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澳洲農村產業在達成SDG的努力與驅動力

澳洲農村產業在達成SDG的努力與驅動力

鄭勝元、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1/05/27/ 瀏覽次數:128

聯合國於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上制定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期盼全球能消除貧窮與饑餓、實現公平正義和包容的和平社會並確保人類繁榮。
該研究使用15家澳洲農村研究與開發公司[註1](Rur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RDCs) 所提供的資料,探討澳洲農村產業在達成SDGs的概況、驅動力與發展案例。

 

一、澳洲農村產業的永續報告概況

農村產業對永續發展目標和報告的認識和成熟程度各不相同,取決於不同行業的監管要求和消費者期望。在澳洲的15個RDC中只有4個提出正式的永續報告,但沒提出永續框架的企業也不代表沒有永續活動,例如漁業RDC雖然沒有正式的永續框架,但也根據澳洲農業部的規定定期報告沿近海經濟魚種的資源管理(符合SDG 14.4.1)。
許多RDC在十年前即開始其永續發展之路,期望獲得更大的國際市場、維持其營運的社會許可(Social Licence to Operate)註2,或滿足不斷演進的永續性標準。其中,最優先被考慮的永續議題常是由經濟因素驅動,如水與資源管理、盈利與生產力、生產者福利與發展等(圖一),以促進生產力、盈利能力、與投資機會。結果顯示永續發展上出現嚴重的不均衡,經濟驅動面向被大幅重視,相較之下應對氣候變遷的措施所受的注重則較少。

為了確定所有農村產業的需求和集體價值,以便考慮可優先實施的SDGs,該報告盤整15個RDC的當前營運狀況與現有永續框架,彙整出在農村產業間可集體發展與利用,並具有高度優先性(如表一)的永續目標,分別為目標2零飢餓、目標6淨水和衛生、目標8合適的工作和經濟成長、目標12責任消費及生產、目標13氣候行動和目標15保育陸域生態。

 

二、經濟驅動力

(一) 消費者
消費者逐漸要求其購買的產品具有永續認證,並期望在產品上找特定標籤,以表明其永續採購。例如,麥當勞等大型商業貿易夥伴要求供應商提供永續認證作為採購門檻,促使澳洲牛肉產業推動永續措施。而澳洲乳品業為彌平其對環境影響的誤解,以及滿足消費者對永續認證的需求,亦在2011年開始開發永續框架。
(二) 自由貿易協議
《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指出,落實永續發展目標的國家將逐漸通過貿易自由化來促進永續發展,使貿易與環境相互支持,並鼓勵有利於環境與發展的宏觀經濟政策。雖然目前僅有歐洲的部分國家期許要在FTA上正式提出SDG的貢獻要求,但未來響應的國家將漸增,例如對永續高度關注的日本與中產階級崛起的中國等。
(三) 永續金融
與永續連結的金融資助計畫將降低企業實施永續措施的風險,以及減少回收投資報酬的時間,將為生產者與價值鏈帶來更大的總體經濟效益。由於國際投資者對永續資產投資的驅動力不斷增加,為了滿足澳洲農村產業未來的資本需求,須吸引永續金融、投資與服務的機會,因而需要將永續目標列為績效的衡量標準,以及更透明且全球一致性的永續報告,以鼓勵生產者有效進行環境管理,以滿足公眾需求。

 

三、發展案例

由於國內外買家開始要求提供永續驗證(sustainability credentials),促使各別的乳品公司投入大量資源取得各種驗證,因此2012年,澳洲乳製品工業理事會(Australian Dairy Industry Council, ADIC)啟動共同的永續框架,領導產業建立相關驗證流程,並提供諮詢與評估服務。該框架成為全球農業永續發展的第一個全產業藍圖(blueprint),比聯合國發布永續發展目標提早三年。該框架主要有四項承諾,分別為提升經濟活力、改善社會福祉、為動物提供良好的照料環境和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並制定量化指標評估行業的發展狀況。
即使澳洲乳製品產業在永續措施的發展最早且最為成熟,資料也表明,該計畫直到實施將近10年後,乳製品企業才充分導入永續性框架,顯示產業在採用永續發展目標報告措施上仍面臨巨大挑戰,因此唯有透過對行業利害關係者都有價值的目標來推動變革,才有助於獲得整個價值鏈參與者的支持。
澳洲乳業透過每年的公開永續發展報告,交代對於永續承諾的進展,不僅使乳製品業能全面監控產業中的永續發展狀況,還能從主要零售商、貿易夥伴、非政府組織和競爭對手中提高聲譽,為該產業的永續創新和進步提供信心、可靠性和差異化。

 

三 、結語

SDG雖然是永續發展上的一種手段,但近年在國際間逐漸被視為衡量國家和產業的永續發展指標,然而在發展上仍有許多挑戰與限制,尤其是多數農村產業的永續活動都是集體行動,但集體行動的成本和障礙遠比單一導入的成本高很多。
因而需彙整與提供共同願景,促使農村產業皆有明確動機,以參與集體永續發展活動。以澳洲農村產業在永續發展上的經驗為例,意識上的差異將影響行業採用永續發展目標的意願,因此需考量不同企業間目的、用途和收益,並明確各別的經濟需求,包含消費者期望、營運社會許可、貿易要求和吸引投資等,將是推動永續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當永續發展目標框架已得到普遍認可,並為集體行動提供適當的方法時,該框架將成為一項與全球貿易夥伴交流的共通語言。

 

[註1] 農村研究與開發公司(Rural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Corporation, RDCs) 致力於推動農業創新,主要提供平台和項目讓澳洲政府和主要生產者共同投資研發並使產業受益,大多數公司還提供如市場行銷等其他服務。目前澳洲共有15家RDC,其中4家為聯邦法定型RDS,屬於政府體制之下,其首長為農業部的委員會推薦,農業部長任命;另外10家為業界所組成的RDS。
[註2] 營運的社會許可(Social Licence to Operate) 的概念是從「企業社會責任」和「社會可接受性」的概念演進而來,是指利害關係人對企業活動的接受與支持程度。企業業務不僅需要得到監管許可,更需在更廣泛的環境中進行自我管理,例如在道德、勞工權益、永續發展,並與當地居民或NGO等利害關係人進行風險溝通,以獲得社會經營許可。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