包容、公私部門夥伴關係支持技術發展、企業能充分處理網路安全問題、未授權軟體安裝比率、政府應對網路安全威脅能力、法律對網路使用者隱私保護的程度等17個細項指標。

根據2023年IMD世界數位競爭力評比結果,世界最具數位競爭力的前十名經濟體依序為美國、荷蘭、新加坡、丹麥、瑞士、韓國、瑞典、芬蘭、台灣與香港(如圖一)。台灣排名世界第9名,較上一年上升2個名次(2022年排名第11名),為歷年次佳成績;在亞太地區的14個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3,次於新加坡(第3名)與韓國(第6名),領先香港(第10名)、澳洲(第16名)、中國(第19名)與日本(第32名)。另外,台灣在27個人口規模超過2,000萬的經濟體名列第3,在40個人均GDP高於兩萬美元的經濟體排名第9名。

進一步分析各經濟體2023年在三大項指標的評比排名,以瑞士、美國與新加坡在知識大項指標的表現最為卓越,表示這些經濟體非常重視人才發展及人才儲備的能量,且積極有效運用數位科技所需的知識與技能;科技大項指標由新加坡、香港與台灣囊括全球前三名,顯示前述經濟體已建立完善的監管機制,有利於促進科技研發與商業活動;另在未來準備度大項指標則是由韓國、美國及丹麥拿下前三名,顯見這些經濟體的適應態度與能力及商業敏捷度皆表現傑出。

 

 

三、 台灣近年世界數位競爭力表現

台灣近年世界數位競爭力的評比排名,如圖二所示,保持在第8-13名之間,今年排名第9是歷年次佳。在三大項指標方面,知識大項指標維持在16-18名,表示台灣對於人才的發展與培育、研發能量的累積不遺餘力;科技與未來準備度兩大項指標的表現最為出色,排名分別自第9、12名(2019年)攀升至第3、7名,顯示台灣已具備數位創新科技的研發能力,且政府持續推動數位轉型相關政策有所成效。

更進一步分析台灣在各細項指標的表現,以人均研發人員數、資訊科技與媒體股票市場資本額GDP占比、4G及5G行動寬頻用戶占比、企業敏捷性高、企業擅長使用大數據分析輔助決策、25至34歲人口受高等教育比率、研發總支出GDP占比等7個細項指標高居全球前三,為台灣的優勢指標。在高等教育畢業生的女性比率(第8)、通訊技術(語音和數據)能滿足企業需求(第19)、無線寬頻普及率(第10)、網路頻寬速度(第13)、平板電腦普及率(第20)等指標較上一年略有進步。另觀察教育投資及人才準備相關指標,則以公共教育支出GDP占比(第52)、高等教育師生比(第50)、女性研究員比率(第54)、科學技術人才雇用占總就業人口比率(第47)等指標表現相對弱勢,排名皆在45名之後,仍有待繼續努力。

 

 

四、 小結

綜上所述,數位國家發展成功取決於有效的數位基礎設施、數位技能與能力,以及擁抱數位創新的文化,並可透過採用與探索數位科技來改變政府實踐與商業模式、甚至整個社會與國家。近年COVID-19疫情促使數位通訊需求激增,而隨著科技創新的使用增多、數位社會的擴張,也造成網路犯罪問題日益嚴重。因此,在人工智慧時代的數位國家必須強化其數位基礎設施的安全性,同時企業也必須積極主動地尋找減少網路攻擊威脅的解方,以建立網路安全防禦的韌性,應對數位時代的顛覆力量。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