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氣候智慧型農業五大行動要點與實施案例

氣候智慧型農業五大行動要點與實施案例

陳志維、葉采青/ 發布日期:2021/08/17/ 瀏覽次數:200

全球人為溫室氣體有三分之一的排放量來自農業糧食系統,然而全球有近6.9億人口處於飢餓狀態,如何在實現糧食安全的同時,適應氣候變遷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顯得越來越重要。為此,氣候智慧型農業 (Climate-Smart Agriculture, CSA)是根據三大目標所提出的創新方案,其中三大目標分別為:持續提高農業生產力和收入、建立人類和農業食品系統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以及減少或避免溫室氣體排放。CSA已在全球實施並取得進展,以下將介紹糧食暨農業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 FAO) 制定的五大行動要點(圖一),以及各國的成功案例,以鼓勵CSA的實施以應對未來的氣候變遷。

 

一、五大行動要點

行動要點一、擴增實證基礎
擴增實證基礎(Expanding the evidence base) 是CSA所有行動要點的基礎,透過參考其他行動要點的政策架構、國家和地方機構、財金方案和現場實踐經驗,以及雙向的知識交流,可提升成功的機率,並有助於更了解氣候變遷、對農業食品系統和農村的挑戰、以及實現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機會,以作為監控和評估現有措施的基礎。

行動要點二、支持有利的政策架構
許多國家已採用具CSA要素的政策架構,如國家自主貢獻(Nationally Determined Contributions, NDC)與國家適當減緩行動(Nationally Appropriate Mitigation Actions, NAMAs)等,亦有部分國家制定潛在的CSA 政策、立法、實施和投資清單。建立有利的政策架構需要制定新政策或修改現有政策,且理論上相關部門都需參與在其中,例如除了農業部門外,勞工部和財政部等都非常重要。

行動要點三、強化國家和地方的機構
有能力的國家與地方機構,在支持與授權農民實施 CSA 方面,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且能夠使國家和地方決策者之間得以分享知識與討論。因此,確保機構有支持 CSA 實施的能力,有助於提高對實證和決策方面的投資,並在必要時更新實證基礎和修改決策。

行動要點四、增加資金和財務選擇
氣候和農業的資金與融資間連結相當重要,需要強而有力的監測與評估,透過扎實的實證基礎、國家策略CSA架構和強而有力的機構,能幫助各國利用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和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等政府間籌資機制。為了增加對此類資源的取得性,將 CSA 納入 NDC 與 NAMA 等策略和行動計畫亦相當重要。

行動要點五、現場實踐
CSA現場實踐應基於相關利益者的參與和協商,將實施方案確實帶入田野中,並形成有價值的知識與網絡,以因應當地的社會經濟和環境條件,例如,CSA 現場實踐可能會因性別而有所影響,若沒有考量女性在全球的糧食和農業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CSA現場實踐將無法充分發揮其潛力。

 

二、實施案例

(一) 義大利Emilia-Romagna區域與利害關係人共同將CSA融入其政策與補助制度
本研究案例來自義大利國家研究委員會的生物經濟研究所(Institute for BioEconomy of the 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Italy),評估Emilia-Romagna區域在2014-2020年間實施歐盟共同農業政策中農村發展政策的16.1號措施時,採用與實踐CSA的情形與程度。該區域在投資農村發展的過程中將 CSA 標準納入其政策,與歐洲創新夥伴營運小組(European Innovation Partnership Operational Groups)合作,加強農民、研究人員、顧問和企業代表等利害關係者間的互動,使他們為共同的目標而努力,接著盡力擴大其CSA的實證基礎,並投資對於創新解決方案有力的政策框架,促成此計畫的成功。結果顯示,投資金中有2000萬歐元用於16.1號措施的93個項目中,其中70%的農村發展項目是符合CSA措施的,被證明能夠促進農業和糧食產業中與氣候變遷相關的創新,其中35%的項目旨在減輕氣候變遷的影響,21% 促進氣候變遷適應,11% 為碳固存(carbon sequestration),33% 為將適應和減緩的努力結合。

(二) 永續水稻地景倡議(Sustainable Rice Landscapes Initiative, SRLI):吸引資金和增加財務選擇以擴大永續水稻生產
水稻是全球許多地區的主要糧食,但水稻生產系統面臨許多永續上的挑戰,外加其種植區分散的性質而更加劇,然而卻也是實現 CSA的潛在機會,因此有48個國家的國家自主貢獻都預計投資於氣候智慧型水稻生產系統。地球安全小組(Earth Security Group, ESG)曾提出報告註一,強調各種融資和融資機制在擴大永續性水稻生產方面能夠發揮的重要作用,並確定三大藍圖,包括為小農提供資金的數位金融平台、發行稻米債券以資助永續價值鏈、以及利用國際氣候資金吸引私人企業投資。為此,永續水稻地景倡議(SRLI)目前正與東南亞和南亞水稻種植國家政府合作,重點關注三個策略領域,包括各國之間分享永續性水稻生產經驗、利用公私夥伴關係,為永續水稻產籌集資金,以及在水稻生產系統中整合下一代的知識管理。SRLI 結合政策制定和規劃、生產實踐改進、市場工具開發和知識管理等行動,並採用多方利害關係者來擴大規模,並致力於從國際氣候基金和機構中吸引資金。

 

三、結語

除了本文介紹的案例外,該報告尚有其他世界各地的17個案例,這些案例代表CSA已從概念階段發展到實施階段,藉由這些案例與各地合作夥伴提供的經驗與數據做為借鑒,將為CSA建立更強大且更多樣化的實證基礎,以支持接續的四項行動要點,而這四項行動要點的相關經驗也將反饋到實證知識庫中,以確保研究和實踐間的關聯性。透過五大行動要點,可以幫助區域及國家更有規劃的實施CSA,以在維持糧食安全的前提下,為氣候變遷與地球永續更盡一份貢獻。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