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報導

首頁> 焦點報導清單> 歐盟數位轉型目標與進展

歐盟數位轉型目標與進展

黃奕嘉、張艾琦/ 發布日期:2022/02/21/ 瀏覽次數:367

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除了突顯數位化的重要性外,同時也反映出歐盟對非歐洲國家數位技術的依賴,有鑑於此,為扭轉劣勢,歐盟執委會提出「2030數位羅盤(2030 Digital Compass)」,制定至2030年歐盟的數位願景與目標。簡述歐盟數位發展策略與進展概況如下。

 

一、歐盟數位轉型策略

歐洲未來十年數位發展的四大主軸為:培養數位技能之人才、建設安全與永續的數位基礎設施、協助企業數位轉型,以及公共服務數位化。各大主軸內容與目標如下。

(一) 培養數位技能之人才,包含擁有數位知識之公民及數位專家
歐盟數位轉型必須建立在全體公民數位水平之普遍提升基礎之上。歐盟希望在2030年達成以下兩項目標:
1. 具備基本數位技能之人口至少達到總人口數80%。
2.有2,000萬名以上的資通訊技術(ICT)專業人才,並且促使更多女性進入產業。

(二) 建設安全與永續的數位基礎設施
透過建構安全的自主數位基礎設施,如資通訊傳輸網路、高速電腦與資料處理中心,以達到數位轉型的目標。在資通訊傳輸網路方面將結合不同面向,涉及數據傳輸用途之5G網路、無線網路頻譜分配、研發6G網路,以及各種網路安全工具。歐盟希望在2030年達成以下四項目標:
1.所有歐洲家庭都應擁有Gigabit網路,並使5G行動網路完整覆蓋各大人口稠密區。
2.具備微電子半導體元件之工業製造能力且歐洲半導體的產量占世界的20%。
3.部署一萬個氣候中和的高度安全邊緣節點。
4.於2025年前開發歐洲第一台量子電腦。

(三) 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協助製造業、健康醫療產業、營建、農業與運輸業等產業數位轉型,利用資通訊科技提升製造能力、資源使用效率、減少能源消耗,並創造新產品與新商業模式。歐盟希望在2030年達成以下三項目標:
1. 75%的歐洲企業使用雲端運算服務、大數據及人工智慧(AI)等數位技術。
2.超過90%的歐洲中小企業應達到基本程度的數位強度(Digital Intensity)。
3.透過擴大創新規模及改善融資管道,使歐盟的獨角獸企業數量成長一倍。

(四) 公共服務數位化
建置更普及、更安全且更容易使用的數位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如數位醫療(遠距醫療)、數位身分識別、公共服務平台數位化。歐盟希望在2030年達成以下三項目標:
1.核心的公共服務應能在線上提供。
2.所有歐洲公民均能使用電子病歷。
3.80%的歐洲公民使用數位身份證。

 

二、歐盟數位轉型進展

自2014年起,歐盟執委會每年公布「數位經濟暨社會指數(Digital Economy and Society Index, DESI)」以觀測成員國的數位進展,2021年DESI為與2030年數位羅盤目標相對應,將其架構由原本的五個面向調整為四大面向,以利於衡量各項主軸目標達成情形(圖一)。2021年DESI評比結果表現最優異的國家為丹麥,其次為芬蘭與瑞典,評比結果詳見圖二(僅羅列部分國家)。簡述DESI各構面與2030年數位羅盤目標相關的指標表現情形如下。

 

 

 

(一)人力資本(Human Capital)
歐洲民眾使用網路的比率已達84%,但僅56%的歐洲民眾具有基本的數位技能(2019年僅55%),因此,僅具有網路連結及使用網路並不足夠,必須搭配適當的數位技能,數位技能的範圍為從「能夠參與數位社會並消費數位商品和服務的基本數位技能」至「能夠開發新的數位商品和服務的進階數位技能」。進階數位技能衡量指標包括:具資通訊專業技能的勞動人口比率、女性資通訊專家比率等。2020年,歐盟具有840萬名資通訊技術專業人才,其中,德國最多(190萬名ICT專業人才),其次為法國(120萬名)。ICT專業人才的比率正緩慢的上升,2020年達總就業人口的4.3%。歐洲地區大多數的ICT專業人才為男性(2020年有81.5%的ICT專業人才為男性)。其中,捷克、匈牙利與馬爾他每十名ICT專業人才中有九名是男性,而保加利亞男性與女性的ICT專業人才比約為3:1。

(二)寬頻連接性(Broadband Connectivity)
2020年的下世代網路(Next generation access, NGA)技術,能提供至少30Mbps的下載速度,其覆蓋率已達87%,而超高容量網路(very high-capacity network, VHCN),能提供Gigabit連接能力,其2020年的家戶覆蓋率達59%,較前一年(50%)有所增長。行動技術方面,4G覆蓋率已達99.7%,在2020年年中已有半數的成員國推出5G商用服務,覆蓋14%人口稠密地區。量子技術發展方面,量子技術利用量子力學和物理學特性,能夠比傳統方法更快、更好地解決問題,並可與其他數位技術結合應用在太空、農業、醫療、汽車與能源等領域。目前,中國、歐盟、美國、英國、印度與日本正大力投資量子技術。歐盟目標至2025年能擁有第一部具備量子加速技術的電腦,以奠定在2030年時站上量子技術巔峰的基礎。2021年至2027年,歐洲高效能運算聯盟(EuroHPC JU)將資金投入量子電腦和先進模擬器等運算基礎建設上。量子論文發表方面,2020年以歐盟最活躍,其次為中國與美國,然而,影響力(H 指數) [註]則以美國居冠,其次為英國、歐盟與中國。

(三)數位技術整合(Integration of Digital Technologies)
數位技術能增加企業競爭優勢、提升其產品與服務並擴張市場。數位技術整合構面涵蓋數位強度(Digital Intensity)、企業的數位技術及電子商務三項次領域,其下共有十項指標。簡述與2030年數位羅盤目標相關的指標表現情形如下。

1.數位強度指數(Digital Intensity Index, DII)
DII用來衡量企業使用各種數位技術的程度,包含12項細項指標:(1)具有網站;(2)下載網速至少達30Mb/s;(3)網站至少具有商品或服務的描述、價目表、客製線上產品或服務的可能性、追蹤訂單狀態、提供常客個人化內容其中之一的功能;(4)超過一半以上員工使用電腦與網際網路;(5)超過兩成員工在工作時使用可攜式裝置與行動網路;(6)寄送適合自動化處理的電子發票;(7)購買中高階雲端運算服務;(8)雇用ICT專家;(9)電子商務銷售占總營業額1%以上;(10)使用大數據分析;(11)使用工業或服務機器人;(12)使用3D列印。根據歐盟數位羅盤的目標之一,至2030年,歐盟至少90%的中小企業應達到基本程度的數位強度。而達到基本程度的數位強度需要使用至少四種前述的技術。2020年的調查中,歐盟約有60%的中小企業達到基本程度的數位強度。丹麥、芬蘭與瑞典有超過80%中小企業達到基本程度的數位強度,然而羅馬尼亞與保加利亞則低於35%,顯示該兩國企業對數位技術的投資程度較低,不利於數位轉型。

2.雲端運算
歐盟數位羅盤目標期望至2030年能有超過75%的企業採用雲端運算、大數據與AI等技術。2020年歐洲地區已有26%的企業採用雲端運算技術,例如雲端託管企業資料庫、會計軟體應用、顧客關係管理軟體與雲端運算能力等,較2014年成長15%。其中,北歐企業在整合雲端服務應用方面處於領先地位,超過六成的芬蘭企業購買此類的服務,瑞典與丹麥其次(55%),然而保加利亞卻低於10%。

3.大數據
歐洲地區的企業不斷適應新技術以蒐集、儲存與分析數據。2020年調查中,有14%公司使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其中,馬爾他有近三分之一的企業使用大數據分析,荷蘭與丹麥緊隨其後(27%),然而,另一方面,羅馬尼亞、斯洛伐克、賽普勒斯與保加利亞卻僅有5至6%的企業使用大數據分析技術。

4.AI
2020年的調查中,歐洲地區有42%的企業至少採用一種AI技術,有40%的企業目前未採用AI,短期內也無計畫採用AI;而目前未採用AI,預計近期會採用AI的企業占18%。AI採用強度方面,歐洲地區四分之一(25%)的企業採用至少兩種AI技術,捷克有40%的企業採用兩種以上的AI技術,為歐洲地區的冠軍,其次為奧地利(37%)、希臘與立陶宛(34%),最低的為愛爾蘭(14%)、斯洛伐克與愛沙尼亞(15%)。

5.獨角獸企業
以2021年2月的122家為基準,歐盟期望至2030年能使歐洲地區的獨角獸企業數量成長一倍,截至2021年6月的數據,全球共有1,652家獨角獸企業,歐盟僅占其中143家,美國889家、亞洲地區414家(中國272家)、英國101家、其他地區105家。歐盟地區領先的國家有德國(44家)、法國(23家)、瑞典(20家)與荷蘭(19家)。要成長為獨角獸,需要有創業生態系統的支持,據Startup Genome的2020年全球創業生態系統報告顯示,矽谷位居冠軍,其次是倫敦與紐約市。歐洲的斯德哥爾摩為全歐之冠,排名全球第十名。

(四) 數位公共服務(Digital Public Services)
數位技術發展增加了民眾對公共服務的需求與期待。有效的電子化政府可同時促進政府與企業間的效率,也能促進施政的透明度與開放性。其中,至2030年所有核心的公共服務均能在線上提供為歐盟的數位發展目標之一,該目標可由DESI的「民眾的數位公共服務(Digital public services for citizens)」與「企業的數位公共服務(Digital public services for businesses)」兩項細項指標來追蹤目標達成情形。「民眾的數位公共服務」衡量提供給民眾的公共服務或資訊可由線上取得的程度。馬爾他、愛沙尼亞與盧森堡在此方面表現最好,得分超過90分,而羅馬尼亞、希臘、匈牙利和保加利亞的分數則不到60分。「企業的數位公共服務」衡量提供給企業從創業至日常營運所需的公共服務可由線上取得的程度。愛爾蘭、愛沙尼亞、盧森堡、立陶宛、丹麥、馬爾他、瑞典、西班牙、芬蘭和法國得分高過90分,表現良好,另一方面,羅馬尼亞、希臘與波蘭的得分則低於70分。

 

三、小結

藉由DESI可評估歐盟數位發展情形,2021年DESI評比顯示所有歐盟成員國都在數位轉型中取得進展,但最高分與最低分成員國之間的差距仍然很大,需要齊心努力以共同達成2030年「歐盟數位十年」的目標。

[註]H指數(H-index)藉由論文數量與被引用次數來評估國家科學論文的影響力。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