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觀測

首頁>國家觀測 - 德國

德國

科技決策體制

德國聯邦政府推動科技與產業創新政策之主要部會為:

(一) 聯邦教育和研究部(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德文簡稱(BMBF),德國聯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是德國聯邦政府的一個部門,成立於1955年是德國聯邦政府最早成立的部門之一,負責制定和實施與教育、研究和創新有關的政策,以確保德國在全球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此外,BMBF還負責推動德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科學技術合作,以及培養下一代科學家和工程師。其負責的計畫如下:卓越計畫(Excellence Initiative)、高科技戰略(HTS)、生物經濟戰略(Bioeconomy Strategy)、數位化戰略(Digital Strategy)等。

 

(二) 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Federal Ministry for Economic Affairs and Energy),德文簡稱(BMWi),是德國聯邦政府的一個部門,成立於2005年,當時被稱為聯邦經濟事務和技術部,該部門負責推動德國的工業政策、能源轉型和科技創新,以及支持中小企業發展,並在2013年改名為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BMWi的使命是促進德國的經濟發展,並確保德國在全球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此外BMWi還與其他國家合作推動科學技術創新,以及促進德國與其他國家之間的貿易關係。該部門負責的計畫如下:德國能源轉型(Energiewende)、工業4.0(Industry 4.0)、中小企業支持計畫(SME Support Program)、以及德國創新戰略(Innovation Strategy)等。

 

(三) 聯邦經濟事務和氣候行動部(Federal Ministry for Economic Affairs and Climate Action),德文簡稱(BMWK),是德國聯邦政府的一個部門,成立於2021年,負責中小企業的中央創新計劃,與制定和實施與經濟、能源和氣候有關的政策以及部分科技創新政策。該部門的前身是聯邦經濟事務和能源部(BMWi),自2021年12月以來,負責國內氣候政策的責任已轉移到BMWK,該部門除了聯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之外也有部分科技創新政策的責任。BMWK的使命是促進德國的可持續發展,並確保德國在全球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該部門負責的計畫如下:氣候保護計畫(Climate Protection Plan)、能源轉型計畫(Energy Transition)、氣候基金(Climate Fund)、德國氣候行動計畫(German Climate Action Plan)等。

焦點報導
新知特寫
政策情資